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上午,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右岸9号水轮发电机组转子顺利完成吊装。据悉,这是白鹤滩水电站完成吊装的最后一台机组转子。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全部吊装完成,全部机组投产进入倒计时。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转动部件,也是整个机组安装过程中吊装重量最大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项目 > 正文

世界第二大电站百万千瓦机组转子全部吊装完成!

2022-01-19 08:33 来源: 三峡小微 作者: 彭宗卫 杜清玭

1月18日上午,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右岸9号水轮发电机组转子顺利完成吊装。据悉,这是白鹤滩水电站完成吊装的最后一台机组转子。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全部吊装完成,全部机组投产进入倒计时。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转动部件,也是整个机组安装过程中吊装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机组运行时,由转子转动产生旋转磁场,切割定子绕组,从而产生感应电势、输出电能。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由三峡集团联合东电集团、哈电集团研发设计。左岸机组由东电集团制造,主体结构由转子中心体、转子支架、立筋、磁轭及磁极等部分组成,其外圆直径约16.2米,最大高度约4.1米,起吊重量达2100吨。右岸机组由哈电集团制造,主体结构由转子中心体、转子支架、主立筋、副立筋、磁轭及磁极等部件组成,外圆直径约16.5米,最大高度约4.08米,起吊重量达2440吨。

机组转子安装质量直接关系到水轮发电机组长期、安全、稳定的运行。在白鹤滩水电站机组设计、制造、安装过程中,三峡集团提出“精品机组”的高标准,对转子组装和安装提出极高要求,转子磁轭垂直度、磁轭圆度、磁轭圆柱度及半径等重要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白鹤滩水电站16台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完成,标志着全球最大单机容量水电机组全部进入总装阶段,国内水电装备制造多项关键创新技术得到验证。可以自豪地说,世界水电机组制造核心技术已经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白鹤滩工程建设部机电安装项目部主任康永林说。

目前,白鹤滩水电站已投产机组运行稳定,后续机组安装和调试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全部机组投产发电进入冲刺阶段。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机组转子吊装节点

2020年8月18日,白鹤滩水电站首台——左岸电站1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

2020年9月9日,右岸14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全年共完成5台机组转子吊装;

2021年6月28日,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2021年,白鹤滩水电站顺利完成10台机组转子吊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