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GE发电集团于深圳举办“气电蓝天,共创价值”2019GE发电客户峰会。逾四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发电企业代表、合作伙伴、研究机构专家,以及深圳市发改委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会各方就气电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运维燃气电厂,提升燃气电厂经济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圳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气电蓝天 共创价值——GE发电客户峰会于深圳盛大召开

2019-04-12 13:31 来源: GE发电 

2019年4月11日,GE发电集团于深圳举办“气电蓝天,共创价值”2019 GE发电客户峰会。逾四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发电企业代表、合作伙伴、研究机构专家,以及深圳市发改委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会各方就气电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运维燃气电厂,提升燃气电厂经济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圳的清洁能源比例全国领先,在全市近1500万千瓦发电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近90%,其中,气电已经达到500万千瓦。我们见证了燃机在中国的发展,从最早的航改型燃机到后来的6B、9E再到F级机组,现在我们在向更高级的H级发展”,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表示,“深圳的产业结构在向着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发展,这个布局已经基本完成。深圳能源结构的调整,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产业的发展促进很大。”

图片1.png

图: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致辞

“未来,低碳化、灵活性和多能互补将成为代表电力行业的三大特点。三者互相联系,互相支撑,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推动电力行业的发展”,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表示,“中国是全球能源变革的主场。中国已经从天然气发电技术的追随者变成市场的引领者。”

图片2.png

图:GE公司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致欢迎辞

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创价值

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同时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GE发电也全面进入本土化2.0时期,并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成就了多个‘中国首例’、‘亚洲首例’乃至‘世界首例’的技术和案例。GE希望继续与中国的制造企业和电力生态圈协作,为客户节约成本、创造价值。”

“近年来,哈电集团以优先加快气电产业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大、中、小燃机协同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燃机专项,不断提升哈电集团在燃机制造、服务方面的水平。合资组建哈电通用燃机秦皇岛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正式成立,加快推进9H级、9F级燃机本土化生产制造,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将继续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哈电集团将与GE携手,为国内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质的服务,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气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曲哲表示,“稳定的能源供应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绿色、低碳、高效、智慧将是自贸区、大湾区能源发展的重点方向,清洁、高效、先进的天然气发电在中国仍将迎来广阔的前景和更大的发展机遇。”

图片3.png

图: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曲哲致辞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与GE的合作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从6B到9E,再到现在的6F.01、6F.03,一路走来,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彼此的了解日益加深,双方合作为国内累计提供了近两百套燃机电站设备和联合汽轮机发电机组”,南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寇磊指出,“当前我国能源结构面临重大调整,去煤化是大势所趋,清洁能源比重将大幅度提高,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城镇化推进,高效低碳的燃机发电有着很大潜力。6F.03燃机在同类机型中技术更成熟、性价比更高、运行业绩更多、排放指标更低,汽轮机方案可按用户需求定制,可以实现对天然气一次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

图片4_副本.png

图:南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寇磊致辞

“我们不仅要为客户提供质量和性能优异的产品,还要让客户买得起、用得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靖表示,“在深化服务方面,中国华电已经与GE达成共识,要给予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更大的支持,将其打造成全球航改机燃机的生产基地,成为双方在华成功合作的典范,并使其由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进行转型。2019年,合资公司已经拿到了第一份海外订单,取得了非常重要的市场突破,我们也正在与GE合作开发适合于我国天然气能源发展特点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图片5_副本.png

图: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靖致辞

区域天然气发电市场前景广阔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能源所所长、广东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于文益在大会上做了“‘十三五’后半段广东省能源发展”主题发言。他介绍道:“‘十三五’前半段广东能源发展的基本特征,可以用优化、评价、管控、改革来总结。‘十三五’前半段,气电整体规模从原来的1400达到了2000万千瓦。2018年来,气电的发展比较快,新增气电接近400万千瓦。”

图片6_副本.png

图: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能源所所长、广东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于文益做主题发言

广东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燃煤机组,进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并推进产业园区重点行业煤改气改造,强化新上重点用能项目能效审查。这带来了广东省天然气利用的三个增长点。

第一,“十三五”规划中期的一些气电和天然气分布式项目约550万千瓦。这些项目可能有一些在“十四五”期间投产。这部分用气量约在55亿方。

第二,《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预期将关停省内的燃煤机组300万千瓦。关停以后也会由一些新的燃气机组替代。

第三,工业窑炉、燃煤锅炉改成天然气供热,这块大概有20亿立方用气量。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全省有100亿方增量。去年,全省气量大概是220亿左右。

“十三五”后半段,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战略将刺激整个广东经济和产业的新一轮发展,促进区域的平衡发展。一核就是珠三角的九个市,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来发展。一带就是珠三角几个沿海城市,加上粤东粤西几个城市,主要是发展电子信息、海上风电和海洋高端智能装备。一区就是北部生态发展区,这块主要是从生态屏障的角度发展绿色低碳和节能环保产业。这对未来珠三角地区能源设施布局具有指导意义。

精确分析边界条件,提升燃气电厂经济性

燃气发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所有化石燃料发电方式中最低的,约占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的50%。燃气发电是稳定的、高灵活性的电力来源。如何发挥燃气发电独特的优势,在竞价上网的机制下,提升电厂经济性?现场的讨论嘉宾就此展开了专题讨论。

图片7_副本.png

图:专题讨论-新时代下燃气电厂的经济性探讨

讨论嘉宾认为,要提升经济性,发电企业首先需要精确分析各种边界条件,寻求负荷率与度电成本的最佳平衡点。此外,讨论嘉宾还提出,在电力市场辅助服务上,气电有很多优势。例如,利用通过机组快速减负荷功能改造,在此基础上实现“黑启动”,可辅助机组进行电网调频、参与电力现货市场。

此外,讨论嘉宾同时呼吁市场给予担当调峰责任的发电企业更多支持,更多地发挥气电在响应电网调度,快速调峰方面的作用。

讨论嘉宾一致认为,天然气发电行业需要参与的各方共同努力,这其中包括上游燃料的供应商、设备的供应商、终端用户、行业监管机构等。

GE发电项目执行及服务总经理许欣表示:“未来,如何把国产化做好,同时把我们的本土能力建设好,把响应的时间进一步提升,将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有超过150年的历史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将携手广大的气电客户和整个气电行业不断创新,探索最佳的解决方案,寻求最佳的度电成本,共创价值。”

天然气热电联产优势多

峰会上,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志坦就燃气热电联产发展话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表示:“过去二十多年的实践发展证明,燃气热电联产是天然气发电的最主要的利用形式之一。发展燃气热电联产顺应了能源结构调整需要,节能减排的需要,也在气网和电网调峰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片8_副本.png

图: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志坦做主题发言

在环境保护方面,热电联产的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有着显著高于煤电机组的技术优越性。9HA.01型燃气电厂较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

在气网和电网调峰方面,燃气发电也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增长,燃机发电由于启动快,可靠性高,调峰快速等特点,对提高电网稳定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可作为“多能互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燃气联合循环的热电联产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综合效率也均优于同等级煤电。燃气热电联产是所有烧化石能源里热能机械里效能是最高的。以9HA.01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项目为例,其在最大抽凝供热时供电减少79MW,增加供热356MW,电转热倍率为4.5。此时发电效率为由纯凝62.5%降为55.3%,综合效率88%,热电比60%。而660MW超超临界煤电按等容量抽凝供热时发电减少70MW,此时发电效率为由纯凝46%降为41%,综合效率只有65%,热电比58%。

此外,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公司副总经理韩明在峰会上介绍了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工程的基本情况,并就气电项目开发和主机选型进行了分享。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南山电厂热控部部长邓勇对南山电厂去年进行的“深圳蓝”9E DLN1.0+超低排放改造向与会者进行了汇报。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旭介绍了太阳宫AGP升级改造经验。福建省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桂思玉分享了机组改造的相关经验。GE本地供应商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赟介绍了和GE的合作历程。

图片9_副本.png

左图:杨丹向分享嘉宾颁发纪念奖杯;右图: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赟做主题发言

目前,GE在中国的25MW以上燃机订单已经有300余台,燃气发电装机容量42GW(包括香港)。在214台现役燃机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地区的装机共61台,总装机容量超过13GW。会议期间,GE发电还着重推介了为中国市场深度定制的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

·9HA是GE目前最先进、最大的燃气轮机之一,适用于负荷中心的大都市圈,是退役燃煤机组的理想替代方案。相比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HA级燃气轮机出力更大(600MW-800MW),效率更高(63%-64%),启动更快速,负荷调整更灵活,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节约用水2/3,节约土地2/3,电厂单位千瓦造价节约15%-20%。HA燃机目前驱动着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全球最高效的60Hz和50Hz电厂。截止到2019年2月,全球范围内,GE HA 级燃机已有141台机组中标(包括 86 台合同订单),其中 9HA 有47台机组中标(包括34台合同订单)。总运行小时数已超过26万小时。中国内地首台9HA燃机已于2019年4月4日抵达天津港。

·6F.03燃机拥有80MW等级燃机中领先的联合循环出力、效率与供热能力。6F.03在ISO工况下燃机出力87MW,燃机效率36.5%,联合循环出力高达134MW,效率56.6%。6F.03燃机排烟流量785t/h,温度620℃,典型的余热锅炉蒸汽产量约140t/h。在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创新采用国内首创抽凝背汽轮机园区供热配置,在需要更多供热时,机组可背压运行;不需要供热时,机组可以纯凝运行;供热量较小时,可以抽凝运行。背压运行时,热电比可以高达100%。截至2019年3月,6F.03全球订单超过220台,其中190台已经投入商业运行,总运行小时超过800万小时。6F.03在中国订单已有32台,17台已经投入商业运行。

·LM2500可以在10分钟以内从冷态启动,带上满负,可以频繁启动,有较高的部分负荷效率,是电网调频和跟踪负荷需求的理想选择。该系列燃机起源于1970年,销量迄今已经超过2,500台,因其巨大装机容量被称作“燃机之王”。在40余年的历史中,LM2500额定处理从最初的21MW提升到37MW,效率最高可达39%。LM2500可燃烧低热值气体甚至以焦炉煤气为燃料。中国目前有7台燃烧焦炉煤气的LM2500投运机组。

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承诺

一家燃气电厂的生命周期有20-30年的时间。实现价值最大化,不仅需要电厂在建成时技术领先,在此后的漫长时期内,也需要通过优质服务和技术改造提升竞争力。GE发电积极与发电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调动全球与本土制造与服务网络完成客户目标,充分发挥气电优势,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满足多种应用场景的产品阵容、服务模式,为客户带来增值价值。

GE可为客户提供全厂解决方案与跨品牌设备的一站式、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涵盖减排、提效、电厂焕新与燃机辅助功能开发等多个方面。DLN1.0+,DLN2.6+,9E/FAGP改造、6B升级6F.01、FCB孤岛运行改造等技术已在中国落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