2022年3月11日10时47分,中国华电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F级燃气轮机控制系统(TCS)在江苏华电戚墅堰电厂2号机组成功投运。这是继去年成功投运国内首套E级燃机TCS之后,中国华电再次取得燃机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从E级到F级的新跨越。F级燃机是目前国内燃气发电的主流机型。相较于E级燃机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中国华电投运国内首套F级燃气轮机控制系统

2022-03-14 09:18 来源: 华电集团 

2022年3月11日10时47分,中国华电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F级燃气轮机控制系统(TCS)在江苏华电戚墅堰电厂2号机组成功投运。这是继去年成功投运国内首套E级燃机TCS之后,中国华电再次取得燃机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从E级到F级的新跨越。

F级燃机是目前国内燃气发电的主流机型。相较于E级燃机,F级燃机容量更大、系统更复杂、控制要求更高,控制技术长期被国外极少数厂家垄断。中国华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充分发挥央企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造强国战略中的骨干和表率作用,在成功实现E级燃机TCS国产化和自主可控的基础上,组织下属国电南自、华电电科院、江苏公司及戚墅堰电厂等单位联合攻关,全力加快F级燃机TCS的国产化、自主化、产业化进程。

该攻关项目研制了基于国产先进CPU和操作系统等核心软硬件的全套芯片级一体化控制平台,并从F级燃机的热力学理论和控制理论、数据分析、机理研究等多角度出发,设计了基于燃机数字孪生雏形的应力计算、温升速率、温度匹配等核心模块,开发了集闭环控制回路、启停顺序控制逻辑、燃烧模式切换、保护回路等为一体的燃机控制策略,有效解决了信息交互系统通讯协议兼容性、燃机—汽机同轴配置牵连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打通了主控系统与静态启动装置(SFC)等其他关键部件之间的通讯壁垒,掌握了燃机—汽机同轴联合循环机组控制的核心技术,从而实现了F级燃机TCS的自主可控。

除TCS外,中国华电自主研制的全国产化发变组保护装置也实现了在F级燃机上的首次应用,有力促进了中国华电自主可控燃机控制整体解决方案的形成。

该项目的成功投运表明,中国华电已初步具备了对国内外不同品牌、各类型燃气轮机进行安全、稳定、精准控制的能力,有序构建了燃机控制领域的生态链、产业链以及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了保障电力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的能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