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8日就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当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煤炭保供压力比较大,部分地区拉闸限电,这些对安全生产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如何防止因此导致的事故发生?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应急管理部:进一步完善限电方案 推动有关部门和企业制定落实停电应急预案

2021-11-09 09:44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国新办8日就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当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煤炭保供压力比较大,部分地区拉闸限电,这些对安全生产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如何防止因此导致的事故发生?

宋元明指出,这些情况确实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必然导致下游企业成本增加、经营困难,企业在经营压力加大情况下就可能减少安全投入力度。

二是在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保供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一些煤矿短期内可能会大范围、大幅度地抢产量,也可能出现一些降低安全条件、放松监管的情况。价格高,还可能引发一些准备关闭的煤矿还要搞一次“最后的疯狂”,乃至于一些已经关闭的煤矿也可能出现“死灰复燃”的情况。

三是限电措施可能冲击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石化、钢铁、危化品、煤矿都是连续作业的企业,一旦停电以后危害很大。同时,一些企业的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会造成影响,停停开开,一旦停电过后还会补偿性地生产,再把损失补回来,又造成新的超能力生产,这些都是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

宋元明表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三期”叠加。一是年底事故高发期、二是能源保供高峰期、三是灾害天气多发期。大家看近期东北、华北下大雪,极端天气频发。针对这些风险挑战,应急管理部始终如履薄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督促指导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在每周会商研判,定期视频调度的基础上,近期组织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成立了9个工作组,对18个省份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聚焦矿山、化工、冶金有色这些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了5个燃气安全检查组到5个重点地区开展检查。

二是推动加强煤矿安全增产保供措施。国家矿山安监局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10个煤矿灾害严重地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具有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在保供的同时也要加大对违法违规煤矿的打击力度。“这样做既为能源保供工作保驾护航,也能够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三是督促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限电方案,实施有序限电,推动有关部门和企业制定落实停电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严防停电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四是各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强化预防检查和安全技术服务。全国1263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约有69000人,这些队伍提前预置力量进入企业做安全技术服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