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企业家论坛II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孝龙多位企业家出席论坛,围绕“如何迎接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探讨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报道 > 正文

企业家论坛·金孝龙:如何迎接风电平价上网新时代

2018-10-19 12:25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企业家论坛II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孝龙多位企业家出席论坛,围绕“如何迎接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探讨”议题展开讨论。电力头条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主持人:今天大会的主题是迎接平价新时代,不管愿意不愿意,平价时代已经来了。今年的价格大幅的竞争和下降,开发商、整机商各负多大责任?在技术、电价、生态等等方面,哪一方要做率先做出贡献?

金孝龙:刚才秦秘书长提了一个很好的题目,我个人认为,我们批判之前要进行自我批判。在过去的一年里面,风机的价格下降的速度很快,但是国家对这个电价的下降没有要求那么快,从过去一年的表现,才能导致今天我们这个展会的题目。要连接平价时代,如果没有过去一年价格的下浮,我认为今天这个题目是不会提出来的。

这一轮的降价应该是一个急剧的价格下降,我认为风电行业的发展要从历史过程中加强学习,上一轮下降是在2010年、2011年的时候,那一次降价跟这次降价截然不同,那一次我认为是一种在技术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的恶性竞争,导致行业亏损。最后价格是回升上去了,从3600升到4000左右,维持了几年,这一轮价格在过去一年里面下降了10%。10%来说,固然有客户业主的因素,但是更多的是我们自己整机厂为平价上网、竞价上网提前预热的效果,这是个好事。

当然在这过程中对业主要提出批评,在价格下降这么大,项目投资的收益有大幅提高的前提之下,我认为应该是在现金支付上对整机厂应该有一些大力的支持,所以在这方面来说,我们要面对的平价时代是双方共同的应对,但现在我们一头肉,整机厂冲在前面,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要考虑,平价时代来说,可能是我们风电行业发展的转折点,因为我们的风电发展不仅仅是面临着自己业态内的竞争,也更大是面临着光伏的竞争,我认为这一轮的降价是由于光伏的价格下降,给我们挤压,行业里面意识到了危机,而施行的一种策略,这是新能源之间的竞争。但是我们要避免像光伏发展一样经历急剧起伏,这个是我们要考虑的。

进入平价的新时代,我们要考量的是整个产业链,我在思考几个问题:将来谁是开发商,我们开发商的这个队伍,还是现在的开发商吗?第二谁是供应商?是业主的供应商,还是说具备整合各种资源,能够把资源最优化是成为供应商,成为业主开发的供应商,第三技术的关键点在什么地方?我们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绕不开的是并网,从风电垃圾能源走到梯队能源,将来走到主导能源,我们的技术,以前没关注到的,或者以前把它作为我们的对立面,甚至是说我们作为上下游的是不是应该成为合作伙伴,如果新能源成为主导的能源,有一些思维的方式,思维的逻辑,而且技术上面的一些重点,我们是要进行突破的。我们怎么样改变精细性、不稳定性,通过什么样的技术,使风电能够成为一种可预测的、可控制的能源,极大的提高并网的友好性,提高跟其他能源的互补、配合,我认为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大的课题。所以平价时代是不可阻挡的,上一场的嘉宾讲了,这是历史滚滚的潮流,不可阻挡的,否则这个行业没有前途,也不可能持续发展。

主持人:金总讲的特好,男儿当自强,不能老是抱怨,我们还是要自己强大了,就什么都不好了。这轮价格战跟七八年前的不一样,这次是比拼的技术和综合实力,我认为其实2010年那次如果价格再持续打两年,可能我们有不会有二三十家的企业了,可能就剩个五六家。任何产业都要经过这个阶段,我们这个产业就经历到了这个阶段,这轮的竞争,这轮的比拼谁能生存下来,谁能熬过去,谁就是成为强者。所以我觉得不知道金总有了什么杀手锏,是手里集团给了更多的钱,还是发现了什么新的技术,底气明显比上半年足多了,所以给金总鼓鼓掌!

接下来请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今天的对话和你对未来的看法。

金孝龙:风电行业的发展需要创新,但我觉得面对风电行业的发展,我们更需要定力。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设定的目标奋勇向前,相信我们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有一片光明的前途。

主持人:我也说一句,我觉得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全体风电人团结起来,应对这些我们面对的挑战,我们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就像我今天上午开会的时候说的那句话,他们先是轻视你,然后嘲笑你,再反对你,最后你就赢了,我觉得风电马上就赢了,谢谢各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