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仲夏,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愈发成熟和稳健,新能源企业对于自身发展模式、产业布局、项目规划等亦有了更多的创新思考和认知。产业升级的背后,是业务适应性和市场需求的进化...

首页 > 风电 > 分散式风电 > 企业 > 正文

探寻“双赢之道” 润阳能源亮剑分散式风电

2021-06-15 15:23 来源: 润阳能源 

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处于全年最“正中”之位,即如《易经·乾卦》第五爻曰:“飞龙在天”。清潭翠峨、万物皆盛。经历了“抢装”、“平价”的洗礼和考验,在“ 3060 ”发展战略号召和“碳中和、碳达峰”发展任务的推动下,2021年的仲夏,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愈发成熟和稳健,新能源企业对于自身发展模式、产业布局、项目规划等亦有了更多的创新思考和认知。

产业升级的背后,是业务适应性和市场需求的进化。生产要素改进、结构改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提高、产业链升级,带来了中国风电、光伏建设的阶段性成就,也使得供需关系和消纳能力随之逐步改善。

—— 润阳能源常务副总 张军光

产业升级

中国风电“创新发展”需求凸显

作为世界风能领域的领导者,中国风电产业在“ 3060 ”发展战略号召和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生态环境已悄然发生着重大改变。未来3至5年内,藉由“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为驱动的可再生能源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推动风电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全面爆发,迎来新的结构性变化和革命性变化。

一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指出,2021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这意味着,在坚持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更低的资源环境和碳排放代价实现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导向下,风电业主、运营商将必须直面诸如:实现全局整体创新附加值、降低边际成本来提升短期收益、延长中期收益周期和提升长期竞争实力等诸多压力。如何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实现企业战略性发展的双重挑战,已成为中国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必须面对的共同话题。

另一方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全球性绿色低碳战略,中国新能源产业亦面临着“世界级”的转型发展要求。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布局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入融合,使得风电主机厂商、业主、开发商、服务商、金融资本间的交互响应更为紧密和频繁,业务协同更加个性化和复杂化。产业链整合、多组织协作、跨行业融合、多场景应用等特点,让中国风电“创新发展”需求凸显。

今天,新能源企业领袖们关注的焦点,已经从传统的质量、价格逐步转向以投资收益率为导向的经营方式和整体能效提升——关注设备运行效率的同时,也综合判断场站、机组是否满足:节能增效持续化、电源结构去碳化、能源系统分散化、能源供需智慧化所需要的灵活建设、灵活扩展、灵活部署、灵活发展等特点,进而实现最优的总体拥有成本/TCO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图片

量身定做

融资租赁开启分散式风电EPC新通途

2021年6月10日,仲夏端午将至,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山西吕梁 40MW 分散式EPC项目。“这是润阳能源多年风电EPC项目实践积累和综合服务实力的体现”润阳能源副总经理郭卓锋表示。作为中国主力风机制造商的后市场运维服务专业公司,润阳能源不仅承接、实施了国内首个风电EPC项目工程,近年来,更在浙江、辽宁、吉林等风电EPC总包项目中持续“攻城略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具备“分散式”、“EPC”等特征同时,吕梁 40MW 分散式风电EPC项目还是一个典型的“三方共赢型”风电融资租赁项目。这不仅仅标志着在兼顾定制化、高性能、适应性和成本控制要求的同时,润阳能源真正实现了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要求;更充分展示了其应对个性化对象需求、多业务协作场景、适应不同资源、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综合能力,正在逐步成为全面满足当前风电业主对于创新发展、高质发展,实现风能资源高效、低成本开发利用的“助推器和发动机”。

此次由润阳能源主导,出租方、承租方三方联合实现的大规模分散式风电“融资租赁”合作,以持续投资收益率为导向,兼具了总体拥有成本(TCO)、设备整体能效、资源合理利用、电网安全性保障等多个维度。通过直接租赁方式,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使有限的资金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融资比例,显著减轻了企业前期固定资产的投资压力。有效解决风电项目资金占用时间长、投资回收周期长、补贴降坡等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了当前业主对于上下游协同、大规模开发和整体运行效能的发展需求。

对此,润阳能源副总经理郭卓锋谈到:“未来,总体拥有成本(TCO)将被越来越多的风电业主、开发商所重视。以企业商誉和实力为背书,通过金融手段有效解决合作伙伴前期固定资产的投资压力;依托明阳集团半直驱机组的稳定性能,降低长期真实成本和潜在成本压力,为风电风电业主、开发商的选型建立了新的门槛” 。而从这一角度上来看,通过主流主机厂商的支撑,在打破分散式风电机组定制化、适应性、功率控制能力等壁垒的前提下,引入融资租赁的模式,无疑将满足投资方、业主个性化、多元化的动态需求,进而开启分散式风电项目发展的新通途。

创新为王

润阳能源助推风电绿色低碳梦想

面对国内外风电市场需求和发展的快速变化,润阳能源在把握“碳达峰与碳中和”带来的历史性发展变革机遇同时,对于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与信息技术融合进行了深度捕捉和判断。多年来,在对风场资源评估、选址优化等业务提供专业化服务基础上,对风电场资产管理、风电机组/设备定制化系统开发,以及基于风场大数据的信息挖掘与智能预测进行机组提质增效、智能精准调度、故障预判诊断和状态预测检修等领域持续不断进行服务的创新探索与迭代升级。

“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推动了润阳能源提供越来越多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润阳能源副总经理郭卓锋表示:“3060”战略发展目标,赋予了风电企业和每个从业者新的梦想与使命感:与新能源产业链的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世界级”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管理创新、盈利模式创新、多组织协同和定制化产品的驱动,必将在风电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与服务领域创造出更多的商业价值。

在持续节能增效方面,明阳新一代MySE风力发电机组基于先天的效率优势和巧妙的结构设计,在实现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同时,全面降低了项目开发建设成本,使业主在项目统筹管理、整体成本控制、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得到有效加强。

在定制化产品方面,明阳新一代MySE风力发电机组完美的应对了低风速、山地、海上风电场的基本需求,结合针对自然环境特征所采用的先进的应用技术和自寻优控制技术,完美地实现了风电机组在复杂环境下的高效、稳定运行。同时,通过基于大数据解析的预防性维护方案,进一步实现风电场的无人值守。

在服务创新方面,润阳能源充分发挥行业先进技术经验,持续在新能源分散式风电EPC、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运维等领域提供服务保障和创新价值,并延展至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绿色用电服务,打通双碳目标落地的可执行路径。

今天,绿色投资在巨大的新市场机遇面前,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为实现“3060”战略发展目标带来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定位、新战略和新路径。回顾当下,强势发展的集中式风电已步履扎实、大踏步前行,而多点接入、就地消纳的分散式风电尚仍蓄势待发。伴随润阳能源于吕梁 40MW 分散式风电EPC项目的实践,风电融资租赁思维或将于悄无声息中为行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乾德刚健,坤德柔和。未来,作为风能产业发展的“另一条腿”,分散式风电或将不再仅仅是央企、国企的新能源“专属技能”。创新模式+政策保障+专业服务+成熟产品的潜力组合,将为分散式风电走出象牙塔成为风能产业不可或缺的创新驱动力,提供更多的探索与尝试。与之相伴的是,无论是乡村基层组织、中小型企业还是民间资本,只要拥有绿色低碳梦想的共同愿景,都将在这场划时代的新能源创新驱动下,于不断探索和尝试中获得更多经济收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