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是一只时钟,它曾经被发表在旺点电气的技术探讨版块中。这只时钟与电气知识密切相关。不过,原图的钟在4点读数存在错误,我把它修正了。现在,我们就来揭开这只时钟的秘密。========================一点钟:时钟的时刻值是BL。什么意思呢?BL=1011L=1,即右边第一位a0位。我们知道,在开关逻辑设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评论 > 正文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9——与电气知识密切相关的时钟

2016-01-25 09:04 来源: 知乎 作者: PatrickZhang

题图是一只时钟,它曾经被发表在旺点电气的技术探讨版块中。

这只时钟与电气知识密切相关。

不过,原图的钟在4点读数存在错误,我把它修正了。

现在,我们就来揭开这只时钟的秘密。

========================

一点钟:

时钟的时刻值是B’L。什么意思呢?

B’L=1011’L=1,即右边第一位a0位。

我们知道,在开关逻辑设计中会遇见十六进制数,它们分别是:

”0,1,2,3,4,5,6,7,8.,9,A,B,C,D,E,F“。

这些数值对应的十进制数是:

”0,1,2,3,4,5,6,7,8,9,10,11,12,13,14,15“。

可见B就是11。我们用二进制来表达11是1011,脚标L表示低位,也即最右边的a0位,其值是1。

十六进制码、二进制码、十进制码和ASCII码的对应关系如下:

注意看倒数第2行B上方对应的1011。它的第0位等于”1“,就是一点钟。

十六进制码在PLC的RS485/MODBUS-RTU总线数据通信中使用十分广泛。例如下列通信帧:

“0B00640600DC00DA00DD504B"

这个通信帧的意义是:在ID地址为0BH(11)的电力仪表中,从0064H(100)开始的连续3个字中有数据,数据共占用了06H(6个字节),数据内容分别是:00DCH(220V)、00DAH(218V)、00DDH(221V),后面的5048H四个数码是CRC校验码。

这个通信帧读取了三相相电压值,分别是220V、218V和221V。

二点钟:

这个表达式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看下式:

这是一个等比数列的之和。数列的首项是1,然后是1/2,1/4、……,等等,共比是1/2,数列的总和为2,就是二点钟。

我们来设想一下:我们用一系列的电阻串联,其中第一个电阻是1欧,第二个是第一个电阻的一半即0.5欧,第三个是第二个电阻的一半即0.25欧,……,电阻的数量为无穷大,那么这一串电阻串联后的最终值是多少?答案是2欧。

三点钟:

3=3,即ASCII的3,参见一点钟的表格。

我们知道,电力仪表、断路器脱扣器、继保装置广泛使用RS485通信接口,以MODBUS通信协议发送信息。MODBUS通信协议中,有两类数字表达形式。第一类叫做RTU格式,也即十六进制格式;第二类是ASCII码形式。

ASCII码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依据美国的数据格式确定的,它与十进制数的对应关系是:

十进制格式:0,1,2,3,4,5,6,7,8,9。

ASCII格式:30,31,32,33,34,35,36,37,38,39。

所以有:3=3,即ASCII的3。

提醒一下:MODBUS通信协议中,若数字采用RTU格式,则被命名为MODBUS-RTU;若数据格式是ACSII码,则被命名为MODBUS-ASC。前者较为常见,是标准通信协议。

ASCII码用在PLC的RS485/MODBUS-ASC的数据通信帧中。

四点钟:

32mod7,表示用32去除以7所得的余数,这个余数是4,也即四点钟。

五点钟:

这里的是黄金分割数,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极其广泛。

对于电气系统来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塑壳断路器的宽度与长度之比符合黄金分割的关系,在此情况下,视觉效果是最佳的。

附件是一篇讲黄金分割的科普材料,其中某页摘录如下:

所以,上述表达式的计算结果就是五点钟。

六点钟:

六点钟比较好理解。因为,而3!=1X2X3=6。在这里,3!读作3阶乘。

因此,3!的结果就是六点钟。

七点钟:

再看七点钟,其实它就是6.999999999999999999……,当然就是7了。知道为什么?我们来看:

其结果就是七点钟。

八点钟:

其实八点钟就是二进制的BCD码。我们来看看BCD码,从1到15分别是:

1,10,11,100,101,110,111,1000,1001,1010,1011,1100,1101,1110,1111。

十进制的8就是二进制的1000,也就是时钟里八点钟的表达式。看出来了没有?

二进制BCD码在电子技术和PLC编程中应用十分广泛。例如集成电路的译码器,就是按二进制BCD码编排的。至于PLC编程中的应用,我们来看一个实例:

我们知道,在PLC的编程语言中,一个字的长度是16位二进制数。如果我们想用字来表达某断路器的状态,于是我们要用两个连续字。例如2000H存储空间中存放0000000000000000这个数,而2001H存储单元中存放0000000000000001这个数。显然,这可是既麻烦又浪费空间

如果我们用2000H存储单元的最低位为零时表示某断路器打开状态,用最低位为1时表示某断路器闭合状态。这样一来,存储单元2000H就可以同时表达16台断路器的状态信息。可以看出,我们极大地提高了存储单元的利用率。

九点钟:

这是什么意思呀?这是四进制数的表达式。

这不就是九点钟吗?

十点钟:

是个矩阵:

结果就是十点钟。

十一点钟:

0X0B=0X0BH=11,16进制数的B就是十进制的11,就是十一点钟。

十二点钟:

就是十二点钟。

有趣吧?!

延伸阅读: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2——趣谈电器中的导体发热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3——浅谈低压空气开关中的“空气”和灭弧原理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7——浅谈低压断路器的限流技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