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22时9分,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右岸9号机组)定子绕组电气交流耐压试验一次性顺利通过,各项指标均满足白鹤滩百万精品机组安装标准。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定子下线安装工作全部完成,为后续转子吊装和有序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定子作为水轮发电机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项目 > 正文

最后一台!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定子绕组耐压试验一次性通过

2022-01-18 08:39 来源: 三峡小微 作者: 王文亮 甘泉

1月13日22时9分,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右岸9号机组)定子绕组电气交流耐压试验一次性顺利通过,各项指标均满足白鹤滩百万精品机组安装标准。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定子下线安装工作全部完成,为后续转子吊装和有序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定子作为水轮发电机组最重要的电气核心部件,被誉为电能转换的“心脏”,定子绕组则是“心脏”中的“大动脉血管”。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定子绕组具备输出24千伏电压、26726.5安培电流的电能条件,均为世界之最。定子绕组由下层线棒、上层线棒和汇流环等主要部件组成,交流耐压等系列电气试验是检验其安装质量和绝缘性能的重要试验方法。

白鹤滩右岸电站9号机组定子于2021年11月20日开始施工,一次性顺利通过交流耐压试验,再次创下巨型水轮机组定子下线施工纪录,各项安装质量指标均优于国标,满足三峡集团精品标准。

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管理的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大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电站各布置8台机组,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额定电压为24千伏,单机容量世界第一,额定电压世界最高,被誉为水电巅峰之作。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坚持以“安全、准点、精品、美丽”和创建“精品工程”为目标,前期组织监理、厂家、施工、运行等单位分别从施工组织、定制管理、标准提升、工艺优化、质量监控、现场试验等方面开展科研创新,多项成果得以推广应用,16台百万机组定子“台台精品”,多次刷新了水电行业纪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