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持续关注“两海”市场,在海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探索适合中国风电企业海外业务发展的新模式。随着全球范围内长期购电协议以及固定电价政策的逐步退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电价高且易于审批的分散式风电市场。在土耳其,现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中国风电企业的海外业务新模式 ——分散式风电GW3S智能风机+20年全服务

2020-07-13 11:07 来源: 金风科技 

近年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持续关注“两海”市场,在海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探索适合中国风电企业海外业务发展的新模式。

随着全球范围内长期购电协议以及固定电价政策的逐步退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电价高且易于审批的分散式风电市场。

在土耳其,现有固定电价(FIT)政策预计将于2020年底到期,新的风电政策还在制定之中,由于分散式风电审批流程简单,2020年初土耳其政府又出台了分散式风电的鼓励政策(由原来的单机容量不超过1MW调整到单机容量不超过5MW),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分散式风电,为自己的工厂直接供电,来降低用电成本。

金风科技是最早推出分散式风电开发系统解决方案的风电制造企业之一,在海外市场提出的“分散式风电GW3S智能风机+20年全服务”业务模式已经在土耳其成功实践,成为金风科技全球市场的重要示范。

金风美图.jpg

↑金风科技土耳其Aksu分散式风电项目

在土耳其,国内最大的分散式风电项目——Yucel项目便采用了金风科技“分散式风电GW140-3.XMW+20年全服务”的业务模式,我们采访了负责该项目的金风科技中东北非区域中心国家业务开发总监于铁成,探寻这一新模式的诞生过程和未来发展前景。

问题1:土耳其分散式风电市场是怎样的?

于铁成:土耳其分散式风电一般分为工厂自供电项目和常规并网的分散式项目。两种分散式风电项目有着共同的特点:一是均采用审批制,且电价较高;二是相比常规项目批文更易于获得;三是没有土地使用问题;四是并网接入方便。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土耳其有5000家以上的大型工厂,发展分散式风电的潜力巨大。Yucel项目便是位于土耳其西北部Bandirma的一个业主工厂自供电项目,主要用于当地钢铁厂、农场以及冷库的绿色能源供给。

问题2:为什么选择GW140-3.XMW机组?

于铁成:土耳其Yucel项目采用GW140-3.4MW机组,该机组为永磁直驱智能风机,无齿轮箱传动,能够有效减少机械故障发生频率;全功率变流器,使风机具有更好的并网特性,更好的适应当地电网。

Yucel项目是土耳其目前最大的风电自供电项目,总容量为6800kW。由于电网要求的限制,我们为该项目提供了能量管理平台,在满足电网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项目发电量。

问题3:20年全服务意味着什么?

于铁成:20年全服务指的是在Yucel项目20年的合同期内,金风科技将为客户提供备品备件、消耗品以及运维服务。

20年全服务很好地消除了业主对风力发电设备长期稳定运行和项目投资的顾虑。从我们在土耳其市场已经投入运行的GW140-3.4MW机组来看,2019年3月至今的运行时间内,可利用率高于99.7%。

由于工业用电价格较高,金风科技智能风机+20年全服务模式将为业主节省十分可观的年度电费支出。对于该项投资,业主将在3-4年内收回成本,在剩余16年左右的运营期,业主能够享受超低成本的电力,减少70%-80%的电费支出,相当于为业主节省数千万美金。

问题4:新模式在全球市场有怎样的机会?

于铁成:从全球来看,新模式小而精的特点十分有利于新市场的开拓,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能够适应很多的应用场景。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风科技在土耳其已有6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GW3S智能风机+20年全服务”这一新模式在中东北非区域其他市场也有项目正在落地实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