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电气”)供货的特高压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特高压工程的五个“首次” 都有这家企业的身影(交流篇)

2021-12-27 09:22 来源: 平高集团 

12月7日,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电气”)供货的特高压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

特高压工程建设是平高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支撑点和着力点。平高电气作为特高压工程建设的主力军,紧紧把握全球能源革命发展重大机遇,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平高电气累计为特高压交流工程供货178间隔GIS、17.2千米GIL,实现重点工程合同销售百亿元,受到客户赞誉百余次,所有设备运行状态良好,铸就了一座座精品工程和一张张黄金名片,熠熠生辉。

特高压工程创造五个“首次”

平高电气充分发扬“一不等、二不靠、自力更生建平高”的光荣传统,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造福社会的责任,引领世界电工装备技术新潮流。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平高电气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交流重点工程项目如期履约率100%,实现防疫复工“双胜利”。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重要工程。该工程于2017年8月正式投运。平高电气突破了大电流、高抗震等技术难点,首次应用了9000A大电流母线。目前该电站是世界电流等级最高的变电站,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陕电外送”搭建了首条“电力高速路”,助力陕北革命老区从能源大省向电力大省转变。

20211227_092015_000.jpg

锡盟-胜利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十三五”开工建设的首项特高压交流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底实现投运。平高电气成功攻克-40℃极寒低温恶劣环境下SF6气体液化、密封失效等技术难题,该工程成为国内首个应用特高压GIS低温设备的变电站,打通了北电南送的大通道,为低温特高压工程项目提供了“胜利样本”。

20211227_092015_001.jpg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输电全套技术的工程。该工程于2019年9月正式投运。平高电气率先研制完成特高压GIL设备和绝缘件,该设备是世界上标准单元长度最长、绝缘能力最高、耐受电弧能力最强、漏气率最低的GIL产品,该工程的成功运行标志着国家再添能源输送“大动脉”,有力推动“皖电东送”战略的全面实施。

20211227_092015_002.jpg

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华北地区特高压主网架优化重点工程。该工程一、二、三期分别于2016年11月、2020年10月、2021年10月正式投运。平高电气自主研发的新型隔离接地开关和磁环型阻尼母线,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效降低VFTO幅值约40%,实现了VFTO的深度抑制。该工程对于华北电网形成全覆盖,对主要负荷中心和大型能源基地“三纵两横一环网”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具有重要意义。

20211227_092015_003.jpg

国际工程项目进军高端市场

平高电气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深耕沿线国际工程项目,开拓国际市场,将高端设备远销海外,深化国内外在电力领域的产能合作,创造多项骄人业绩。

波兰400千伏科杰尼采工程是中国企业在欧盟地区承建的首个GIS变电站项目。平高电气供货的220千伏GIS设备于2018年11月正式投运。标志着中国国产高压开关设备首次进入欧盟高端市场,打破了长期以来国际跨国公司在波兰电工市场上的垄断,也是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硕果。

继乌兹别克斯坦7MW水电站EPC总包项目、土库曼斯坦能源部变电站设备集成项目、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垃圾处理综合体项目之后,2021年再次签订意大利ENEL集团145千伏环保型无氟断路器供货项目。平高电气将供货一大批断路器设备,这是平高电气自主研发的环保型无氟产品首次打入西欧高端市场,也是继波兰市场后对欧洲高端市场的再次开辟。在境外疫情爆发的严峻时刻,平高电气毫不犹豫地向客户伸出援手,积极提供防疫物资,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展望十四五共话新未来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典范工程是平高电气坚定不移的目标。展望“十四五”,披荆斩棘,行稳致远。平高电气将秉承初心,继往开来,坚持创新驱动,塑造发展优势,继续坚持以高压开关为核心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电工装备先进制造优势,聚焦以超特高压为核心的开关业务、以开关为中心的加工配套业务、以智能电网建设为中心的一二次融合等关联业务、以存量在运产品为基础的增值服务业务、以电为核心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业务等五大业务,打造不可替代核心竞争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平高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