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2020年全球电力消费的影响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告 > 正文

IEA | 新冠疫情对2020年全球电力消费的影响

2021-03-22 10:07 来源: 电力供需研究 作者: IEA作,张玉琢译

新冠疫情对2020年全球电力消费的影响

(来源:电力供需研究 ID:sgcc_dlgx 作者:IEA作,张玉琢译)

用电量变化

中国、欧洲、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采取限制措施后,用电需求急速下降。随着限制措施的放松,全球用电量稳步回升,2020年底已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在限制期间,居民用电的增加也不足以抵消工业和服务业用电量的大幅降低。

1.jpg

图1 2020年欧盟主要国家和印度用电量同比增长情况

2.jpg

图2 2020年中国用电量同比增长情况

2020年前4个月受限制措施影响,各国用电量大幅降低,中国2月份用电量同比降低11%。4月,意大利和德国放宽限制措施,电力需求开始呈现回升的趋势。5月,随着印度等更多国家限制措施的放开,电力需求持续回升。6、7月,欧盟电力需求分别同比下降10%、5%。8月,欧盟用电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印度则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中国用电量同比增长6%。9、10月,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次小规模爆发,各国又加强了限制措施,电力需求开始回落;但印度用电量同比增长3.4%、10%,主要得益于工商业和农业发展。11月,欧盟用电量出现了类似6月的下降幅度,印度则受排灯节和农业部罢工的影响,用电量有所回落。12月,随着疫苗的上市和《欧洲绿色新政》的出台,欧盟用电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印度用电量同比增长8%以上。中国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自4月用电量同比增加后始终保持高位增长。

电力结构变化

限制措施过程中,由于电力需求下降、发电成本降低和优先上网政策,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大幅增加。限制措施放松后,传统能源发电占比逐渐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在美国,天然气发电始终是主要的电力来源。自3月以来,随着首次限制措施的实施和电力需求的下降,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贡献远超煤电。自6月份限制措施放松和气温回升,用电量持续上涨。一方面,随着风电和水电的季节性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降低;另一方面,煤电占比快速提升并于8月达到了峰值。9月,气温降低导致降温需求下降,总发电量低于2019年水平,对煤电产生明显影响。10月,总发电量与2019年同期持平,电力结构变化(风电增加、天然气发电减少)主要受季节因素影响。12月,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的减少导致了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整体下降。

3.jpg

图3 2020年美国电力结构变化

在印度,第一次限制措施实施后,煤炭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在8月中旬超过30%。从8月底开始,随着季节性变化,差距开始再次扩大,截至11月底,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低于20%,与疫情前的水平一致。

4.jpg

图4 2020年印度电力结构变化

在中国,在采取限制措施期间,随着电力需求的下降,煤电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有所提高。自3月份限制措施放松,煤电占比略有回升,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仍较高。6月和7月受降雨影响,水电占比持续增长。11月,由于季节性限制和气温下降导致了更高的电力需求,水电占比下降,煤电占比再次回升。

5.jpg

图5 2020年中国电力结构变化

在欧盟,电力需求的下降和可再生能源产量的增加导致传统能源发电量下降。从2月到7月第一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一直高于化石燃料发电量。由于风电产量下降,这一趋势在7月份发生了逆转。在低天然气价格和高碳价格的影响下,天然气发电占比有所增加以弥补其他能源产量的减少。由于强风和强降水,可再生能源周发电量在第四季度某段时间达到峰值。天然气和煤炭发电量根据可再生能源产量的波动进行调整,以满足总体电力需求水平。

6.jpg

图6 2020年欧盟电力结构变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