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整理了6月21日-6月25日电力行业一周要闻。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市场 > 正文

【大唐未来非化石能源将达90% 3个百万机组新进展】北极星电力网电力一周要闻(6.21-6.25)

2021-06-25 12:0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电力网整理了6月21日-6月25日电力行业一周要闻,详情如下:

大唐集团目标确定:非化石能源装机升至90%以上!

6月2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在减排阶段,深入推动非化石能源替代火电、实现存量火电深度脱碳,非化石能源装机升至90%以上,确保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力争提前碳中和。

详情点击

山东正式公布2021年储能示范项目并提出四项要求

6月21日,山东省能源局正式公布2021年储能示范项目,并就示范项目实施提出四点要求,其中明确要求加强储能设施安全、消防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措施,配备应急物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切实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详情点击

环交所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

环交所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包括交易场所、交易方式、交易时段、交易账户等内容。

详情点击

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意见稿

6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文件适用于除了抽水蓄能以外的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的储能项目。规范指出,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对本地区储能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在电池一致性管理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动力电池性能监测与评价体系健全前,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

详情点击

四川:到2025年底建成风电、光伏各10GW以上

6月16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四川省“十四五”光伏、风电资源开发若干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底建成光伏、风电发电装机容量各1000万千瓦以上。

详情点击

中国华电举行“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暨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会

6月18日,中国华电在京举办“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暨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会。当天,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行动方案全面分析了中国华电的碳排放现状及面临形势,明确了碳达峰时间表、制定了碳达峰行动路线图和施工图。行动方案将通过优化发电结构、深挖煤炭潜力、加快科技攻关、创新金融服务、聚合内外力量五条路径实施。与此同时,制定了八大专项行动:

一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一体化布局、持续发展水电。

二是火电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严控煤电规模,存量煤机升级改造,有序发展气电、拓展供热市场、优化电量结构。

三是煤炭绿色转型专项行动。加强煤矿低碳开采、持续开展煤矿节能技改、探索实施矿山生态增值。

四是低碳技术攻关专项行动。全面布局碳监测、捕集与利用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进生物质利用及固废掺烧技术研究;重点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大力推进储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快氢能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五是数字化智能化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数字华电建设、构建碳排放管控及交易平台。

六是绿色金融支持专项行动。加大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发展的倾斜力度、积极布局碳中和金融产品。

七是深化国际合作专项行动。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碳排放相关管理经验、积极主导或参与低碳领域技术标准及规范制定。

八是管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碳市场应对和管理能力、推动贯彻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提高“绿色华电”品牌影响力。

详情点击

中国大唐与法国电力签署绿色低碳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6月18日通过视频形式签署《绿色低碳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加强双方在中国以及国际市场上绿色低碳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详情点击

总投资400亿元 漳州核电厂3、4号机组项目签约

6月18日,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签约项目包括漳州核电厂3、4号机组项目,据悉,漳州核电厂3、4号机组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亿元,开展机组建造;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可研工作已完成,计划2021年底实现项目核准。

详情点击

内蒙古2023年煤电灵活性/节能改造目标出炉 均超过千万千瓦

6月16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煤电节能降耗及灵活性改造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内能电力字〔2021〕372号,其中指出:到2023年,全区淘汰煤电落后产能95.35万千瓦。

到2023年,全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简称克/千瓦时);改造现役燃煤发电机组1200万千瓦左右,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达到313克/千瓦时左右。到2023年,力争全区燃煤发电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2000万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400-500万千瓦。

详情点击

广西拟加强部分高耗能行业环保电价政策执行:淘汰类水泥、钢铁企业加价标准每千瓦时0.4元、0.5元

广西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征求加强部分高耗能行业环保电价政策执行工作意见的函。

差别电价标准。对铁合金、钢铁、电石、烧碱、水泥、黄磷、锌冶炼等7个行业中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范围的企业用记(含市场化交易电量,下同)执行差别电价,具体标准为:以上行业虽列入限制类企业(生产线)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淘汰类水泥、钢铁企业(生产线)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千瓦时0.4元、0.5元,淘汰类除水泥、钢铁的其他行业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3元。

阶梯电价标准。电解铝、水泥、钢铁企业用电按年执行,每年根据上年实际电耗水平执行相应的阶梯电价标准。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2个大型煤电项目新进展 乌东德全部机组投产】北极星电力网电力一周要闻(6.14-6.18)

陈国平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

6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了中央关于陈国平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免去刘泽洪同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的决定。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详情点击

山西省首座百万电厂“双机”投产运营

6月21日,晋能控股集团长治发电公司2*100万千瓦项目正式投产,这是山西省首家实现“双投”的百万千瓦火电机组。

详情点击

“十四五”首条特高压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

6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这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建成投运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详情点击

4×100万千瓦 华润电力成为甘肃电投常乐电厂新股东

6月18日,华润电力与甘肃省相关单位签订了权益总装机达256万千瓦的能源投资开发协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计划建设4×100万千瓦煤电机组,目前1、2号机组已投产,华润电力作为新股东方的加入将加快项目达产提效。

凉州区生态光伏+荒漠沙化治理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万亩,将积极探索沙漠地区光伏发电、生态治理、扶贫开发相融合的工业治沙模式。

详情点击

消纳空间4GW+ 河南省印发2021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方案

6月21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21年河南省境内风、光存量项目、增量项目及项目考核机制进行了规定。

在项目规模方面,I类区域消纳规模为3GW,要求配置项目10%规模,可正常运行2小时的储能设备;II类区域消纳规模为1GW,要求配置项目15%规模,可正常运行2小时的储能设备;III类区域可协商规定消纳规模,要求配置项目20%规模,可正常运行2小时的储能设备。

详情点击

白鹤滩水电站1号机组成功并网

6月23日,白鹤滩水电站1号机组顺利实现与电网同期并网。白鹤滩水电站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水电站装机总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两岸分别安装8台100万千瓦水电机组。

详情点击

国家能源局:积极组织屋顶光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中称,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积极组织屋顶光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有业内专家表示,各地按照2017年分布式市场化交易试点政策文件来组织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是本次通知的核心。一旦打开基本放开了隔墙售电,那么后面的增量配网业务也可以盘活了。

详情点击

陕西:配储比例10%~20% 拟招标引入3-5家储能运营商投建共享储能

近日,陕西发改委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建设方案(暂行)(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省级将通过招标引入3-5家新型储能投资运营商,负责投资建设并运营省选点区域的集中共享式储能电站。

从2021年起,新增集中式风电项目,陕北地区按照10%装机容量配套储能设施;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关中地区和延安市按照10%、榆林市按照20%装机容量配套储能设施。

详情点击

天津市:优化调整盘山电厂、北疆电厂、军粮城电厂部分机组为应急调峰电源

近日,《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 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提出,推动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在保证电力热力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调整盘山电厂、北疆电厂、军粮城电厂部分机组为应急调峰电源,积极推动大港电厂现役机组退而不拆作为应急备用电源,合理规划新建应急调峰电源,提高电力系统应急备用和调峰能力,为大规模新能源消纳和电力安全保障奠定坚实基础。谋划抽蓄机组规划建设。

详情点击

广西崇左市拟建2台百万千瓦煤电机组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中能建崇左2×1000MW电厂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环评文件显示,该项目施工准备期为3个月,从浇灌第一砼至1号机组投产的工期为24个月,机组投产间隔期为5个月。电厂计划2021年7月开工、2023年7月1号机组投产,2号机组同年12月投产。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2个大型煤电项目新进展 乌东德全部机组投产】北极星电力网电力一周要闻(6.14-6.18)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