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电力光缆”)迎来了二十岁的生日。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砥砺奋进,无数闪光的事件在中天电力光缆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深刻印记。诞生于千禧年的中天电力光缆,乘着改革开放和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扬帆起航,一路走来,深耕特种电力光缆产品研制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企业 > 正文

记中天电力光缆成立20周年:倚靠新基建特高压又站上了时代风口

2020-05-14 11:4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2020年5月13日,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电力光缆”)迎来了二十岁的生日。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砥砺奋进,无数闪光的事件在中天电力光缆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深刻印记。诞生于千禧年的中天电力光缆,乘着改革开放和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扬帆起航,一路走来,深耕特种电力光缆产品研制开发,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生产基地。

图片1.png

然而回顾往昔,筚路蓝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我国电网建设的加速发展,对电力特种光缆(OPGW)的需求日益提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美、英、日、韩等一大批跨国公司纷纷乘机而入,一时间,中国电力光缆市场成了外商的一片红海。

“位卑未敢忘忧国”。董事长薛济萍带领一群年轻人发愤图强,追寻梦想,聘专家,引设备,搞创研,立誓一定要造出属于中国品牌的特种光缆。

于是一路披荆斩棘,拼搏进取,打造了国内OPGW众多“一字辈”产品:

2000年,中天科技与日立电线合资合作,中天第一条不锈钢管式OPGW通过国家级鉴定,成功应用于新疆托克逊220kV输电工程,至今运行良好,由此开启了电力光缆市场的新纪元。

2001年,国内首家通过国际权威机构加拿大KINECTRICS实验室产品检验。

2003年,中天OPGW在线运行累计超过10000km。

图片2.png

2005年,国内首家成功研制抗腐蚀铝包钢管OPGW。

2006年,国内首家成功研制紧缩异型耐雷OPGW。

2007年,中天全铝包钢OPGW中标国内第一个1000kV交流特高压示范工程。

2009年,中天OPGW中标国内第一个±800kV直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亚洲第一的螺头水道大跨越工程。

2011年,中天“三超OPGW”中标国家"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创下了高海拔,超低温、超低损耗应用的最高记录。

2014年,独家中标"十二五"重大项目川藏联网工程,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并首家成功研发可融冰OPGW,应用于湖南怀化220kV黔平线示范工程。

2015年,日立电线撤资,提前结束与中天的合资合作。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从此,中天电力光缆踏上独立运营的新征程。

2018年,中天电力光缆双喜临门,OPGW先是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同年公司又被评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微信截图_20200514114101.png

2019年,中天电力光缆与AS线厂实行管理融合,充分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行效率,新型超低损OPGW研发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一条龙”应用示范项目。

2020年,中天96芯、144芯大芯数OPGW中标加拿大、挪威电网工程,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起中天“OPGW”的金字招牌。

这是中天电力光缆全体员工用辛勤的汗水和充盈的智慧抒写的一段辉煌历史。

二十年来,中天电力光缆累计供货超过50万公里,不仅打破了中国电力光缆领域长期被国外厂商一统天下的垄断格局,还出口美国、加拿大、波兰、巴西、芬兰、沙特、澳大利亚、印度等147个海外国家和地区,成为唯一向欧洲批量出口的中国品牌。

二十年来,中天电力光缆的科研创新也硕果累累,先后攻克了不同应用环境下OPGW的结构设计、材料选择、生产工艺、检验测试、工程应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填补了10多项国内空白,承担了十多项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的研发重任,核心产品OPGW连续20年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先后创下了高电压、大跨越、高强度、重覆冰、耐雷击、大芯数、超低损耗、耐极寒的最新应用记录,树立起“特种光缆第一品牌”的良好形象。

未来已来,中天电力光缆的精彩仍在继续。

基于多年来不锈钢管光纤单元生产积累的丰富经验,公司又引进高端油井线缆生产装备,率先在国内开发油气井用传感光缆、液压控制管线等产品替代进口,为国内测井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也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上,总经理何仓平发布了中天电力光缆“十四五”规划和愿景,表示公司今后将全面发力“制造业数字化”和“制造业服务化”,将价值链向“智造”+“服务”为中心转变,力争到2025年成为行业领先的OPGW数字化工厂,在电力物联网产品上有所建树,服务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当下,全国新基建风起云涌,中天电力光缆倚靠特高压建设又站上了时代的风口。新的起点,中天电力光缆全体员工将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勠力同心,精业笃行,以新的姿态、新的思路、新的举措为电力通信事业建设和中天科技更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