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风电行业又发生了许多大事,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精心整理了2021.12.13-12.17要闻,以供大家参阅。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市场 > 正文

风电一周要闻回顾(12.13-12.17)——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21-12-17 13:58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本周风电行业又发生了许多大事,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精心整理了2021.12.13-12.17要闻,以供大家参阅。

相关阅读:风电一周要闻回顾(12.06-12.10)——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官宣!能源局正式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

为规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工作,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详情点击

“扶摇”直上!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机获重大进展

2021年12月10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装)牵头,联合中国船舶集团内多家成员单位自主研制的“扶摇号”浮式风电机组浮体平台在黄埔文冲成功下线,标志着工信部《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研制》项目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作为中国海装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战略的重大科研进展,为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奠定了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1764MW项目竞价结果出炉!国电投、国家能源、金风、华润、远景居TOP5

12月10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江西省2021年风电项目竞争性优选结果公示》,共1764MW的风电项目获得指标。此次风电项目竞争性优选,开发企业涉及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华润等。

详情点击

全球分片塔筒最大风轮风机来了!

2021年12月5日,全球首个17x级别风轮、160米大直径分片式全钢塔筒智能风机在远景能源江苏射阳智慧陆上风场吊装完成,这是目前全球分片塔筒的最大风轮风机。

详情点击

人事 | 曾任大唐副总的任维履新 系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

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领导之窗”一栏最新信息显示,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任维,已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

详情点击

全国首个“以大代小”风电技改项目获备案!

12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宁夏公司圆满完成贺兰山第四风电场“以大代小”79.5兆瓦等容风电技改项目备案手续,成为全国首个取得“以大代小”风电技改备案的项目。

详情点击

乘风而起!变流器“闯关”新能源

在风电机组设备中,变流器作为关键设备之一,与并网环节密切相关。风电变流器规模一般以装机容量计算,每台风机配备一套变流器设备,由此,其市场规模可见一斑。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然到来,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长必将带动上游变流器的稳定需求。

详情点击

165米!亚洲第一高柔塔新纪录诞生!

2021年12月3日,金风科技GW165-4.0 165米大直径超高钢制柔塔样机成功吊装。Double165持续推进金风DoubleX技术更新,再次刷新了国内钢制柔塔的新高度,成为亚洲第一高柔塔,引领中国风电行业钢制柔塔高度跨入165米+新时代。该机组融合了金风科技分片式钢塔及高柔塔技术,为客户在低风速高切变区域提供更具竞争力的高塔解决方案。

详情点击

全场景解决方案 助力旧改政策价值实现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广泛关注。该办法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针对老旧风电场如何实施“以大代小”改造升级给出了整体方向,对于充分发掘老旧风电场既有的土地、风资源优势,融合最新的风电技术,激活老旧风电场的资源潜力,实现资产规模和质量双提升目标,具有划时代意义。

详情点击

竖405台风机、敷2090千米海缆!中天海上风电铁军鏖战“抢装潮”

2020年度,如东县海域在建海上风电项目13个,总规模达350万千瓦,且均要求在2021年底前建成并网,拿到补贴电价。作为江苏本土的海洋装备龙头企业,中天科技集团为整个如东海域海上风电项目的顺利并网做出了巨大贡献。

详情点击

创亚洲记录!风电吊装利器首秀成功 198米最大起升高度!

近日,清云智慧能源封丘县一期40MW风电场项目金风科技亚洲最高165m超高钢柔塔GW165-4.0机组暨6MW风电吊装利器--金利重科JLD2250-180t风电塔机首吊成功仪式在封丘现场举行。

项目现场使用的主力吊车是6MW风电吊装利器--金利重科JLD2250-180t风电塔机,该塔机拥有198米最大起升高度、180t最大起重量,能够全方位满足6WM及以下所有低风速、高塔架陆上风机吊装需求。

详情点击

秦海岩:“十四五” 大力发展风电正当时

回首过往三十年,在我国波澜壮阔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风电产业无疑是一大亮点。经过全体风能人的拼搏进取,我国风电装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全面实现平价上网。风电,不仅成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更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出“中国力量”。当下,随着碳中和时代的开启,作为主力军的风电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十四五”期间确保风电年均新增装机不低于5000万千瓦,是落实双碳目标的最低要求。

详情点击

100%吊装完成!金风科技海上项目成绩单来了!

2021年12月10日11时,随着江苏盐城大丰龙源H4&6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完成全部94台机组吊装,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承担的2021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吊装全部完成。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国内海上累计装机量超400万千瓦。

详情点击

涉案2000多万!这个跨省盗窃风力发电设施团伙被抓获

从广西玉林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期,玉林警方打掉一个跨省盗窃风力发电设施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端掉收赃窝点1个,破案50余起,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涉及广西、广东、湖南、海南等4个省、自治区。

详情点击

2030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展望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GLOBAL OFFSHORE WIND REPORT 2021)“2030市场展望”一节以图文形式展示了未来十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有望实现的新增装机与累计装机规模,并特别介绍了海上风电发展所能带动的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下内容摘自该报告。

详情点击


机遇来了!“双碳”战略下新能源人才培养加速!

全球首台14MW海上风电机组发出第一度电!

据国外风能行业媒体报道,西门子歌美飒全球首台14MW风电机组——SG 14-222 DD海上风电样机在丹麦Osterild试验场已开始正式发电。

详情点击

10MW批量!国内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开工

12月16日,华润电力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典礼在附近海域举行。作为海上风电进入全面平价时期的第一面旗帜,本项目将加快推动国内平价海上风电建设和发展。

详情点击

广东:“十四五”将打造三大海上风电基地 重点项目投资将达900亿元!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12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对“十四五”期间省内海洋经济发展作出部署。其中,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规划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推动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化开发,基本建成已规划近海浅水区项目,推动省管海域近海深水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并推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强化省统筹工作力度重点统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场址资源划分及配置......

详情点击

鼓励配储、新增140万千瓦!辽宁发布风电建设规模增补方案

12月14日,辽宁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全省风电建设规模增补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据公告显示本次新增风电示范项目规模140万千瓦,其中,沈阳市30万千瓦、大连市20万千瓦、阜新市40万千瓦、铁岭市50万千瓦。鼓励配套建设不少于风电装机规模15%(时长4小时以上)的新型储能设施。

详情点击

海上风电大动作频繁!这一大省蓄势待发

:山东是海洋大省,坐拥3300多公里海岸线。据测算,山东近海海上风电可开发规模在数千万千瓦以上,远期海上风电开发潜力更大,可直接带动经济贡献超万亿元。其在海上风资源、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等方面优势突出,是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战略地之一。

但山东省截止目前海上风电项目启动少见,是国内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建设条件良好,而相对发展较为滞后的沿海省份。不鸣则已,有动作则是集中性的大动作,一匹海上风电“黑马”正迎头赶上。

详情点击

10-25MW海上风电叶片智能制造项目签约!


重磅合作!整机商龙头进军海上风电工程承包

12月15日,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广东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金风”)与中天科技全资子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天海洋工程”)在金风科技亦庄“碳中和”智慧园区举办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详情点击

风电1043.55MW!国网公布2021年第二十三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

中车永济电机首款5.X-7.XMW平台双馈海上风力发电机下线!

近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研制的首款5.X-7.XMW平台近海防盐雾型空空冷双馈风力发电机首批两台已发往用户风场进行总装。该型电机的成功下线预示着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在国内潮间带地区大功率空空冷双馈风力发电机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详情点击

海上风机叶片进入“百米级时代”

一直以来,大功率风机是风电降本的主要手段,随之而来的,则是叶片尺寸的不断增加。“叶轮直径越长,扫风面积越大,发电量越大”,这已是业界普遍达成的共识。

详情点击

新疆:2021年风光新增保障性并网5.3GW!不含8月前存量

12月10日,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国家下达区2021年度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12.5%,2022年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最低预期值13.75%目标,新疆2021-2022年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保障性并网规模约526万千瓦(不含2021年8月前存量项目)。

详情点击


人事 | 国电电力副总经理最新任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