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工程概况1.1工程简述某公司煤焦化工程配套的4X6000KW自备发电厂,建设规模为46000KW+435t/h循环流化床锅炉,规划容量为46000KW机组。预计本期工程总工期9个月。对于本工程,地方电力设计所组建联营体,共同承担本工程的设计、建筑、旧机组拆迁、旧机组检修、旧机组安装调试、机组运行人员的培训、机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技术 > 正文

干货|煤矸石热电联产4X6MW自备电厂施工组织设计

2016-03-28 12:37 来源: 佳斯特汽轮机 

1. 工程概况

1.1工程简述

某公司煤焦化工程配套的4X6000KW自备发电厂,建设规模为4×6000KW+4×35t/h循环流化床锅炉,规划容量为4×6000KW机组。预计本期工程总工期9个月。

对于本工程,地方电力设计所组建联营体,共同承担本工程的设计、建筑、旧机组拆迁、旧机组检修、旧机组安装调试、机组运行人员的培训、机组联合试运转、机组运行三个月的检修工作。

本工程的建设,利用煤矸石热电联产,将某公司煤焦化工程矸石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为企业提供廉价的电能和热能,极大地促进当地煤炭深加工转化企业的发展,改善环境,减少污染。

1.2 厂址概况

1.2.1 地理位置及地形特征

某公司煤焦化工程4X6000KW自备发电厂位于***,距**市西南方向8km。某公司煤焦化4X6000KW自备发电厂址场地开阔,地面比较平坦。

1.2.2 对外交通

厂区前面有一条小河流(原平河),河的另一侧为公路,厂区有过河的专用桥梁(桥墩已建好,桥面在规划中),现将河沟进行铺垫,用于交通运输,较为便利。

1.2.3 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

招标文件没有提供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报告,该部分略。

2 工程设计

2.1 总体规划

根据厂址的自然条件和外部条件,场地可利用面积东西方向为300m,南北方向为330m,根据道路情况,确定电厂总出入口由正北进入。主厂房布置在厂区南面,为四列式布置〔汽机间、煤仓间、锅炉房、配电间〕,炉后为除尘器、烟囱,输煤栈桥从煤仓到煤仓间,汽机房前面为主变、升压站和主控制楼,便于生产和管理。水塔布置在汽机房北侧。详见设计平面图。

水源由现场水源地进行开采,利用深井,供电厂用水。

2.2 热力系统

本期工程四机四炉,主蒸汽系统采用母管制,每台配一台出力40t/h大气式热力除氧器,共4台;每炉配1台电动给水泵,并设一台备用,共5台给水泵,每机配2台凝结水泵,共8台凝结泵,4台炉共用一台连续排污扩容器和一台定期排污扩容器以及2个15m3疏水箱和一台疏水括容器,2台疏水泵。

2.3 燃烧系统

本工程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系统采用单风机系统,除尘器考虑电除尘,4台炉共用一座80m的烟囱。

2.4 输煤系统

燃料运输系统采用单路皮带上煤,一级环锤式碎煤机破碎,地下受煤斗受煤的系统。

2.5 除灰渣系统

采用灰渣分除方式,小仓泵气除灰,链式输送机除渣,将灰渣用汽车运出综合利用或到贮灰场贮存。

2.6 化学水处理系统

补充水采用反渗透脱盐处理系统,出力40T/H。炉水加药采用一缺5泵系统,汽水加药采用2泵系统,循环水加药采用1箱2泵制。

2.7 供水系统

供水系统为自然通风冷却塔二次供水系统。

2.8 电气系统

采用单母线分管制,直供焦化厂、洗煤厂等,低压厂用电采用380V/220V,由厂用电6.3kv母线供电,采用照明和动力网络合并供电的三相四线制系统。厂用变压器共5台,其中一台为备用。4台机组设一个控制室。厂内设一套220V直流系统。

2.9 热工控制系统

本工程采用机、炉集中控制方式,除氧给水。辅助车间采用就地集中控制,控制室设在相应车间内采用Ⅲ型仪表控制。电气控制室采用强电远方控制方式。

2.10 采暖通风系统

厂区内所有建筑物均采用水暖方式。采暖采用高溢水采暖,主控室设空调,配电间、变压室等采用轴流风机通风,其它均采用自然通风。

2.11主厂房

主厂房采用三列形式,按汽机房、除氧煤仓间、锅炉房顺序排列。横向为框架体系,纵向为框架体系,运转层以下全封闭。汽轮机发电机采用纵向顺列布置。汽机间设行车10/5吨一台。主厂房尺寸详见下表:

主厂房主要布置尺寸表

2.12 输煤栈桥及碎煤机室

1#栈桥总长67m, 2#栈桥总长75m,净宽分别为2.7m、2.75m,结构采用砼梁结构,围护结构为砖体和压型钢板夹矿渣棉,内板采用水泥石棉板保温材料。

碎煤机室13X12m,高16m,采用钢砼现浇结构。

2.13 烟囱

烟囱高80m,现浇钢砼结构,内衬为耐酸胶泥砌筑耐火砖。

2.14 冷却水塔

冷却水塔为两座600m2逆流式自然通风冷却塔,筒身为双曲线形现浇钢砼薄壳结构,主要几何尺寸:出口直径17.0m,出口高度42.0m,基础直径42.4m。

2.15主控制楼

该建筑为砖混结构桥。主控制室采用防滑全瓷贴面砖地面,防火石膏板吊顶以及铝合金推拉窗。

2.16 化学水处理间

化学水处理间包括车间部分和行政化验部分。

3 主要设备

锅炉采用循环硫化床炉,出力35T/H,共4台。汽轮机采用2台凝汽机和2台抽气机,以2台凝汽机作基本发电用,2台抽汽机一用一备向焦化厂煤气回收等供热,发电机采用QF-6-2发电机,共4台。汽轮机转动方向从机头向发电机方向看为顺时针。

4 工程规模

4.1 主要工程规模

某公司煤焦化工程4X6000KW自备发电厂为旧机组拆迁工程,主体工程为4×6000KW机组主厂房建筑;4×6000KW 机组主机、主炉及附属设备的安装。自然通风双曲线冷却塔两座,每座600m2。循环水泵房建筑,及20台各类水泵和300吨管道安装。除尘器的安装。钢筋砼烟囱1座的建筑。电气工程为主变、主控、厂变、高备变等的建筑安装。其它所有附属工程厂区围墙道路。

4.2 主要工程量

4.2.1 建筑工程主要工程量

4.2.2 安装工程主要工程量

安装工程主要工作量

5 施工总平面布置

施工生活、生产区规划、临建布置以及水、电源主干线布置见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由于该图是在设计未完全确定的基础上做的,故难免不当之处,必要时还需进行调整。

5.1 施工总平面布置的原则

5.1.1 施工占地考虑便利施工和综合经济二大要素。

5.1.2 生活区与生产区分开,指挥部、建筑、安装各成体系。

5.1.3 施工道路以环行布置,并充分利用厂区正式道路。

5.1.4 施工水、电源线路尽量不影响正式工程。

5.1.5 满足有关规程关于安全、消防、防洪等的要求。

5.1.6 在不影响机组投运的前提下,适当利用永久建筑,减少临建,但交付时间必须与建设单位协商,取得建设单位同意。

5.2 生活区安排

土建生活区布置在化学水处理室右侧,宿舍以平房形式适当增加高度〔按双层铺考虑〕,可提供400人的住宿条件。

安装生活设施除在安装办公兼生活区解决部分外,另在主厂房左侧专门布置一个指挥部生活区,除食堂、茶炉房等配套砖混临建外,可搭设一般活动房20余憧,满足安装办公及生活需要。

5.3 生活区布置

5.3.1根据现场情况依次布置周转工具库、钢材库、项目部及土建专业办公区 、水泥库、汽车及大型机械停车场、砼搅拌场、钢筋制作场地利用储煤厂的位置进行。

5.3.2 在储煤厂空地设附属工程队的钢筋制作场和砼搅拌场;

5.3.3 砼构件予制场也设在煤场;

5.3.4 金属加工场安排在除尘器后的位置;

5.4 本工程的特点

5.4.1工期紧:根据业主安排,工程将在2001年10月底1#机组投入运行。

5.4.2困难多:设计滞后,旧机组拆迁,不可预见因素多,运输难度比较大。

5.4.3任务重:本工程周转料具投资大,交叉作业多。

5.4.4问题多:因设计滞后,边设计边施工,使得工程通盘考虑问题多,难免存在等靠停的现象。

针对以上特点,我公司应在实践施工中,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利用优势,统筹安排,以求实的工作作风,创一流的工程质量,创一流的施工质量,创一流的管理水平。

5.5 施工道路

施工主干道路:按正式工程永久道路布置,路基为正式的,路面为临时性的碎石土路面。

为保证路况良好与环境卫生,所有施工道路应设专人管理,定时洒水,及时维护。

5.6 厂区排水

现场排水结合永久排水设施考虑,挖方区的围墙〔或挡土墙〕及场外排洪沟尽早完成,现场内原则上通过道路两旁设置的明沟,场地集水流到原平河内,排走。明沟采用砖砌,坡降不小于千分之三。排水沟过吊车轨道地段,采取特殊加固措施。在预制场及基础工程等区域,加强排水措施的落实。生活区排水采用暗沟排放。

5.7施工总布置图见(附图一)

6 力能供应

6.1 施工用电

6.1.1 根据土建、安装要求投入的施工机械等情况,综合考虑进行测算,施工用电高峰负荷约600KVA。在电厂装1台800KVA变压器。

6.1.2 关于安全用电的几点特别要求

直埋动力电缆要有明显标志;明敷电缆间隔0.5~1.0m刷0.5m长的黄色漆;露天电缆中间接头均装安全防雨罩,过路要加钢管保护。

施工二次线—临时照明、手提电动工具等配电线路,均应沿墙、柱垂直或水平敷设,不得斜拉或沿地面摆放。

所有手提电动工具均使用漏电保护器,装在配电柜中负荷插座的上口。

移动式、振动式器,装配漏电保护器,增设重复接地。

6.2 施工用水

根据火电施工组织设计有关资料推算,4×6000KW机组施工总用水量为10t/h〔包括生活、生产、机械、消防用水〕。深井水进行二次加压供水。

由于目前正式消防、生活给水尚无设计,故厂区施工供水管网专门考虑:主干管采用D108×4设分段控制门,解决使用中的局部接管或改管问题;支管采用Dg80及Dg65;终端配水截门一般取3/8″;消防栓取2″,全厂护设。

消防问题可采取备用灭火器的方法。

6.3 施工用气

氧气、乙炔气采取外购、瓶装供应,气源在**市解决。

氩气在当地采购。

压缩空气随时就近解决,现场不设固定的空压机站。

6.4 工地主要建筑材料.

施工所需粘土砖、碎石、石灰、细沙、等地方材料,当地可以基本满足。

7 主要施工方案

7.1土建主要施工方案

根据本工程的特点,对测量控制、基础底板,支撑围护、框架

脚手架施工等特殊的工程项目采取相应的施工技术措施。

7.1.1 测量控制网及定位

由于电厂工程占地较大,构建筑物分布集中,故在主厂房周围

人为设置控制网,以此控制网测设各主要建筑物轴线定位。

高程控制点以原厂区焦化控制水准点为准,经测量员复检后,

到测到施工高度,并设置明显标记。

定位以坐标计算法,根据总平面设计,利用全站仪精确定位。

冷却塔坐标采用控制网测设,其中心测设采用铅重仪进行定

位,安装各步模板施工。

7.1.2 土方工程

7.1.2.1基础降水:由于地下水位较高,为降低水位,利用开挖和施工,根据本地的施工经验,拟采用井管降水的方法降水,降水井井深经验公式为:

S=F+K*R+H1+H2

S:设计降水井井深

F:降低水位深度(保持基础下500----1000)

K:降水漏斗坡度系数,以经验取1/5

R:降水作用影响半径

H1:井低沉积砂深度,一般取1—2米

H2:水泵及水位升降范围,一般取1.5—2.5米

根据计算,降水井布置如下表。

需深井降水的工程有主厂房、冷却塔、受煤坑、其他工程只需要开挖后用明沟结合盲沟的降水方案。

7.1.2.2 土方开挖

土方工程凡有条件的均采用机械作业,包括挖、运、推、平、压。工程回填及厂区平整要全部利用基坑〔槽〕的挖方,利用部分控出的耕植土回填低凹地带。耕植土要进行予洒水和回填碾压。但施工全面展开后,现场已不能铺填或推土,需外运存放,届时再二次倒运。根据工程特点,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法,主厂房采用反铲挖掘机挖土,自卸车运输。人工清底,清坡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所挖出的土方由自卸车卸至甲方指定弃土点。

各开挖方案祥见将来的施工方案。

7.1.3 基础处理工程

根据金业工程特点,在基础上方开挖后,首先在基底扎一层300厚的片石封底,上面碾压级配良好,含泥量小的砂卵石垫层。

7.1.3.1主厂房采用新型土工织带的地基处理方法,其主要施工方法如下:

土方开挖后,先铺两层胞腔式砂石袋,也就是用编织袋装满碎石和石粉的混合体,然后分层铺设砂卵石,用16吨震动压路机碾压,人工配合平整,碾压至基底下0.4米,开始铺设土工带。

土工带铺设时不得出现扭曲,皱折、重叠现象,土工带扩出基础边缘1.2米,土工带两端用胞腔袋压顶拉直,两端回折长度不小于2. 5米,同时土工带纵横编织成网,网距为300 X 300,连接时,采用6”小钉钉接,纵横交错节点,以梅花式用钉钉牢,防止错位,铺设完后,经检查合格后可以铺设砂卵石,然后分层碾压至基底。

7.1.3.2受煤坑基础处理:

受煤坑开挖深度较深,根据焦化工程经验,无法碾压砂砾石和灰土,故在开挖后,随挖随清土随铺片石封底,然后集中力量抓紧打600厚毛石砼直接作为垫层施工。

7.1.3.3烟囱、冷却塔、基础均采用毛石封底,砂砾石碾压的处理办法。

7.1.4 基础工程

7.1.4.1基础工程多采用钢筋砼条形基础,基础底板较厚,除氧间采用阀片式基础,纵横钢筋较多,底板钢筋数量较多,必须架设钢筋支架,钢筋支架用25mm螺纹钢做成马凳,纵横间距1.0米。用以承受底板上层钢筋重量。

7.1.4.2底板钢筋连接均采用双面电渣焊接头,接头按规范错位布置。

7.1.4.3所有底板基础砼工程均采用一次性浇筑不留施工缝的施工方法,为了加快浇筑速度,不使产生施工裂缝,浇筑时采用分层、分段、连续不断地薄层浇筑施工。

严格控制混凝土初凝时间,要求坍落度控制在 12±2cm,混凝土泵管在基础的钢筋上,设临时支架。

7.1.5模板工程

模板以标准组合钢模板为主,局部配合木模。支撑采用上下带调节丝杠的卡扣式或碗扣式钢管排架体系,柱子为方形排架,梁为双排或四排平行排架,板为纵横交叉的排架网,具体立杆间距根据承担的重量,并考虑梁、板、柱排架及脚手架相互之间的协调关系来确定。

7.1.5.1柱、墙、均采用组合式小钢模拼装,48mm钢管柱箍和梁墙的竖档及围栏。

柱箍的间距为750mm,转角处用铸铁十字扣件连接,柱子边长大于600mm时,中间加一根12mm对拉螺栓或40* 1.5的对拉片。

梁的竖档间距为800mm,顶端加支撑固定,当梁高大于700mm时, 在距梁底2/3高处加40* 1.5mm厚的对拉铁件。

支撑的立杆间距为800mm,每1800mm设一道纵横连杆,用十字扣件连接。

柱和墙模板安装前必须在其根部加设直径不小于14mm的钢筋 限位,以确保其位置的正确。柱模下脚采用l:3的水泥砂浆铺底。

模板的垂直运输,主厂房采用DJ40塔吊运输。

7.1.5.2特殊部位支模施工方法

除氧间平台采用先进的竹胶大模板铺设板模,支撑采用48mm钢管加丝杆支撑,丝杆顶铺设纵模100 X 100方木,这样可以加快施工进度,保证砼表面平整。

在煤仓间,可先支设框架柱模,在平台下留施工缝然后二次支设煤仓模板,煤仓模板采用小钢模和木模相配合的支模体系,所有转角处均用木模加工成锯齿形模板,内模支设完毕后,要拆除部分模板以作振捣口。

地下受煤坑模板支设除常规支设外,特别注意漏斗的支设方法,和煤仓模板支设相似,但要保证受煤口下口标高和位置准确。

地下受煤坑支设模板时,一定固定好橡胶止水带保证止水带处不漏浆。

冷却塔的模板体系采用专门的三角架附臂爬模法,详见冷却塔施工组织设计。

汽轮机基座的模板体系较为复杂。汽轮机基座施工工艺要求精度高,基座外形复杂,预留孔洞多,而且冷风道壁只有60mm,而中间又有双层钢筋,支模和砼施工均困难。

汽轮机基座模板可先支设构架模板和大梁模板,留出插筋后再支设墙壁,冷风道的模板,在预留孔洞中采用木架留洞,每个木模均大于设计洞口10X10,以便于调整,固定由角钢支架固定,焊接牢固,保证位置准确,木模外包一层油毡纸,以利于拆模。详细技术措施见施工作业设计。

7.1.5.3 支模质量要求

模板及支撑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模板接缝不大于2.5mm,模板的实测允许偏差见下表,其合格率控制在90%以上。

7.1.5.4 模板技术措施

由于该工程施工进度较紧,模板配备足够周转,满足流水作业。柱模的下脚均留有清理孔,便于清理垃圾。

梁距度大于4m时应起拱,高度符合规范要求。

模板工程重点验收控制刚度、垂直度、平整度,特别注意外模、柱模、煤仓间、漏斗壁处的模板、轴线、位置准确。

7.1.5.5 模板拆除

非承载模板〔墙、柱、梁侧模〕拆除时,结构强度宜不低于1.2Mpa。

承重模板〔梁、柱底模〕的拆除时间下表:

拆模顺序为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

拆模跨度较大的梁底模时,应先从跨中开始,分别拆向两端。拆模时不要用力过猛,拆下来的木料及时运走、整理。拆钢模板时要逐块传递下来,不得抛掷,拆下后即清理干净,板面涂废机油,按规格分类堆放整齐。

7.1.6 钢筋工程

7.1.6.1所有使用的钢筋均由现场加工场进行加工制作,然后运至施工现场。

柱、梁的箍筋必须加工成封闭型,开口处设置135度弯头,弯钩长度不小于10d(d为箍筋直径);

板墙内钢筋的间距用S型Φ6.5钢筋控制,其数量每平米不少于一根。

楼板内上下层钢筋的间距用Φ16钢筋马凳来控制,数量每平方米不少于一只。

柱钢筋接头全部采用电渣压力焊接头,以便节省材料。

钢筋的数量、规格、接头位置,均严格按施工图施工绑扎。

7.1.6.2 钢筋绑扎质量要求

钢筋的品种和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规定。

钢筋的规格、形状、尺寸、数量间距、锚固长度、接头位置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

钢筋接头允许偏差值必须规范规定,合格率应控制在90%以上。

7.1.6.3钢筋工程技术措施钢筋焊接

制作焊接采用接触接触对焊。

工程部位上的焊接:柱钢筋采用电渣压力焊,梁钢筋采用坡口焊。

钢筋成品必须挂牌,按规格分别堆放,并附有合格证,报告复检。

对钢筋要重点验收,柱、墙的插筋要采用加强箍电焊固定,防止浇混凝土时移位。验收重点为控制钢筋的品种、规格、数量、焊按接头,并认真填写隐蔽工程验收单交临理验收,做到万无一失。

7.1.7混凝土工程

现场设砼集中搅拌站,采用拖式砼泵泵送砼。备用手段:塔吊吊料斗浇灌。

7.1.7.1 材料要求

由于工程工期紧,质量要求高,故结构混凝土均采用集中搅拌站供应砼。

混凝土入模坍落度控制在12±2cm。

石子选用1-3cm的石子,水泥采用矿渣425#硅酸盐水泥,砂子选用中砂,含泥量不得大于2%。

7.1.7.2混凝土浇筑砼配料站集中配料。

浇筑砼时安排专人拆管,泵管采用125mm,并用ф48钢管搭设支架架空。砼入模处,每处配备3只插入式振动器。

浇筑时确保快插慢拔,振动时间以不冒气泡为止,插入间距为300mm,呈现梅花状布置,插入深度为插进下层5-10cm。

浇筑过程中拌和物严禁随便加水。

7.1.7.3施工缝留置与处理

地下构筑物通廊底板墙壁的施工缝等处理按规范进行施工,留100X100的企口缝。

所有施工缝表面必须凿去表面浮浆露出石子、浇筑前洒水润湿后用与结构相同级配的水泥砂浆进行接浆处理。

若在浇筑过程中,由于设备故障而无法连续浇筑时,必须按规范要求留施工缝。

7.1.7.4 混凝土养护

砼浇筑后12h,即可进行养护工作。

养护时应采用覆盖草包浇水养护。

养护时间一般为7-14d。

冷却塔采用砼养护液进行养护。

7.1.7.5 混凝土试块制作

试块组数应满足每100立方米不少于一组,每台班不少于一组。

试块制作完成后应送入养护室进行标准养护,另外加做一组留现场与结构同条件养护。

7.1.7.6 混凝土质量要求

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现行规范规定,表面无蜂窝、孔洞、露筋,施工缝无夹渣等现象。

实测质量、偏差必须符合下表,其合格率控制在90%以上。

7.1.7.7砼工程技术措施

由于砼属泵送砼,水泥量一般偏高,这可能会产生水泥收缩、裂缝,为此,砼掺入一定数量的减水剂,以减少水泥用量。

高温季节应采取浇水降温措施

泵车应保持完好率,保证砼浇筑顺利,如发生堵管现象,应立即清除。

7.1.8室、内外抹灰工程

室、内外抹灰工程首先应清理基层表面的灰尘,油污等,并洒水湿润,砼表面应剥皮暂毛处理。

抹灰工艺流程一般应“先上后下”的原则进行

墙面应用2m托线板进行挂线做塌饼,洒水湿润墙面,并用1:2水泥砂浆做好门窗及阴阳角的护边和护角,然后用竖筋刮糙。

底层抹灰应压实粉平,使其粘结牢固,中层应待底层稍干后入能进行操作。面层待中层到六、七成干后进行,先从阴、阳角开始,铁板压光应不少于二遍,厚度不大于2mm。

7.1.9烟囱

筒壁施工采用我公司专利附着式提升装置及附着式三角架倒模的“双无”施工法,以1.25m高为一节流水作业,每节分六个步骤:内模支设、钢筋绑扎、外模及操作平台安装、砼浇筑、附着式门架提升、拆模,内衬在筒壁砼完成后用吊盘砌筑。

7.1.10 冷却塔

淋水构架采用“后吊施工”,由16t汽车吊进入塔内作业。构架柱在塔内预制。

人字柱采用现浇;筒壁采用附着式三角架倒模施工工艺;垂直运输采用一台附壁式施工电梯。

7.2 安装工程主要施工方案

由于目前没有图纸所限,设备的安装方案无法准确确定,待施工图确定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本方案以太原锅炉厂TG—35/3.82—M14循环流化床锅炉设备图纸为依据。

7.2.1 锅炉安装

7.2.1.1 TG—35/3.82—M14型流化床锅炉,额定蒸发量为35t/h,额定蒸发量为35t/h,额定蒸汽压力为3.82Mpa,额定蒸汽温度为450℃。与cb-3.43/0.49型抽汽式汽轮机和QF-b-2型汽轮发电机等配套,组成6MW成套发电、供热设备。

7.2.1.2 该锅炉为单锅筒、自然循环,门型布置的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炉膛为全膜式水冷悬吊的全封闭结构。

该锅炉在炉膛出口和斜烟道之间,安装了高温百叶窗分离器作为未燃煤粉的第一级分离。低温过热和高温过热器布置于斜烟道内。尾部竖井烟道内的上级省煤器和下级省煤器之间设有两个并联的第二级旋风分离器,对未燃尽煤粉进行第二次分离。两次分离出的煤粉均返回燃烧室燃烧。空气预热器布置在尾部竖井烟道的下级省煤器之后,将进入炉内的新鲜空气预热至170℃。

该锅炉采用了二次分离的分级流化床燃烧系统,因而锅炉体积小,结构紧凑,循环流化效果好,燃烧效率高。

7.2.1.3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技术准备:组织有关专业人员熟悉图纸、资料、技术文件和锅炉施工的有关规程规范。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上岗前培训,熟悉锅炉安装的有关标准、求以及本工程特点、工艺程序、施工方案。对锅炉厂供货的技术文件进行检查,应符合劳动部《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和水电部《电力工业锅炉规程》。准备施工过程中所需的施工记录表格。

人员准备:根据工程特点和要求,组织有关技术管理、质量检验、安全检验、安全监督和施工人员。施焊人员必须是与本工程焊接项目、类别一致,且在有效期内的持有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证的人员。起重、电工、运输司机、探伤、司炉人员应具有与其工作相适应的特殊工种操作证。做到持证上岗。

机具准备:锅炉安装所必需的施工机具、设备应处于良好状态,不得带病进入现场施工作业。特别是起重机械和焊接设备。施工用计量检测器具应经检定合格。

材料准备:编制材料预算计划报建设单位材料部门采购、备全施工用辅助材料。材料均应有合格证或质量证明书。

7.2.1.4锅炉安装施工工艺及质量标准

锅炉安装程序

准备:技术资料审查→技术交底→方案编制→人员培训、考核→开箱清点→缺、损反馈

施工:基础验收→钢架组对→吊装钢架→吊装锅筒→组对前膜壁及顶棚管→上下集箱→组对两侧膜式壁及上下集箱→组对百叶窗及分离器→组对后膜壁及中下集箱→高过蛇形管及集箱→低过蛇形管及集箱→二级分离循环装置→省煤器→空气预热器→流化床→管系组对焊接→烟道→风道→输煤装置

检验:焊缝检查→焊缝探伤→水压试验

试运:炉墙砌筑→吹灰装置→试风、查漏→烘炉→煮炉→冲洗→严密性试验→试运行→交接

7.2.2汽轮发电机组

7.2.2.1工艺流程:本工艺流程为多工序且多工位同时交叉的作业线。根据汽轮发电机组的结构及安装特点,将其机组分解,分列出单独组合部件。以部件所在部位确定安装的顺序,编制施工程序,制定部件组合方法。在施工现场利用有限面积,合理划分场地,全面展开多工位作业面,这样在同一时间内可完成多个组合部件,充分发挥施工人员作用,又可缩短施工周期,提高工效,加快施工进度,同时保证安装工程质量。

7.2.2.2施工前的准备

设备开箱检查:

根据制造厂提供的设备清单(本工程为拆除清单及记录)进行。开箱时应有制造厂、建设单位(发电厂)和安装单位三方代表参加,对设备的规格、数量和外表的情况检查,对于有缺陷的设备应作重点检查,并作好记录进行会签。对于合金钢部零件应区别分类,并作光谱分析和硬度检查,作出试验报告。

基础的复查:

汽轮发电机组安装前,首先应根据设备基础图纸,检查土建专业队提供的基础混凝土强度试验报告,其强度一定要达到设计要求。根据土建队提供的基础中心线,对基础的标高、地脚螺栓孔的位置尺寸进行校对,其基础各测点的标高,既要保证设计标高,又要考虑到保证垫铁高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基础一定要返修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安装工作。

7.2.2.3基础沉降点观测:

汽轮发电机组安装前后,必须对基础沉降点进行观测,并作好记录,沉降点观测次数分别为:

基础养护期满后(土建专业施工单位作);

汽轮机和发电机上位前;

汽轮发电机组安装完毕二次浇灌混凝土前;

72小时联合试运行后。

沉降观测所用的仪器必须达到二级精度,各次观测数据记录在交工表格内,作为交工资料妥善保管。

7.2.2.3安装工艺

垫铁的布置与刮研

垫铁的布置应按照设备形式进行。在垫铁布置前,应对每组垫铁两接

触面进行刮研、检查,用0.05mm塞尺不能塞入为合格。安置垫铁处的混凝土表面必须剔平,使垫铁与混凝土表面接触密实且四角无翘动。每组垫铁一般不应超过三块,特殊情况下个别允许五块,其中只允许用一对斜垫铁。布置后的垫铁用水平仪和平尺进行找水平。在浇灌混凝土前垫铁两侧面应点焊成一体,可用树脂砂浆将垫铁粘合在混凝土面上。

检查台板

台板在安装前应检查滑动面的光滑平整情况,查对台板地脚螺栓孔与基础预留孔是否对中;台板与垫铁接触面及台板与汽缸底座和轴承座的接触面的严密情况。在垫铁和台板安装的同时,可展开多工位的工作,为下道工序的进行创造条件。如凝汽器的上位、下汽缸的检查与清洗、上汽缸翻身检查、1#、2#、3#、4#轴承球面的刮研,用着色法和刮刀进行修刮和检查。轴承座油室灌油作24h渗漏试验。

下汽缸及发电机定子上位

下汽缸上位前应检查滑动面系统是否符合要求,轴承座和下汽缸一起上位的,在上位前其轴承座的油室达到无渗漏。发电机定子上位分别进行电气机械方面的检验。吊装上位准备就绪后,合理选择吊点进行吊装上位。下汽缸吊起后,利用斤不落调整水平,然后运到安装位置,对准基准线缓慢而平稳落到台板上面或基础上面。定子吊上位时也同样找水平。定于上位后,用0.4mm钢丝拉中心线,然后下汽缸和定子同时找正中心,下汽缸找水平,下汽缸以中分面找标高,同时对定于找标高。下汽缸和定子上位找正找平后,紧固地脚螺栓。下汽缸中分面可利用平板检验修刮。

汽轮机转子吊入下汽缸内

起吊转子应使用专用横担及吊索。吊索的绑扎位置应按规定的要求,在绑扎部位应加衬垫或用柔软的材料包缠吊索。

转子吊入下汽缸前汽封块应拆除,轴承装好。转子吊起后,在轴颈上放上水平仪,用斤不落调水平,然后对准汽缸中心缓慢而平稳地落到下汽缸内。

转子吊入下汽缸后,利用转子检查轴承座、汽封及隔板的洼窝中心,转子向高压端抬起,保证后轴承处扬度为0。采用贴橡胶布的方法检查与调整修刮汽封间隙,利用转子与轴瓦的接触色点进行修刮轴瓦,达到接触面的要求。

上汽缸安装

上汽缸吊起我平,运到下汽缸上部,根据导杆对准下汽缸扣下去,紧1/3螺栓,塞尺塞入上下汽缸中分面内检查接触情况,0.05mm塞尺不得塞进其内。

凝汽器我正找平工作在转子吊入下汽缸前就应完成,并同时完成凝汽器与下汽缸联接口的焊接工作。

汽轮机扣大盖

扣大盖是汽轮机安装的一道最关键的工序,又是十分仔细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汽轮机的安全运行,因此必须组织严密、精心操作、仔细检查,为使扣大盖工作顺利完成,应在试扣大盖达到要求的基础上,进行正式扣大盖。

扣大盖前应完成下列各项工作并达到要求,且具备规定的安装签证书或记录:垫铁装齐,地脚螺栓紧固;台板纵横滑销、汽缸立销、猫爪横销最终间隙的测定;汽缸水平结合面间隙的测定;汽缸的水平扬度及转子的轴颈扬度,包括凝汽器与汽缸连接后的转子扬度的测定;转子在汽封或油挡洼窝处的中心位置的测定;转子最后定位;隔板找中心的测定;汽封及通汽部分(如隔板、轴封、导叶环等)间隙的测定;推力轴瓦间隙的调整,汽缸内零件的光谱复查;汽缸内零件缺陷的消除;汽缸内部及蒸汽室内部的彻底清理,管口、仪表插座和堵头的封闭;扣大盖前应用铁丝网拉图作业区,并挂上安全施工标语,施工人员佩戴作业证。整个作业区打扫清洁。

扣大盖操作要领:

扣大盖前先将转子从汽缸内吊出,放在专用的托架上,将上、下汽缸内隔板,转向导叶环等吊出,放在枕木上,然后彻底清扫上、下汽缸内部。内部汽封管用链条拉磨后,用压缩空气吹扫干净,将各级隔板依次吊入缸内,装好压板,然后将转子吊入下汽缸内进行复查校对,使转子向高压部分扬起,保证后轴承处扬度为零。上汽缸翻身(即汽缸内面朝下)水平吊起,用压缩空气吹扫缸内面达到干净,确保缸内无异物。在上、下汽缸结合面上涂密封料,然后吊上汽缸上位,利用导杆作导向定位,在导杆表涂一层润滑油,上汽缸对准下汽缸平稳而缓慢落向下汽缸,在上、下汽缸结合面即将接触时打入定位销,上缸落到下缸后,手工盘动转子,听其内部声音,若无异常声音,即可对称地紧固连接螺栓,紧固顺序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紧固之后再盘动转子,听其内部有无摩擦声响。

上、下汽缸连接螺栓在紧固前,按工具清单清点工具,不得丢失,然后将收齐的工具放在指定的地点。

扣大盖的工作从向下汽缸吊入第一个部件开始至上缸就位,紧团连接螺栓为止,全部工作应连续进行,不得中断。

扣大盖工作完毕后应将隐蔽项目检查记录办理签证。

7.2.3 汽轮发电机

QF—6--2发电机总重21.9t,采用托盘加滚杠拖至汽机房,再拖到机房内,由行车与汽车吊合抬就位。汽机房其它设备由行车吊装就位。发电机穿转子,穿转子前应完成下列工作:

汽轮机转子的联轴器已检查完,并符合要求;

发电机转子的联轴器已检查完;

定子内部清除线槽灰尘及杂物,凡进入定子膛内的操作人员必须穿软底鞋和无扣衣服;

转子平衡块应牢固并锁紧,不得移位;

风扇叶轮与轴装配牢固,并完整无损;

引起线固定牢靠,组别与图纸相符;

轴颈光洁无损伤,测量圆径误差符合要求;

测量绝缘电阻等;

定于检查完毕后,用红钢纸垫在定于膛内的面上。

穿转子必须在完成机务、电气与热工仪表各项工作后,会同有关人员对定于和转子进行清扫检查,确信其内部清洁,无任何杂物并经签证后方可进行。穿转子使用专用的工具。穿转子分二次吊装,第一次钢丝绳捆在转子上进行吊装,为保护转子表面不受损伤,应用软性材料缠裹钢丝绳,并在转子表面垫以木板。后轴承座挂在转子上一起就位时,轴颈和上轴瓦间应垫软质垫料,防止轴承座窜动。转子和后轴承座起吊后,找平衡、找水平、找正穿入中心位置,转子吊运到定子穿入口前再复查对口位置,转子对准定子入口时,人力盘动天车缓慢而平稳将转子穿入定子内,在穿插时转子两侧应控制定位,防止转子摆动。当转子穿出定子但未穿到位时,用临时支撑将转

干支住,即可进行第二次吊装。钢丝绳捆绑后,吊起转子刚要受力紧绳时,改由人力盘动天车,找平找正后,人力盘动天车大车,继续穿转子直到位,转子穿到位后即进行转子找中心和联轴器的连接工作。联轴器的连接调整,将两半联轴器用两个螺栓连接起来,一个百分表打在外圆上,另一个百分表打在端面上,人工盘动汽机转子,同时检查上、下、左、右四个位置的读数,利用调整电机转子轴瓦垫片的厚度来调整两轮的中心偏差达到合格要求。

调整发电机定子位置及封闭端盖

检查定子和转子磁力中心,可通过调整定子位置来达到。检查调整定子与转子的空气间隙,可用塞尺检查,利用调整定子的垫铁来达到合格要求,装上端益后,风扇与端盖的径向间隙、轴向间隙以及端盖密封圈与转轴的径向间隙应符合要求。发电机内部清洁无杂物,各部件完好。

7.2.4浇灌前的准备工作

机组设备,特别是发电机后轴承座的绝缘板、台板的滑动面以及发电机下部的电气设备等处,应有保护措施;二次混凝土与基础混凝土层接触的毛面,必须吹扫干净,无杂物、油漆、油污;地脚螺栓露在外的螺母应加装套管;汽机及管道应设有热膨胀措施,台板注油孔或疏水孔有防塞措施。基础二次浇灌的混凝土在未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前,不允许复紧地脚螺栓和启

动机组。

基础二次浇灌混凝土这道工序系由土建专业来完成,但作为安装专业应予以关心和重视,在浇灌前涉及到安装工作项目必须完成在前面并达到要求后方可进行。二次混凝土浇灌前应完成下列工作及有关的安装记录:发电机与汽轮机转子的联轴器找中心;发电机的磁力中心和空气间隙的调整;垫铁点焊完成;穿过二次混凝土层的管道、电缆、仪表管线等敷设完毕,并穿有专用的套管。

7.2.5 焊接工程

7.2.5.1焊口热处理范围

δ>30mm的碳素钢管与管件;

δ>32mm的碳素钢容器;

δ>28mm的普低钢容器;

耐热钢管与管件;

经焊接工艺评定需做热处理的焊件。

7.2.5.2 焊接工艺

重要管道焊口采用全氩焊工艺或氩、电联焊;

重要钢结构焊接采用直流电弧焊接工艺;

循环水管用二氧化碳保护焊;

7.2.6 电气安装及自动控制施工方案

电气安装包括变压器、高压配电室、低压配电室、主控室、主厂房等设备安装及配管配线;控制系统采用集中和就地控制,包括4×35t/h循环流化床锅炉、4×6MW发电机组、抽汽冷凝机系统、除氧给水泵系统和化学水处理系统。根据工艺过程特点,现在的电厂为了实现优化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确保生产装置安全可靠地运行,又采用集散控制系统(DCS),设置在热电站控制室。对所属工段的工艺参数在DCS上进行指示、记录、调节、报警及联锁等,在打印机上打印各类报表,报警事件发生后,除在屏幕上显示和打印外,同时还有声光信号警示操作人员;消防系统的重要参数可以通过控制室的DCS进行监控。将DCS参数引到总调室,使调度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全厂当前的生产状况和查看历史资料,以便对各装置的操作数据、生产负荷进行统一调配管理。同时在总经理办公室设置全厂综合监控系统。

7.2.7拆除方案

7.2.7.1机电设备、管道、电缆等全部拆除采用保护性拆除方法。

7.2.7.2拆除时应随时做好拆除记录,并作好标记,必要时进行摄像、拍照、为安装提供参考数据。

7.2.7.3拆除应本着先附属后主体、先上后下、先外后里的拆除原则,并在运输和吊装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整体拆除,为安装创造条件。

7.2.7.4油系统、调速系统、计器系统等管道拆除时,应随时用干净塑料布将管口包扎好,避免异物进入。

7.2.7.5拆除设备用所的吊装机具应满足吊装载荷要求,以保证设备安全。

7.2.7.6主要精密设备拆除后,应随时妥善包装,并做好防滑、防振、防潮措施。

8 冬雨季施工措施

8.1 雨季施工

工程所在地区雨天主要集中在7~9月,因此要考虑雨季施工问题。露天作业遇大雨或暴雨时,可停止施工,但必须对浇灌中的砼作好施工缝处理,对刚浇灌的砼作好防冲刷遮护,以确保砼质量不受影响。为此,在大体积砼浇灌前必须了解好气象情况,并准备一定数量的防雨材料,以应急需。雨季前应对防雷、防风工作进行检查,疏通及开挖排水沟,保证雨水排泄畅通。对高耸建〔构〕筑物〔如烟囱、水塔等〕施工及大型吊车应设避雷装置,并经常检查测试,保证避雷可靠性。

必须雨天作业时,要搞好防雨、防滑及防触电措施。大型施工机械必须有可靠的稳定保证;在沟坑内施工应有防止塌方的措施;照明必须是防水防爆的。

8.2 冬季施工

古交冬天的气温比较低,如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冬季施工。冬季施工主要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8.2.1 根据冬季计划施工项目,提前做好冬季施工措施。

8.2.2 冬季施工应尽量避免地基与基础、砌实、外抹灰、屋面防水等的施工。尽早安排关于启动锅炉的施工,冬期一到就要正式投运。

8.2.3 砼除采取蓄热法外,还要加早强剂。

8.2.4 焊接要有可靠的预热、防风、保温等措施。环境温度低于-20℃时,停止焊接。普碳钢在低于-20℃;低合金钢在低于-15℃的条件下,停止冲击性加工。

8.2.5 有关材料、设备要妥善保管,防止冻坏。

8.2.6 注意防滑问题,尤其是高空工作业。

8.2.7 加强对明火的控制和管理,做好防火工作。

9 施工综合进度

根据目前工程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原网络图定于1月15日的正式开工时间需延迟,初步确定4月1日正式开工,综合进度按总工期10个月安排。正式开工时间如再延迟,施工综合进度顺延。

9.1 指导思想

9.1.1 考虑电厂建设的特点,对施工全局进行统筹安排,从实际出发努力缩短建设周期。

9.1.2 避免土建与安装工程在同一空间内同时大交叉作业。

9.1.3 坚持先准备后施工,先地下后地上,先主厂房基础后其它基础,先土建后安装,先锅炉后机电的五先五后方针。进度表以主厂房结构、锅炉安装为工期控制的关键路径,据此对各项配套工程提出开完工日期。

9.1.4 按四台机组先后投运的工期以及第2个月满足锅炉安装的要求进行安排。

9.1.5 1#、2#机组同时进行,建筑施工优先考虑1#、2#机组。

9.1.6 可以开工的附属工程尽早开工,以便作为部分临建使用,减少临建占地及费用。

9.1.7 锅炉水压前,要求化学处理系统可投入使用。水压试验避开冬季进行。

9.2 施工网络图(见附图二)

10. 现场及外委加工计划

10.1 总的安排原则

根据古交工程的实际情况,在经济方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利用公司的工厂化生产条件,以自身加工为主,外委加工为辅,尽量减少外委加工。

10.2 现场加工项目

10.2.1 所有金属结构及构件,如钢柱、钢梁、钢屋架、预埋铁件、予埋短管等。其中予埋铁件、短管由工地自行制作,其它由钢结构队制作,

10.2.2 砼构件,如柱、梁、屋面、水泥窗台板、盖板、马路牙等。其中柱、梁各工地就地自行预制,其它由现场预制厂生产。

10.2.3 锅炉管道、卷管、循环水管道、普通支吊架。各种箱罐由各相关专业工地现场加工。

10.3 基地工厂化加工项目

10.3.1 加工铁件,如螺栓等。

10.3.2 木作制品,如木门窗等.

10.3.3 临时供电用的配电箱、盘等。

10.3.4 钢门窗、压型钢板。

10.4 外委加工项目

10.4.1 热力系统的管道,如主汽、主给水、导汽等大内径厚壁管的煨弯及热处理。

10.4.2 中压管件,非标件的法兰螺栓。

10.4.3 风门及伸缩节。水磨石制品,花岗岩板。

10.4.4砼杆、砼管、大小头、三通、弯头及弹簧支吊架。

11 施工组织机构及劳动力计划

11.1 施工组织机构

工程管理实行项目法管理,设立古交电厂工程项目经理部,根据项目法施工原则,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生产经营管理系统,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部以企业科室制设置。施工组织机构以设置如下:

11.3 劳动力计划

劳动力由两部分组成,以十三冶的基本施工力量为主,以外包工程队为补充。公司承建的介休二电厂,今年4月份投产,安装队伍有足够能力投入到金业电厂。公司的目标是力争减少现场施工及管理人员,严格控制高峰期人数,加强管理,提高全员生产率产值。高峰期人数控制在560人以内。

11.4 劳动力需用计划

11.5劳动力曲线:(见附图三)

12 物资、设备供应计划

12.1物资供应总的由项目部材料设备科负责。

12.2物资供应的管理,执行公司质量保证体系关于物资供应的所有程序文件。

12.3设备运输问题有待甲、乙方商定,在合同中明确。

12.4关于现场设备保管

12.4.1、贮存设备要按照其贮存要求,选择适宜的库房或场地进行存放,如汽轮机部件等需就地建造建造保温库房;电气表盘、仪表、配带工具等需入封闭库房;电机设备、保温材料、树脂等需搭棚。

12.4.2、露天存放的设备应垫高,其高度不低于100mm,以防木箱和裸件受潮。

12.4.3设备要摆放整齐,设备之间留出足够的通道间距,以隔断火源及方便检查、维护和搬运。

12.4.4、库区内严禁吸烟、用火及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将火炉 库区。

12.4.5、各库房都应配备适当种类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砂箱、水桶等。

12.4.6、各种车辆在装卸设备时,排汽管侧不准靠近物品。

12.4.7、库区四周修建围墙,墙顶上安装铁丝网或碎玻璃。

12.4.8、设门卫并严格进出库制度,物资出库要收出门证,并核对证、物是否相符。

12.4.9、组织保卫人员,坚持24小时不断有人在库区巡逻。

12.4.10钢模板、钢架管、钢架板由公司解决,实行租赁。

13 主要施工机具配备计划

13.1 主要机械

14 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机具

14.1 土方工程实行机械化施工,回填土严格控制分层厚度,振动碾压机碾压,核子密度仪现场分层检测。

14.2工程测量应用激光仪。

14.3烟囱施工采用附着式起重装置的双无施工法,筒壁外表打磨,提高烟囱外观工艺。

14.4水塔施工采用附着式三角架倒模施工工艺。

14.5烟塔筒壁的养护采用涂料养护法。

14.6脚手架,推广“齿碗扣”型多功能脚手架,及组合脚手架,应用索斯沃斯升降台。

14.7大体积混凝土采用双掺〔外加剂,粉煤灰〕技术,并用电子测温装置控制温度。

14.8应用自动化搅拌站体系。

14.9钢筋竖向连接采用电渣压力焊新技术。

14.10给煤机,安装采用液压顶升,电动磨床,磨轴,抛光,新技术。

14.11引进逆变焊机,代替旋转式大直流焊机,降低电耗。

14.12高温中压管焊接,采用氩弧打底,电焊盖面新技术。

14.13推广计算机的应用范围在计划、预算、统计、劳次、财务、机械、设备、材料、施工、档案管理方面深入开发应用。提高管理水平,并与公司总部联网。

14.14广泛开展QC小组活动,在工程实践中,不断探索深入总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