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响应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言献策的号召,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大件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物流效率,推进大件物流行业产业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全生产要素配置,促进大件物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教育 > 正文

助力双循环经济新格局 推动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 ——2020(首届)中国大件物流企业家峰会成功举办

2020-12-12 17:09 来源: 大件物流协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响应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言献策的号召,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大件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物流效率,推进大件物流行业产业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全生产要素配置,促进大件物流业与大型装备制造业“两业”的交流与融合,弘扬大件物流企业家精神,发挥大件物流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大件物流企业家队伍,一场以“助力双循环经济新格局,推动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饕餮盛宴---2020(首届)中国大件物流企业家峰会于2020年12月10日在北京隆重举办。

1.jpg

本次峰会由业界称之为大件物流协会的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主办,来自全国的大件物流企业家及企业高层管理人士共计150余人出席会议。综合运输专家、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学良同志到会祝贺并致辞,著名物流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以及电力行业资深企业管理专家谢长军、著名航天企业管理专家梁小虹、著名经济学家董志龙等1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大件物流在双循环中的作用、“十四五”大件物流规划建议、大件物流安全生产等发表看法。国家发改委经贸司,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运输服务司、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以及部分省市交通运输厅大件审批相关领导及同志应邀出席峰会。

2.jpg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会长潘智勇在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型装备设备的设计、制造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各类工程项目所需单体设备,呈现一种,大型化、超重化、多样化的趋势,对大件物流保障能力的需求也就越来越高,大件物流业务呈几何级数增长。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在暂停2个多月运营情况下,跨省大件运输审批许可件数,全年累计预计将突破40万件大关,比上年增长了一倍多。大件物流为支撑和保障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保障各种大型甚至超级工程建设进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3.jpg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学良到会祝贺并致辞。他指出,大件物流是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民经济发展,尤其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是国家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基础设施和大型工业工程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他强调,物流业现在已经纳入到国家的顶层设计并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这对物流业的发展是极大的好事。我们必须具备足够的大件物流能力,把我们的“大国重器”“造得好,运得出”,为国家各类工程项目,甚至超级工程项目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他认为,大件运输是一种特殊行业,货物价值高,安全风险大,需要必要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协调能力才能做好此项工作,因此,保持必要的市场准入门槛是需要的。他相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引领支持下,在行业协会组织的推动下,在优秀企业家们的真抓实干下,中国大件物流行业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为我国经济建设,为交通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4.jpg

在备受瞩目的峰会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大件物流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大咖们纷纷登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对接业务,展望未来,为大会的圆满成功,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大餐。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大件物流企业遇到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如何健康成长、企业家如何突围求变?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双循环、育新机、开新局”、“‘两业一建’如何深度融合”、“百舸争流,变革奋进”等主题碰撞思想,探讨责任担当、研判机遇、把脉未来。

5.jp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从物流角度梳理五中全会核心要义,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五个一”工程,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20项重点工作发表了主旨演讲。

6.jpg

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就风电“十四五”发展展望及应对策略做了主旨演讲。主要包括中国风电产业仍处于历史机遇期、中国风电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十四五”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展望与建议等内容。

7.jpg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以拥抱未来的变化为主题,介绍了中国航天工程的发展及启示,同时就目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在构建“双循环”的格局下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8.jpg

来自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董志龙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及投资形势进行了分析。

同远咨询和税务师事务所创始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光友先生以纳税筹划中的道与术为主题,对我国最新财税政策与企业财税合规管理进行了解读,并着重介绍了常见的税务风险。

对于负责全国跨省并联许可主导部门的交通运输部,一直关注着全大件行业发展的动态。来自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信息所公路信息室主任李轶舜博士,就重点大件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

标准是一个行业的准则,有了规矩才成方圆,近年来大件运输行业标准不断完善,为了让大件运输企业充分了解标准的制定背景及过程,来自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孙枝鹏主任,介绍了《大件运输专用车辆》标准制定的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及试验验证情况,并一一进行了解读。

随后,来自中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从武和中铁特货大件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军分别就《海上风电抢装潮后吊运一体实践》、《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充分发挥铁路在大件运输中的新优势》与在座的企业家同行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安全一直是大件运输行业关注的重点,确保安全涉及到企业和个人的自身利益。来自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安全专业博士曾珠女士,针对大件运输这个特殊行业,对大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及其风险管控做了演讲。

金融学硕士、基金投资人郭永峰先生,协会供应链信息化专委会秘书长段鹏分别就《供应链金融与大件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大件地图在大件物流事中事后的监管作用》进行了演讲。

来自几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及物流企业的嘉宾就“‘抢装潮’后风电政策及物流需求发展趋势”话题,进行了真诚的对话,并将这一环节推向高潮。

9.jpg

在企业自荐和推荐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意见,本次峰会推出了2020中国大件物流风云榜,榜单设置了一位“终身成就奖”、二位“特殊贡献奖”、“十大领军人物”和“十大风云人物”。协会原轮值会长、东方物流创始人--傅存柱,因其在大件物流改革创新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而荣获大件物流终身成就奖。在会员企业的强烈要求下,峰会将特别贡献奖颁给了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的宋建雄和贺志高两位同志,以表彰和感谢以他们为代表的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近两年来为改善大件营商环境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其他20人分别获得“领军人物”和“风云人物”奖项。28家会员单位分别荣获“中国大件物流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奖”和“创新发展奖”。为了鼓励新一代企业家的成长,会上还有一批大件物流优秀青年企业家、项目经理和车队长光荣上榜,共享荣耀时刻。峰会上,经五大知名风电制造商推荐,还产生了十一家优秀风电运输承运商榜单。

10.jpg

此次峰会,经协会秘书处提议,与会企业家一致通过并发表了《2020(首届)中国大件物流企业家峰会北京宣言》,宣言呼吁,全社会要高度认识大件物流的重要性,不断完善大件物流标准政策法规,做好大件物流“十四五”专项规划,激发大件物流市场主体活力,弘扬大件物流企业家精神,塑造行业文化,强化组织合作,勇于责任担当,感恩回报社会。会议同时发布了《强化企业EHS管理,推动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希望籍此倡导大件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增强自律和安全生产意识,遵章守纪,合规运营,强化大件物流生产管理,努力建成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行业共同体新格局。

11.jpg

据悉,为配合2020(首届)中国大件物流企业家峰会,主办方还特别筹划召开了大件运输“两业一建三融合”重点项目对接协调会和大型风电设备制造基地考察暨“走进金风”活动,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