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输配电网近日获悉,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公布了《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金具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标准中对如下方面做出了重点标注:1总则1.1一般规定本标准是国家电网公司对输电线路金具产品供应商的资质条件以及制造能力进行核实及判断的依据,供应商应满足本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招标 > 正文

【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金具】2017国网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

2016-12-15 14:32 来源: 国家电网公司 

北极星输配电网近日获悉,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公布了《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金具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标准中对如下方面做出了重点标注:

1 总则

1.1 一般规定

本标准是国家电网公司对输电线路金具产品供应商的资质条件以及制造能力进行核实

及判断的依据,供应商应满足本标准的要求,还应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的规定。

1.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国家电网公司输电线路金具产品供应商的核实工作。包括:

1) 35-750kV、±400-±660kV 电压等级一般线路金具

2) 35-750kV、±400-±660kV 电压等级预绞式金具

3) 35-750kV、±400-±660kV 大跨越金具及其他特殊金具

1.3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标准的应用必不可少。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核实标准。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用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标准。

2 资质信息

2.1 基本信息

※2.1.1 基本信息

查阅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

供应商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组织;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经营/业务范围涵盖被核实产品。

2.1.2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信息

查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或护照)。

2.1.3 财务信息

查阅审计报告、财务报表,其中审计报告为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出具。

2.1.4 资信等级证明

查阅银行或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信等级证明材料。

2.1.5 注册资本和股本结构

查阅验资报告。

2.2 报告证书

※2.2.1 型式试验报告

查阅型式试验报告。

1) 型式试验报告出具机构须为国家授权的专业检测机构。型式试验报告出具机构见附录 A。

2) 型式试验报告的委托方和产品制造方是供应商自身。

3) 型式试验产品类别与被核实的产品相符。

4) 产品的型式试验报告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采购标准规定的试验项目和试验数值的要求,试验报告项目详见附录 B。

5) 不同电压等级的产品应至少满足附录 C 型式试验报告要求。

6) 当产品在设计、材料或工艺变更后,应重新进行相应的型式试验。

7) 国标、行标、通用采购标准规定的试验报告有效期以及试验报告中载明的报告有效

期有差异的,以有效期短的为准;国标、行标、通用采购标准、试验机构均未明确有效期的,按长期有效认定。

※2.2.2 生产许可证

查阅生产许可证。

1) 具有锻压类、铝铜铝类、铸铁类的生产许可证,证书在有效期内,许可范围应涵盖被核实产品。

2) 出具单位为各省级及以上质量技术监督局。

2.2.3 鉴定证书

查阅鉴定证书。

1) 鉴定证书的委托方和产品制造方是供应商自身。

2) 鉴定证书的产品类别与被核实的产品相符合。

3) 鉴定证书出具机构一般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2.2.4 管理体系认证

查阅管理体系认证书。

至少具有质量管理体系证书,证书在有效期内,且认证范围涵盖被核实产品。

2.3 产品业绩

查阅供货合同及相对应的销售发票。

1) 合同的供货方和实际产品的生产方均为供应商自身。

2) 出口业绩需提供报关单。

3) 不认可的业绩有(不限于此):

① 与同类产品制造厂之间的业绩;

② 在实验室或实验站的业绩;

③ 与代理商之间的业绩(除出口业绩);

④ 与非最终用户(即业主单位或负责所供货物运行、生产的单位以外的主体)签订的供货合同;

⑤ 出口业绩的外贸合同、发票、报关单及对应产品型号等信息资料难以核实或不全的 。

3 设计研发能力

3.1 技术来源与支持

查阅与合作支持方的协议,以及设计文件图纸等相关信息。

3.2 设计研发内容

查阅新产品新材料的设计、试验、关键工艺技术、质量控制方面的研发情况。

3.3 设计研发人员

查阅设计研发部门的机构设置及人员信息。

3.4 获得专利情况

查阅与产品相关的专利证书。

3.5 参与标准制定情况

查阅参与制定(修订)并已颁布的与产品相关标准等证明材料信息。

3.6 产品获奖情况

查阅与产品相关获奖证书等相关信息。

4 生产制造能力

※4.1 生产厂房

查阅土地使用权证、房屋产权证、厂房图纸等相关信息。

具有与产品生产相配套的厂房,不能借用、临时租用(不满 1 年)其他公司的厂房,如长期租用需提供租赁合同等相关证明文件。厂房面积、生产环境和工艺布局应能满足被核实产品的生产要求。

4.2 生产工艺

查阅工艺控制文件、管理体系文件以及工艺流程控制记录等相关信息。

※4.2.1 工艺控制文件

各工序的作业指导书、工艺控制文件应齐全、统一、规范。其工艺文件中所规定的关键技术要求和技术参数不低于国家标准、电力行业标准、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采购标准。各工艺环节中无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

主要生产工序如:

一般线路金具(防舞金具、耐热金具、大跨越金具):熔炼、浇铸、压铸、锻造、切割、压接、钻孔、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装配等。预绞式金具:成型、绞合、上胶、铺砂、尾端处理、表面处理、装配等。

4.2.2 关键生产工艺控制

产品工艺技术应成熟、稳定。从原材料、组部件到产品入库所规定的每道工序的工艺技术能保证产品生产的需要。生产产品的各个工序应按工艺文件执行,现场记录内容规范、详实,并具有可追溯性。现场定置管理,有明显的标识牌,主要生产设备的操作规程上墙。

※4.3 生产设备

查阅设备的现场实际情况及购买合同、发票等相关信息。

1) 具有与产品生产相适应的设备,不能租用或借用。主要生产设备包括但不限于:

一般线路金具(防舞金具、耐热金具、大跨越金具):熔炼及加热设备,铸造设备,锻压设备,切割设备,机加工设备,弯管设备,焊接设备等。预绞式金具:成型设备,铺砂设备,绞合设备,尾端处理设备等。

2) 设备使用正常,定期维护保养,设备上的计量仪器、仪表具有检定报告,并在检定合格期内。建立设备管理档案(如使用说明、台帐、保养维护记录等),其维修保养等记录规范详实,具有可追溯性。

※4.4 生产、技术、质量管理人员

查阅人力资源部门管理文件(如劳动合同、人员花名册等),包括生产、技术、质量管理等人员数量,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观察现场人员的操作水平。

1) 具有满足生产需要的原材料检验、产品检验、关键工艺控制和过程检验的专职生产及技术人员,且不得借用其他公司的。生产人员培训上岗,操作熟练。

2) 具有质量管理组织机构、质量管理部门及人员。

5 试验检测能力

※5.1 试验场所

查看试验场所现场情况。

具有与试验产品相配套的试验场所,试验场所环境满足试验要求。

※5.2 试验检测管理

查阅相关的规章制度文件、过程记录以及出厂试验报告等相关信息。

具有试验室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试验标准,并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规程执行。

※5.3 试验检测设备

查阅设备的现场实际情况及购买合同、发票等相关信息。

1) 具有满足原材料入厂检验、生产过程检验和产品出厂检验所需的试验检验设备,主要包括但不限于:普通五元素快速分析仪或光谱分析仪等化学成分分析设备、锌层厚度测试设备、拉力试验设备、通止规等。

2) 设备使用正常,具有检定报告,并在检定合格期内。建立设备管理档案(包括使用说明、台帐、保养维护记录等),其维修保养等记录规范详实。

3) 强检计量仪器、设备具有相应资格单位出具的有效检定证书。

※5.4 试验检测人员

查阅人力资源部门管理文件(如劳动合同、人员花名册等)、人员资质证书以及培训记录。

试验人员能独立完成试验,操作熟练,能理解或掌握相关国家标准、电力行业标准和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采购标准的有关规定,并具有一定的试验结果分析能力。至少具有两名理化检验资质试验人员,至少两名无损检测资质人员。

5.5 现场抽样检测

5.5.1 抽查出厂试验报告

出厂试验报告记录完整、正确,存档管理。

※5.5.2 抽样检测

产品数量满足抽样检测要求,试验结果满足相关标准并一次性通过。

现场从产品库存中任意抽取 2 个类别,每个类别抽取 1-3 个产品,现场抽检项目如下:

一般线路金具、耐热金具:

1) 悬垂线夹:外观、尺寸、组装、破坏载荷;

2) 球头挂环、碗头挂板:外观、尺寸、组装、锌层厚度、破坏荷载;

3) 间隔棒:外观、尺寸、组装、线夹拉力、线夹压力、线夹强度;

4) 防振锤:外观、尺寸、组装、锌层厚度、锤头对钢绞线握力。

防舞金具:

1) 线夹回转式间隔棒:外观、尺寸、组装、线夹拉力、线夹压力、线夹强度;

2) 双摆防舞器:外观、尺寸、组装、线夹拉力、压力、线夹强度、摆臂破坏载荷。

预绞式金具:

1) 预绞式悬垂线夹:外观、尺寸、组装、破坏载荷;

2) 预绞式耐张线夹:外观、尺寸、组装、锌层厚度、破坏荷载;

3) 预绞式间隔棒:外观、尺寸、组装、线夹拉力、线夹压力,线夹强度;

4) 预绞式防振锤:外观、尺寸、组装、锌层厚度、锤头对钢绞线握力。

※6 原材料组部件管理

※6.1 管理规章制度

查阅原材料组部件管理规章制度。

1) 具有进厂检验制度及其它原材料组部件管理制度。

具有主要原材料组部件供应商筛选制度。关键原材料、组部件包括:

一般线路金具、防舞金具、耐热金具:铝锭、铝合金锭、铝管、型钢、锻钢件、锌锭、

铸铁、标准件、橡胶件等。

预绞式金具:标准件、橡胶件、铝包钢单丝、铝合金单丝、金刚砂等。

※6.2 管理控制情况

查看原材料组部件管理实际执行情况。

1) 设计采用的原材料组部件不能有国家明令禁止的。

2) 按工艺文件所规定的技术要求和相应管理文件,根据生产计划采购。主要原材料组

部件供应商变更有相应的报告并在相关工艺文件中说明。

3) 按规定进行进厂检验,验收合格后入库。

4) 分类独立存放,物资仓库满足原材料组部件存储环境的要求,实行定置管理,标识规范、清晰。

5) 原材料组部件使用现场记录内容规范、详实,并具有可追溯性。

7 售后服务及产能

7.1 查阅管理文件、组织机构设置、人员档案以及售后服务记录等相关信息。

7.2 产品产能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供应商提供的产能计算报告,参考产能计算公式(附录D)进行核定。

本标准中标记“※”的内容为供应商应具有的产品生产能力最低要求,其它未标记“※”的内容同样是判断供应商是否具有产品生产能力的重要条件。

附录 A 型式试验报告出具机构

1.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

2.国网北京电力建设研究院(北京)

3.电力工业电力工程材料部件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北京)

4.国网武汉高压研究院(武汉)

5.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电气设备检测中心(武汉)

6.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北京)

7.电力工业电力线路器材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南京)

8.电力工业电力设备及仪表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北京)

9. 国家授权的其它专业检测机构

附录 B 线路金具试验项目

附录 C 型式试验报告要求

一般线路金具

预绞式金具

防舞金具

附录 D 线路金具产能计算公式

1.产能核算公式

(1)整串产能计算

串产能/天=(同用途关键设备数量)×{min(单台设备日产量/单串同一元件数量)}×(设备利用率)×(综合产能利用率)×(工厂规模系数)

(2)档内金具产能计算

档内金具产能/天=(同用途关键设备数量)×(档内金具日产量)×(设备利用率)×(综合产能利用率)×(工厂规模系数)

(3)预绞式金具产能计算:

悬垂线夹产能/天=(预绞式悬垂线夹日产量)×(成型机数量)×(设备利用率)×(综合产能利用率)×(工厂规模系数)耐张线夹产能/天=(预绞式耐张线夹日产量)×(成型机数量)×(设备利用率)×(综合产能利用率)×(工厂规模系数)预绞式防振锤产能/天=(预绞式防振锤日产量)×(低压压铸机数量)×(设备利用率)×(综合产能利用率)×(工厂规模系数)预绞式接续条产能/天=(预绞式接续条日产量)×(成型机数量)×(设备利用率)×(综合产能利用率)×(工厂规模系数)当生产线为高速生产线时,串配套数量可扩大 3 倍。

注:上述(1)-(3)式中:

1)设备利用率=(1-θ),其中 θ—设备停工修理率,本期设备利用率暂定为 1。建议 5 年以内使用年限 θ=1%,5~10 年以内使用年限 θ=2%,10 年以上使用年限 θ=3%.

2)综合产能利用率=(实际产能/设计产能)100%,一般实际产能小于设计产能,即≮1,建议取 95%。本期暂定为 1。

3)工厂规模系数按照物资部颁发的一纸证明,一般金具和预绞式金具具备 110-750kV 的为 I 类,一般线路金具具备 750kV 的为 II 类,具备 500kV 能力的为 III 类,预绞式金具具备 750kV 的为 I 类,500kV 为II 类,220kV 及以下的为 III 类。I 类的工厂规模系数为 2.2-3.0,II 类的工厂规模系数为 1.5-2.2,III类的工厂规模系数为 0.5-1.5。

2.核算判定

计算出串配套总数量后,要对串内不同金具的串配套数量进行比对,建议选最小值或中值作为串产能的核定数,档内金具核法与此相同。

3.核算计算表格

列出串型或档内所有金具元件分别填入下表,进行校核产能。

表 1 金具串产能核算表

串名: 图号:

表 2 档内金具产能核算表

金具名称: 型号:

4.供应商应补充的数据

为更科学地进行产能核算,供应商应针对金具单一品种填写下表。

金具名称: 型号:

相关阅读:

【直流架空线路用绝缘子】2017国网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