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3月11日上午华能甘谷发电公司和华能连城发电公司复工复产启动仪式分别在两家企业厂区内隆重举行。对于甘谷电厂和连城电厂,这一天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时值早春,两家电厂不亚于干涸的土地碰见一场春霖,不仅迎来了新生,也重新焕发了生机。因为就是在前年,这两个电厂还命运多舛、几经波折。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项目 > 正文

华能集团甘谷、连城电厂重启

2022-03-14 08:43 来源: 跟着风行走 

据悉,3月11日上午华能甘谷发电公司和华能连城发电公司复工复产启动仪式分别在两家企业厂区内隆重举行。

1.png

对于甘谷电厂和连城电厂,这一天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时值早春,两家电厂不亚于干涸的土地碰见一场春霖,不仅迎来了新生,也重新焕发了生机。

因为就是在前年,这两个电厂还命运多舛、几经波折。连城电厂甚至一度还濒临“破产清算”的边缘,几乎看不到什么希望。不过两年时间,从无路可走到顺利重启,物是人非,从地下到天上,之中的巨大落差,让人禁不住恍如隔世。

这两个电厂能有今天着实不易。回首起这么多年的一路坎坷与艰辛,唏嘘不已,也算是苦尽甘来,重见天日。

甘谷发电厂位于甘肃天水磐安镇,始建1965年,1969年投产发电,初始装机容量2×12MW,是“三五”期间的三线建设工程。经过历年发展,现有2×330MW机组,分别于2007年底“双投”。

连城发电厂成立于2001年8月,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现存两台300MW燃煤机组分别于2004年12月及2005年2月投产。注意,它们投产的时间:2004年~2007年。

彼时,我们国家还很缺电,30万机组还算大机组,属于当地的主力机组。它们为了缓解电力不足应运而生,为缓解区域电力供需矛盾、保证西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不折不扣的电力功勋。

只是没想到,它的诞生之日就是它的巅峰时刻,此后日子便一路江河日下,风雨飘摇。谁能料到甘肃煤电发展的“黄金期”居然那么短?

近年来,受煤价上涨、环保要求日趋苛刻、年利用小时数降低等各种因素制约,甘肃多家火电厂经营日渐艰难,有些甚至负债累累。

2019年6月27日,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债权人甚至以其无力支付到期款项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几乎与此同时,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甘谷发电厂挂网整体资产转让,而事实上早在2017年4月甘谷发电厂就已经无力经营下去,被迫停产。

这一消息当时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没想到曾经的“好单位”火电厂也有倒闭的一天。其实这一天来得并不突然,大家日子都不好过,整个火电行业都在坚持,无非是连城电厂和甘谷电厂已经坚持不下去了。我曾经在过去的文章提过这方面的原因:无他,唯势也。

在这个能源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之中,火电厂犹如汪洋大海的一叶小舟,有的正在搏击风浪,有的业已灰飞烟灭。

在风云变幻的大形势下,火电人的个中之苦,犹鱼饮水,冷暖自知。大唐连城电厂、甘谷电厂只是在这风浪中第一个铩羽而归,更多的变革和牺牲还在路上。

为了摆脱困局,各方都在全力以赴。

国资委2019年底披露《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并于2020年5月下发《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首批划转企业名单的通知》。通知明确西北五省区48个煤电项目除8个暂不划转,其余按照“一省一企”实施整合。甘肃境内五大发电集团的所有煤电企业均划归为华能集团。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28日与大唐甘肃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全部92.53%股权转让予大唐甘肃公司并作价1元。

2020年12月31日,大唐甘肃公司、大唐能源投资公司的电厂正式划入华能,全部签署产权移交协议,大唐连城电厂、甘谷电厂正式加入华能,并更名为华能连城电厂、甘谷电厂。

从那时至今日,不过一年多时间,连城电厂、甘谷电厂重启标志了两家电厂的起死回生,也进一步彰显了华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当能源保供和绿色发展“排头兵”,积极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华能力量”。

细忖之下,连城电厂、甘谷电厂重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不仅仅是响应国家区域煤电整合要求,盘活国有资产,这里面还有更深远的意义。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是甘肃新能源飞速发展的配套需要和陇东能源基地的大力建设。

为了贯彻“碳达峰”、“碳中和”国策,2021年12月30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要取得明显进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这是一项坚定的“硬指标”。

2.png

此前,五大发电集团亦相继对外公布其“十四五”规划方案,将于2025年前实现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的目标。

在政策的支持下,甘肃新能源发展有多猛,几乎超乎了行业内所有人的想象。甘肃地域广袤、风大日照时间长,发展新能源极为有利。

以酒泉为例,酒泉风电基地总投资1200亿元,是我国继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送和青藏铁路之后,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根据规划,项目建成后总装机达1245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6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发电站年发电量的1/4。这真是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我去酒泉出差,一路极为震撼,所见之处全是浩浩荡荡的风机光伏,遮天蔽日,见不到头。

2020年4月3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20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将甘肃风电投资由之前的红色区域预警,转为橙色区域预警管理,甘肃风电开发建设整体由暂停转变为暂停新增。不仅如此,预警结果还将甘肃河东地区纳入了绿色区域管理,可优先推进风电平价项目建设。

但是新能源由于自身固有的特性,新能源的发展是建立在配套火电稳定发电的基础之上,在大规模储能技术未有突破之前,还离不开火电。这也就成为甘谷、连城电厂重启的充分必要条件。

甘肃陇东地区煤炭、石油资源丰富,陇东能源基地主要是指六盘山以东,甘肃省平凉、庆阳两市的能源资源富集区,是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华能集团官宣:2021年 12月23日,陇东能源基地全面开工。华能陇东能源基地是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以“三型”“三化”(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为开发路径,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超80%,全面打造清洁主导、多能互补、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

自此,连城电厂、甘谷电厂凭借陇东能源基地全面开工的春风造势而起,乘势而上,再度新生!祝贺祝贺!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