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电价改革。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完善省级电网、区域电网、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增量配电网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输配电价结构。按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持续深化燃煤发电、燃气发电等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政策 > 正文

山西:持续深化燃煤发电、燃气发电等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 落实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差别电价

2021-11-09 08:35 来源: 山西省发改委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山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深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

持续深化电价改革。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完善省级电网、区域电网、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增量配电网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输配电价结构。按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持续深化燃煤发电、燃气发电等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结合我省实际,平稳推进销售电价改革,有序放开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以外的用电价格,逐步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建立健全电网企业保底供电价格机制,加快推动经营性电力用户进入电力市场。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引导居民合理、节约用电。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动态调整峰谷时段,优化峰谷价差和浮动幅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完善高可靠性供电收费和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政策,继续减免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

不断完善绿色电价政策。针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差别化电价政策,并完善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绿色电价政策,强化与产业和环保政策的协同,加大实施力度,促进节能减碳。

稳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方向,在国家稳步推进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结合我省气源种类、气量结构、气价水平和输气实际,科学计算确定燃气采购成本,积极完善终端销售价格与采购成本联动机制,合理确定终端销售价格。积极协调推进城镇燃气配送网络公平开放,减少配气层级,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独立的配气价格,加强配气价格监管,探索推进终端用户销售价格市场化。

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适应"全国一张网"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健全价格监管体系,合理制定管道运输价格。

详情如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