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16时,在贵州省黔南州螺丝壳地区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经过70多分钟的融冰,贵州电网110千伏螺甘线路上覆冰全部融化脱落。截至17日19时,南方电网公司在今年的首轮融冰中,已完成50条次直流融冰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南方电网未发生线路因覆冰受损的情况,电网运行稳定,电力供应可靠。12月

首页 > 输配电 > 线路监测 > 企业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完成五十条次直流融冰

2020-12-21 09:04 来源: 南方电网报 作者: 杨彬

12月15日16时,在贵州省黔南州螺丝壳地区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经过70多分钟的融冰,贵州电网110千伏螺甘线路上覆冰全部融化脱落。截至17日19时,南方电网公司在今年的首轮融冰中,已完成50条次直流融冰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南方电网未发生线路因覆冰受损的情况,电网运行稳定,电力供应可靠。

12月以来,南方多省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电网线路带来不同程度影响。截至16日17时,南方电网先后有635条线路出现覆冰,线路最大覆冰比值达1.37。针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公司出动应急发电车700多辆、发电机5000多台、应急队伍800支共4万余人。

今年,公司按照应对历史最严重冰灾的要求对抗冰保电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全面评估重要线路抗冰能力,做好跨区应急准备,从应急队伍、物资和装备管理、应急抢修、资源调配、安全和进度管控等方面,详细制定防冰抗冰策略和措施。在确保公司系统所有覆冰监测、融除冰装置全面“上岗”的同时,人员、物资均做好应急准备。

为做好抗冰保电工作,公司系统各单位积极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抗冰保供电措施。

超高压公司立足“防大灾、抢大险”,未雨绸缪、提前部署,持续做好各项防冰抗冰工作,于14日发布低温冰冻蓝色预警,截至16日17时,已完成10条次线路的融冰工作。

在广东,截至17日8时,低温天气共造成韶关、清远等粤北地区12条线路覆冰,广东电网公司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加大重要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设施的特巡特维力度,同时充分利用“防冰应急一张图”系统,结合冰区分布图加强应急气象站点的实时监测及气象预测数据,及时启动除雪融冰措施,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广西,桂林北部4县供电主线路220千伏桂凯线被冰雪覆盖,广西电网公司对覆冰较重线路实施融冰,已完成630条10千伏及以上覆冰线路特巡,并处理4388处隐患。同时,该公司于12月4日启动对桂林供电局110千伏金中旺线的直流融冰工作,完成南方电网公司今冬首次融冰。

云南电网公司针对本轮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派出180名员工在云南昭通观冰,投入应急车辆50台,对覆冰较重的输电线路进行特巡,并结合覆冰在线监测系统,积极开展输电线路的融冰除冰工作。

贵州是南方五省区中覆冰范围最广、最严重的区域。截至16日17时,贵州电网公司共有437条供电线路覆冰,最大覆冰厚度为33毫米,覆冰供电线路数占全网三分之二。该公司及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响应,截至16日7时,共出动人员6943人次、车辆1833辆次,启动8条输电线路的融冰工作。今年,该公司首次应用北斗系统对输电线路的防冰情况进行监测,提升了输电线路覆冰数据全方位感知、指挥调度和统筹管理能力。

为全面做好客户用电保障工作,公司制定了防冰抗冰供电保障及服务专项工作方案,公司优化95598热线值班值守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供电及服务公告,对企业客户实行“点对点”服务,同时,保持各服务渠道(IVR语音播报、95598人工服务、短信、网厅、微信等)畅通,全力做好供电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