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浙江首个农开区共富共享新型电力系统在平湖投入商业运营,这标志着在电力的驱动下,绿色共富、低碳共享的理念照进了现实。通过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农开区的核心发展理念,建成四年来,这里始终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彻底转变传统农业园仅以第一产业为支柱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项目 > 正文

浙江首个农开区共富共享新型电力系统在嘉兴平湖投入商业运营

2022-01-14 15:56 来源: 英大网 作者: 陈怡 刘胜利 吴军

2022年1月12日,浙江首个农开区共富共享新型电力系统在平湖投入商业运营,这标志着在电力的驱动下,绿色共富、低碳共享的理念照进了现实。

通过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农开区的核心发展理念,建成四年来,这里始终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彻底转变传统农业园仅以第一产业为支柱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三产融合”与“三生融合”,创新走出了景区式、标准化农业园区建设的新路子,区域产业焕发全新生机。

新思路带来新面貌,在乡村快速致富的路上,新挑战也随之而来。由于产业融合的缘故,传统农业附带了对外经营属性,用能原本属于“农业”的企业,一下子变成了“工商业”,这使原本就耗电量较大的数字化现代农业园经营者犯了难。

东郁果业是农开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园的龙头企业,采用了荷兰的高密度全光谱植物培育技术,幼苗生长不依靠太阳,全部由灯光照射促进植物光合作用。“传统农业一样大小的土地,可能基本不耗电,但我们的‘负碳’植物工厂,作物培育完全依靠灯光、温控和各类复杂的电子设备,要24小时全天候运行,一个月电费高达83万元,这也让很多像我们一样想创新的人害怕了。”该公司的技术工程师马新远介绍道。据悉,由于这种工厂式育苗的发展理念较为先进,2021年6月投产后,一直作为示范展示项目,但用能成本居高不下使其难以推广。

为解决这一难题,浙江平湖市供电公司深入调研从“泥土到无土”、从“田头到舌头”的新农业业态,根据其用能特性,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套一体化氢光储充新型智慧能源站,结合作物高密度培育的光合作用和碳捕集、碳封存技术,建成了全省首个“负碳”植物工厂。

浙江平湖市供电公司还创新将区域内受同样问题困扰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化零为整”,形成集中能源托管的“低碳”运营模式,将清洁能源通过数字化手段统一集中高效调配,打造出全省首家具有代表性的低碳“微能源网”,绘就数字化乡村建设与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并进的共同富裕新崛起路线图。

“供电公司的新模式使农开区内的新农业园能共享清洁能源发出的电,享受氢能、光伏、储能、充电桩建设红利,既满足企业的用能需求,又降低用电投资成本,为我们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平湖农开区(广陈镇)党工委副书记、园区常务副主任许建军说道。“每年,这套模式能够为园区客户节约用能成本146万元。能耗问题解决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来了,现在我们都叫这里‘农业硅谷’。”

目前,农开区共招引种子能源、数字应用、农业服务等新型农业科技项目38个,总投资约43.16亿元,与德国、荷兰、以色列等开展广泛技术合作。通过村集体参与项目运营的方式,以产业带动村庄,助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集体实现每年约2000万元的增收收益,村年均增收180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农业转型,电力先行。在过去的四年里,浙江平湖市供电公司与农开区政府达成合作协议,成立“负碳”农业硅谷战略联盟,深度挖掘新型农业企业能耗需求,合力推动4个大型电网弹性提升项目顺利实施,创新构建清洁能源和集中式储能的良性互动模式,为平湖农开区(广陈镇)打造美丽城镇、特色产业等乡村经济提供充足清洁电力保障,综合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

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的电力,让平湖农开区(广陈镇)迈出了打造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坚实步伐,也成为了打造未来乡村的先头部队。近年来,农开区农业增加值增速已达到5.1%以上,高于全省平均值2个百分点,村集体经常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增长41.87%和62.43%,农民人均收入始终保持在9.5%以上的增速,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全域美丽、农民增收富裕。

在不久的将来,以可再生能源为出力主体,电网的电力作为补充,最终实现终端用能清洁化率100%的农业园区能源发展模式将在平湖农开区成为现实。平湖“共富共享”低碳农业发展模式正阔步走上乡村“碳中和”的舞台,以新型电力系统为载体,带动更多新能源和生物质资源丰富的乡村由“灰”变“绿”,朝着绿色生态、智慧融合的大道阔步前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