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工程红火了中国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包容世界输电性难题。国网2015怎么样?本网整理了国家电网公司自年初至今的重大公司事项,且看国家电网2015大事记。2015年1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发表2015新年贺词。总结了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一年的工作成果,强调公司应坚持改革创新深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评论 > 正文

【记录】2015国家电网大事记!

2015-11-23 08:36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 

特高压工程红火了中国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包容世界输电性难题。国网2015怎么样?本网整理了国家电网公司自年初至今的重大公司事项,且看国家电网2015大事记。

2015年1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发表2015新年贺词。总结了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一年的工作成果,强调公司应坚持改革创新深化“两个转变”。

那一年,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浙江舟山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成投运。智能电网创新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技术标准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拥有专利数量位居中央企业第一名。

那一年,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实现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出去”。收购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35%股权。分别与俄罗斯电网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功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达到308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7倍。

那一年,特高压工程进入了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八项特高压工程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淮南—南京—上海等三项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哈密南—郑州等三项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提前半年建成投运,创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区电网建设的新纪录。青藏联网工程获得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国家电网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申报的“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创新工程”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外,公司“±660kV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项目获二等奖。

1月15日我国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15日全线贯通,电动车主们可以只花原来一半的钱就能往返京沪两地,开电动车从上海到北京过年已经不是梦!为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共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基本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2900公里。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走在世界前列。

据悉,国家电网计划到2020年建成以“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为支撑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1.9万公里。

2015年2月3日,《全球能源互联网》首发仪式暨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本书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撰写,由英大传媒集团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将由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涵盖各国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国家泛在智能电网构成,连接“一极一道”和各洲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分布式电源接入需要,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是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也是实施“两个替代”的关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框架可以概况为,一个总体布局(由跨洲电网、跨国电网、国家泛在智能电网组成,各层级电网协调发展,形成连接“一极一道”和各洲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总体布局)、两个基本原则(清洁发展和全球配置)、三个发展阶段(洲内互联、跨洲互联、全球互联)、四个重要特征(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五个主要功能(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产业带动和公共服务)。

2月6日下午,《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首发仪式在莫斯科举行。该书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编著,该书俄文版由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沙洛夫教授担任总编译,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电网公司105家单位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参加会见并出席大会。

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隆重开幕之际,《人民政协报》头版“大家谈”栏目刊发了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谈《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3月16日,全国两会保电工作落下帷幕。两会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各有关单位执行各项保电措施,保证了电力可靠供应,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供电保障工作。

全国两会期间,国网北京、冀北电力累计出动15.86万人次、2.7万车次,对540条线路、143座变电站,以及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驻地等52个重要客户和重要场所进行保电,实现了两会期间“电网无事故、供电零闪动”目标,公司又一次圆满完成国家重要活动供电保障任务。

3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015年第一期100亿元中期票据,18日募集资金全部到位。本期中票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发行,为无担保、固定利率债券,期限3年,发行利率4.49%,比同期限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低1.26个百分点,存续期可节省利息支出3.78亿元。

3月18日,在南京工作的盐城人李女士来到南京雨花供电营业厅,成功为住在盐城市的老母亲家办理了电力增容业务。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在2015年度“智能互动心服务省心省钱绿色电”优质服务主题活动中推出的新举措之一。

3月23日,亦庄地区经海三路隧道、经海四路管井、科创十街开始管井电缆敷设,该项工作将连续工作4天,北京电力配电网建设改造亦庄试点工程已全面进入现场施工阶段。工程竣工,亦庄地区将实现光纤到台区公变、专变的全覆盖,地区配电自动化水平和配网信息化水平也将大幅提升。

3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有关工作,强调要坚决拥护改革,准确理解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推动公司和电网又好又快发展。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振亚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3月24日,新疆首座模块化智能变电站——昌吉富园110千伏变电站通过国网新疆经研院初步设计评审。

3月26日,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哈密南—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档案验收总结会,国家档案局验收组宣布哈郑工程通过档案专项验收。

3月27日,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蒙西—天津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这是继“两交一直”工程(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核准开工后,第4条获得核准开工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促进蒙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

3月30日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牵头完成的“±800kV/500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及工程应用”和“±1100kV/550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研制”两个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成果鉴定。超大容量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制的成功突破,打破了跨国公司技术垄断,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为我国超大输送容量直流工程实施和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公司将加快±800kV、±11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阀技术成果应用,推动高端装备技术发展。

3月31日上午,2015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大会隆重表彰了2012-2014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公司共有38家在京单位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4月1日,“高压开关设备智能化关键技术”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课题规范了高压开关设备各类传感器植入和接口,建立了集测量、控制、监测、计量、保护等功能的智能组件设计标准,提出了运行状态、控制状态和可靠性状态综合智能评测与预报方法,攻克了开关分合位置精确感知的技术难题,自主研制成功覆盖126、252、550千伏电压等级,并具有程序化控制、选相合闸控制和支持电网优化运行等功能的智能高压开关设备。

为促进新能源发展,国网公司每年将建设27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工程,以保障2020年前风电年均新增规模17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00万千瓦装机的并网。

4月2日,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在《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电网是新能源输送和优化配置的平台,加快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能够保障新能源发电项目安全、可靠、及时接入电网,意义重大。

并网工程是指新能源电厂升压站外第一杆(架)到系统变电站的第一落点之间的输变电工程。”张正陵说,“十二五”以来,国家电网加快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到2014年底,累计投资795亿元,建成新能源并网及送出线路4万千米,其中风电3.7万千米、太阳能发电2625千米。

除加快并网工程建设,加强跨区输电通道建设也是实现新能源高效消纳的重要保障。为此,国家电网将于2015年开建7条新能源配套跨区输电通道,包括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酒泉-湖南、宁东-浙江、锡盟-江苏、山西-江苏、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等7条新能源配套跨区输电通道。

根据白皮书,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2014年我国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全年发电量近18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省份的全年用电量。

截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调度范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879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2445万千瓦,二者占全国累计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为90%以上。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6936户,累计并网容量265万千瓦。

4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15年电能替代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全面深入推进电能替代行动计划》,提出确保全年完成650亿、力争实现750亿千瓦时替代电量,争取有力支持政策,强化内部协同,深化技术标准研究,加大宣传力度等工作目标。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公司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8003个,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03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指标的31.23%,超过时间进度6.23个百分点。其中,推广实现电窑炉68亿千瓦时、电锅炉26亿千瓦时、热泵38亿千瓦时、电蓄冷9亿千瓦时、港口岸电2亿千瓦时、纯燃煤自备电厂替代16亿千瓦时替代电量。电能替代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4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国家电网公司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完成情况获得A级评价。

4月15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获悉,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获奖名单揭晓,公司申报的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工程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

4月16日安徽淮南平圩电厂三期扩建的5号百万千瓦机组成功并入特高压电网,成为世界上首个一次直接升压至1000千伏后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发电厂,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4月16日,公司召开配网运维管控模块启动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配网运维管控模块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公司配网运检精益化管理,推进数据共享和营配调贯通。

配网运维管控模块是PMS2.0的子模块,可通过对运检、营销、调控系统的现有配网相关业务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实现对配网主要业务的集中管控。目前,公司已完成系统第一阶段开发测试,并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开展功能验证和接口联调测试,已具备全网推广的条件。

公司要求,各单位抓紧开展模块建设,4月底完成模块第一阶段部署,实现公变台区低电压、不平衡监控应用,年底在公司系统全面推广配网管控模块基本功能应用,全面掌握配网运行管理状况,提高运检业务管控穿透力。

国网天津电力在开展联调环境搭建和数据准备工作的同时,协调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营销基础数据平台开发配变采集信息共享接口,部署数据接口,共接入4721条配电线路、35643台公用配变、133549台开关、41496座配电站房,制定12702条检修计划,形成26610条带电作业信息和1935个城网供电电压监测点信息,每天接入3.5万余台公用配变的电压、电流及有功功率信息约30万条。模块可实现配网设备规模、运行、检修、电压质量和技改大修项目的多维度统计展示,支撑配变低电压、重过载、三相不平衡等配变运行情况分析及展示。该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对模块功能逐一进行了详细测试和验证,并反馈开发人员对部分模块功能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4月18日,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国家863项目“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课题,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课题破解了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运行的技术瓶颈,对我国大规模风光基地建设起到示范作用,有效提升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研究的国际竞争力。

4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规定的案件,给予下列12名相关责任人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国网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李富生犯有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违反财务制度错误,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华中分部副主任魏庆海犯有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错误,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英大传媒集团卓越传媒广告(北京)有限公司原任总经理刘宇峰和现任总经理孔庆军,违反财经纪律,给予刘宇峰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孔庆军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鲁能集团原北京人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超远,为本单位购置物品犯有严重铺张浪费错误,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级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集团副总经理尹衍利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湖南常德供电公司在招聘所属集体企业用工人员过程中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给予湖南常德供电公司总经理张亚林、副总经理张欣、湖南德力电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双斌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重庆北碚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经理周小荣,利用企业设备承揽私活收取好处费,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新疆阿克苏乌什县供电公司经理易四海和党支部书记王庆舰设立“小金库”,给予二人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处分。

4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关键技术研究及核心装备研制”项目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

项目由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牵头完成。统一潮流控制器是灵活交流输电技术的制高点,具有灵活控制系统潮流、最大化电网传输能力及改善系统稳定性等多种功能,既是电网运行的稳定器,又是电网输电的倍增器。

以周孝信院士为主任、雷清泉院士为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在诸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自主研制统一潮流控制器换流阀和控制保护系统,创新并掌握了统一潮流控制器核心技术,具备工程应用条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4月22日,国内首台750千伏互感器一体化检测设备在新疆750千伏西山变电站一次投用成功。该设备应用在检测效率、安全性、设备集成度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

据了解,该设备由国网新疆电科院历时一年研发成功,主要用于750千伏电压互感器的现场误差检测。设备实现了将750千伏电压标准、谐振电抗器、检测设备等传统分离的所有一二次设备整合成一体,仅需连接测试电源及被试品的一二次接线即可完成测试工作,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4月24日公司研制成功新型移动式智能变电站。针对传统移动变电站移动不灵活、响应能力不足等问题,南瑞集团经过4年研究,在车载式变压器、柔性电缆制造等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基于重载自动平衡支撑系统,研制出集变压器与组合电器一体的紧凑型移动式智能变电站,应急响应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能够更好地满足短时增容、临时变电站建设、灾害应急等需要。该智能变电站总重量、体积均满足交通运输规定,是国内首款可上牌上路的移动变电站,已在山东、辽宁、福建等地应用。

5月5日,记者从国网科技部获悉,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提升全员知识产权意识,专利质量大幅提高,专利授权量稳步提升。2014年,公司授权专利达10475项,其中发明专利1709项,分别是2010年的3.94倍和6.12倍。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累计拥有专利达40646项,其中发明专利达6080项,分别是2010年的4.34倍和6.25倍;累计拥有有效专利量和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位居央企第一。

5月12日,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榆横—潍坊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榆横-潍坊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促进陕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中东部电力紧张局面。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宣布榆横—潍坊工程开工,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栾军主持会议。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祝列克,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河北省省长助理尹亚力,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出席动员会并讲话。

5月19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共同出席了奠基仪式并为项目奠基揭幕。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斯塔出席奠基仪式。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巴电力合作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

5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15年迎峰度夏工作。会议动员广大干部员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全力做好优质服务,确保迎峰度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8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技术规范“工业用插头和插座—用于移动储能单元的低压连接器(TS60309-6)”获得投票通过,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的中国专家和德国专家共同担任召集人。该标准隶属于“工业用插头插座”分技术委员会(TC23/SC23H),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法国和瑞典等国家的专家参与标准的制定。

6月3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酒泉—湖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甘肃酒泉和湖南湘潭召开。酒泉—湖南工程是甘肃省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也是湖南省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构建西电东送大动脉,实现甘肃风电、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6月12日,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同时开工这三个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金寨、沂蒙、天池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17亿元,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计划于2021年全部竣工投产。其中,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安徽电网,工程投资75亿元;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山东电网,工程投资74亿元;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河南电网,工程投资68亿元。

6月17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组织的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电网公司以2508.18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二名,品牌价值与2014年相比提升了92.56亿元,品牌价值连续9年持续攀升。

本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前5名企业依次是工商银行(2615.76亿元)、国家电网(2508.18亿元)、中国移动通信(1862.55亿元)、华为(1825.96亿元)、中国人寿(1822.72亿元),共有来自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家用电器等在内的27个相关行业的品牌入选。

6月17日清晨,群山环绕之中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垴阿巴提塔吉克族自治乡阿克肖村在一盏盏灯光中慢慢苏醒。在安居富民房明亮的电灯下,60岁的塔吉克族村民齐娜尔˙阿不都拉正在给孙子准备早餐。一年以前,这一切还只能在煤油灯下进行。如今,齐娜尔˙阿不都拉家已经用上了电视、洗衣机等电器。

这得益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实施的“电力民生工程”。自2010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累计投资168.82亿元,实施无电地区通电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项“电力民生工程”,解决了98.4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改善了400多万农牧民的用电条件。

6月20日,中国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电装备公司),19日在此与埃塞俄比亚国家电力公司和肯尼亚输电公司签署合同,承建埃塞—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这将是东非地区第一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6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2014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国家电网公司获评经营业绩考核A级。自2004年国资委实施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以来,公司已连续11年获得考核A级。

6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美国纽约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科尔、法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德拉特、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办公室代表等进行了会谈,就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等达成重要共识。

刘振亚首先介绍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国际化业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重点阐述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他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泛在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两个替代”),能够根本解决日益严峻的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希望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6月24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与美国爱迪生电气协会主席库恩举行会谈,双方围绕世界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重要共识。

6月24日下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美国纽约分别会见了中国常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代表刘结一和中国常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副代表王民。

刘振亚首先介绍了此次应邀访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发展情况,重点阐述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刘振亚指出,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两个替代”)、实现清洁发展。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泛在互联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清洁能源成为全球主导能源的关键。

6月29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公布2015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评审结果,国家电网公司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工程获奖。

据了解,今年共有37个项目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公司获奖工程共10项,包括: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双龙换流站工程、河南濮阳东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四川甘孜新都桥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岱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吕梁兴县(固贤)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福建园顶500千伏变电站工程、500千伏吴宁变电站工程、山西兴县—吕梁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以及夏德日(泽库)110千伏变电站工程。

6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访问斯坦福大学,与斯坦福大学有关专家和教授就世界能源电力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刘振亚听取了斯坦福大学关于电池储能、能源转换(电制气、电制油)、大数据等方面研究情况的介绍,参观了该校的能源与材料实验室。刘振亚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等创新成果,阐述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思路构想。斯坦福大学教授、能源3.0项目执行主任JimmyChan博士代表斯坦福大学,对刘振亚一行表示欢迎,对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理论、技术、装备、工程实践等方面的创新突破以及刘振亚董事长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表示赞赏和钦佩,肯定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在解决全球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的重要作用。斯坦福大学高度重视能源电力前沿技术研发,愿意继续深化与国家电网公司及所属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发挥技术创新作用,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能源部能源领域高技术研究署前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ArunMajumdar,斯坦福大学能源3.0项目主任Prinz教授,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前主席DianGrueneich女士等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

6月29日,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晋北—江苏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山西朔州和江苏淮安召开。作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重要工程,该工程是山西省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落地江苏省的第二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能源外送,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满足华东地区用电需求。

6月26日,在2015年“青年态度˙大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发布会上,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电力爱心教室’公益行动”项目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项目入选大型国企社会责任实践金牌案例。

2015年6月30日,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丹东乡二道桥村藏族群众终于用上电,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半年完成了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确定的无电人口用电任务,全面解决了国家电网公司大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部署,确立了“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截至2012年底,公司累计投资198.7亿元,通过大电网延伸,为149.1万无电户、571.9万无电人口解决了用电问题,为贫困地区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6月27日,由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参与的国家863计划课题“电网消纳大规模间歇式能源的协调控制关键技术”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验收组专家听取了有关汇报,审阅了验收资料,考察了现场系统,一致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研究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电网消纳大规模间歇式能源的协调控制关键技术”课题是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智能电网高级分析与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重大项目课题之一。该课题研究了间歇式能源发电系统建模、有功/无功协调控制、并网功率平滑控制、抑制电网低频振荡、间歇式能源发电系统无功补偿及故障穿越、电气故障诊断及自愈等关键技术,研制了500千瓦间歇式能源功率平滑变流装置、2兆瓦具有无功补偿功能及故障穿越功能的并网变流装置、1兆瓦具有有功/无功功能的功率试验平台、1.5兆瓦间歇式能源发电系统电网故障模拟装置等关键设备。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6篇,申请发明专利33项(已授权5项),编制企业标准5项。

6月30日,位于浙江省海宁市的浙江晨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陆伟来到供电营业厅办理变压器增容业务。刚想预约现场查勘日期,却被告知马上就能拿到供电答复方案。“这么神速?”将信将疑中,陆伟看着工作人员不停操作,果真不到半小时就直接拿到了方案。

随着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业扩提质提速工程的全面实施,业扩报装新模式得到逐步推广,10(20)千伏及以下配网原则上实行全容量开放,越来越多的用电客户体验到了和陆伟一样的“神速感”。今年,国网浙江电力成立了业扩报装提质提速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细化分解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部门间横向协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业扩报装提质提速,确保客户早接电、早用电。

7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推进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公司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总体开展情况及后续工作建议的汇报,审议并通过了5家省公司和6家直属单位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的评价报告。至此,历时两年半,公司已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公司特色的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全部省(直辖市)公司和业务相关直属单位均达到“成熟型”水平。今后,工作重点将全面转向体系深化应用和持续提升。栾军充分肯定了上半年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后续深入推进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深化应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公司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及南瑞集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7月10日至11日,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年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公司二届六次职代会暨2015年工作会议和二季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任务,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入推进“两个转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出席会议,做工作报告和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讲话。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用电增速明显下滑,电力改革加快推进,电网发展任务艰巨,公司经营形势严峻,困难矛盾相互交织,面临很大挑战和考验。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职代会、二季度会要求,锐意创新、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电力生产安全可靠,电网发展步伐加快,经营管理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国际业务和金融、产业快速发展,“三个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

刘振亚指出,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他强调,依法治企、以德育企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企、以德育企,全面提高企业素质和队伍素质;改革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要坚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确定的改革原则,持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积极稳妥做好重点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经营发展任务艰巨,要坚持更高标准,聚焦质量效益,强化“三基”(基层、基础、基本功)管理,注重风险防控;科学规划“十三五”发展,优化“十三五”电网规划,制定“十三五”公司规划,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2017年建成“四交五直”特高压工程,积极推进“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构建“三华”同步电网;全面提高队伍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法治素质和职业素质,打造一流职工队伍,实现职工和企业共同进步;明确创新方向,把创业、创新、创造作为各项工作的发力点,通过强化“三创”,实现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刘振亚提出,下半年公司工作的总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公司二届六次职代会暨2015年工作会议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快电网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经营管理,严格依法治企,坚持以德育企,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确保安全稳定和优质服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下半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安全可靠供电,保障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全面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全力做好优质服务,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服务电动汽车发展,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集中力量加快电网前期工作,优质高效建设重点工程,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进一步提高经营绩效,千方百计增供扩销,多措并举降本增效,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国际、金融和产业发展,稳健开展国际业务,促进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强化资本运作和上市工作。依法治企从严管理,坚决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全方位加强监督检查,推进集体企业规范管理,强化县供电企业管理。确保“三集五大”体系高效运转,全面落实新体系要求,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强化科技创新,深入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激发全员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干部管理规定,弘扬优秀企业文化。

会上,刘振亚做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讲话,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他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把整改落实工作与推进“两个转变”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要做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着力解决“两头薄弱”问题;千方百计提质增效,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突出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抓好“十三五”规划工作;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安全、稳定和优质服务;依法治企、以德育企,全面提高企业素质和队伍素质。

国务院派驻公司监事会领导,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师、副总师、顾问,公司系统两院院士,特邀代表,总部各部门及各分部、各单位、各大型供电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会。

巴西当地时间7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独立参与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特许经营权项目(以下简称“美丽山二期项目”)竞标,成功击败了实力雄厚的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奥本加集团,中标项目30年特许权经营权。这是继美丽山一期项目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第二个特高压输电项目,也是首个在海外独立开展工程总承包的特高压输电项目。项目运作将采用投资+总承包+运营的模式操作,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走出去”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7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资本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家电网公司总会计师李汝革、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杨亚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了协议签署。

根据协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现金方式对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国家电网公司持股70%,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持股30%。双方将目前拥有及今后获取的抽水蓄能电站储备项目,统一纳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和运营。

7月26日至30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IEEEPES)2015年年会在美国丹佛召开。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本届年会上发起并设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清洁发电与管理的全球实践”“智能电网的全球实践”和“配电网规划”等4个专题研讨会,其中“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最新重大消息特别研讨会”的形式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开启发电新时代”,来自国际学术组织、知名研究机构、国际电力企业、跨国制造企业等单位的30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公司多位专家担任研讨会主席,12名专家在7个专题研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另有4名专家做了论文发言。

28日上午,“最新重大消息—全球能源互联网”特别研讨会顺利召开,6名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能源企业、大学的知名专家做了专题发言。研讨会主席、国网国际部副主任于军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董事长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其核心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实现“两个替代”,既面临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需要各方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在专题发言环节,国网能源院副院长蒋丽萍描绘了基于北极的富余风电资源和赤道的太阳能资源、以特高压为骨干输送网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应用场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电科院博士曾平良提出了一套新颖的基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规划方法论。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针对会议主题和演讲发言进行了互动讨论,进一步交换了彼此的看法,加深了对全球互联概念的理解。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基于全球能源观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是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必经之路,世界各国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发展的创新实践,证明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5年7月31日,世界上首台交流网侧接入750kV的800kV特高压换流变压器通过了全部型式试验项目,标志着灵州-绍兴±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关键设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为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发展确立了新的高度。

8月2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召开,论坛发布了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国家电网公司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1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第9位。

据悉,这是公司连续11年获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第1名。

8月23日,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起点位于四川的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复奉直流、锦苏直流、宾金直流)送华东电网功率达2160万千瓦,±500千伏德宝直流输电线路送西北电网功率达300万千瓦。至此,四川4条直流输电线路满功率运行,总输电功率达2460万千瓦,输电出力创历史新高;日送电量达5亿千瓦时。

据悉,今年是±800千伏锦苏、复奉、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满功率运行的第二年,±500千伏德宝直流首次迎来300万千瓦满功率运行。去年夏季,德宝直流输电功率为120万千瓦。德宝直流满功率运行,使今年四川直流外送功率比去年同期增长8%。

8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缺陷隐患整治督查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安全工作部署,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部署,公司成立11个督查组,分两批集中开展督查。预计9月12日前,公司将完成对27个省级电力公司、6个生产直属单位督查。

据悉,8月26日,公司督查组已经陆续出发。本次督查将重点围绕“安全日”活动的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缺陷隐患整治方案与组织落实、安全责任制“五落实、五到位”、电网迎峰度夏和调控运行、现场作业、设备运维、建设施工、供用电、信息通信、消防交通等专业安全管理,以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等进行。

9月2日为保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全可靠供电,国家电网公司认真履行职责,公司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投入保电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地完成供电保障任务。

9月9日,从国网信通部传来消息,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在国网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川电力和国网客服中心等8家试点单位上线试运行。这是公司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企业运营集约化转变,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公司于2014年年底正式启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和典型应用试点建设工作,国网信通部会同国网运检部、营销部、运监中心等部门,率先在总部,国网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湖北、四川和辽宁电力以及国网客服中心等单位开展试点建设,围绕电网生产、经营管理和优质服务3个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工作,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业务需求创新,探索构建新的业务模式、营销模式和服务模式。

9月11日,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北京召开首席执行官中国产业战略圆桌会议,推动中国企业实质性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借助IEC平台更好地实现全球发展目标。

9月14日,中共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6日至5月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9月14日-17日,全球可持续电力合作组织(G-SEP)委员会会议召开。来自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美国电力公司、法国电力公司、加拿大魁北克水电公司、德国莱茵集团、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巴西电力公司、西班牙伊贝德拉公司、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俄罗斯水电公司、欧西能源公司、美国爱迪生电气协会等电力公司和国际组织共30多位代表参会。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轮值主席,组织各成员围绕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建设、全球气候变化中电力企业的行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达成广泛共识。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主席年工作计划,围绕年度主题“未来能源之路-从当前电力系统迈向全球能源互联网”,全年将开展全球能源发展供需分析、地区间合作机制和模式、发电、输配电和智能用电领域技术保障体系等5项专题研究,促进各成员企业在全球能源转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等理念上增进共识,形成成果,并探索有效的跨国合作模式和试点工程,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

9月15日,公司启动输变电资产运维绩效项目国际对标。国网山东、四川电力分别与美国UMS公司签署了《2015年国际输电运营与维护研究协会入会协议》,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资产运维绩效国际对标项目正式启动。

ITOMS项目是由世界六大洲30多家输电企业组成的合作联盟,应用二维对标方法,从服务水平(可靠性)和成本投入(人员效率)两方面综合对比分析成员企业输变电资产运维绩效,发现“低成本/高服务水平”的最佳实践公司,总结交流其运维管理策略和方法,帮助成员企业实现运维绩效的提升。项目从1994年开始发起,每两年开展一轮,由美国UMS公司负责提供项目方法和项目数据的收集分析服务,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输电对标组织。2015年ITOMS项目从今年9月开始,明年7月结束。

公司参加2015年ITOMS国际对标项目,对于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科学评价输变电资产运维绩效水平,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提高运维水平和效率,加快建设“两个一流”,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并接受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和《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英文版的赠书。双方围绕世界能源发展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了会谈,就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形成重要共识。联合国副秘书长吴洪波、金焕珠也参加了会见。

9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信息通信新技术推动智能电网和“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在智能电网和“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中的创新应用。

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四项目标、六大领域、四条主线、六年计划”。公司将遵循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统一组织和协同推进原则,推动智能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发展,全面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公司将实现技术先进、智能生产、智慧运营、业务创新四项目标。具体为自主研发信息通信和智能电网融合应用的关键技术,推动公司智能电网技术水平持续保持国际领先;生产控制类系统一体化平台支撑率100%,推动电网生产运行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实现实时动态感知、全程在线交互;电网和企业运营类分析决策应用覆盖率100%,推动电网运营全环节数字化、智慧化,实现全面风险预警、实时科学决策;经营管理、生产控制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业务全面贯通,数据集中共享,持续推动业务模式创新和新型业态发展。

公司将围绕智能电网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和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重点推进信息通信新技术在输变电智能化、智能配用电、源网荷协调优化、智能调度控制、企业经营管理和信息通信支撑6大领域19个方面的创新应用,增强技术融合、业务集成、创新引领和价值创造能力,形成核心业务持续提升、新兴业务快速发展、专业应用互联互通的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9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15年迎峰度夏总结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总结今年迎峰度夏工作,部署秋检预试、迎峰度冬、重要活动和节假日保电工作,动员公司系统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缺陷隐患整治,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全面完成全年安全生产任务。

9月23日,河北丰宁(二期)、山东文登、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这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也是继今年6月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三座抽水蓄能电站之后第二批同时开工的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10月12日,在安徽省庐江县白山镇的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411号塔位,随着等电位人员安全离开电场,标志着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成功实施。

本次作业的难点与开创性在于,线路为钢管塔结构,与以往角钢塔结构在作业面、作业方式、受力点、作业要点等方面均有很大差异;作业点为同塔双回线路上相,作业高度达98米,作业内容为更换绝缘子,需要塔上、线上、地面全方位协同配合;作业过程中,需使用3套绳索系统及辅助绳索,总长度1000余米,工器具共48类192项。

为了确保本次带电作业万无一失,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将所需各类工器具全部送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进行实验;组织技术人员编制带电作业方案,邀请省内外专家和作业单位专家5次对方案实施审查,并在1000千伏在建特高压线路上开展了2次模拟作业,确保作业方案最优、工器具合格合规、操作最为快捷。

皖电东送特高压工程为世界首个同塔双回特高压工程,起于1000千伏淮南变电站,止于1000千伏练塘变电站,线路全长660公里,途经安徽、浙江、上海,于2013年9月25日正式投运。

截至10月13日0时,复奉、锦苏、天中、宾金四大特高压直流今年已累计向华东、华中地区送电1001.5亿千瓦时,输电功率最高达2660万千瓦,有力支撑了西部地区能源资源大规模集约开发和安全高效外送,保障了东中部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缓解了发达地区资源和环境压力。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承担了80%以上的四川水电外送任务,输送电力分别占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最高用电负荷的34%、12%和17%,约占华东区外受电的三分之二;天中直流也首次大负荷运行,日均送电量1亿千瓦时,占“疆电外送”日均电量的99%,其中,新疆风电等新能源占比达10%。

国网运行公司大力推进运检作业标准化、设备管理精益化、技术手段智能化,全面提升特高压换流站运检管理水平。今年以来,该公司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大修技改项目,全面加强设备状态在线监测和带电检测,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缺陷隐患整治,不断提升各特高压换流站设备健康水平。

10月1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相导线在主牵绳和走板牵引下,缓缓通过1705号铁塔滑车,完成铆线作业,由四川送变电建设公司承建的±800千伏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豫2标段停电跨越1000千伏长南线顺利完成导线展放工作。这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特高压直流线路首次停电跨越特高压交流线路,将为以后跨越特高压积累施工经验,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特高压跨越施工,铁塔之间档距长、地形复杂,计划停电时间为10月14日至23日,起于±800千伏灵绍线1701号塔、止于1705号塔,需要完成2045米导地线的架设、紧线以及附件安装工作。

与普通跨越施工相比,此次特高压跨越施工存在导线截面大、张力大等特点,对安全系数的要求更加严格。为保障停电跨越作业顺利进行,四川送变电建设公司高度重视,组织技术人员提前排查、梳理放线区间施工外围环境,加强对现场作业危险源的辨识,进一步完善《架线作业指导书》,按照不停电作业要求,高标准进行跨越段封网作业,调配超过20名专业技术人员驻守现场,共投入超过普通跨越施工三倍以上的人力及设备物资等。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是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高度,对传统能源发展观的历史超越和重大创新,是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的重要倡议,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巴西当地时间10月22日,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与巴西电监局正式签署为期30年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

本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的实施和建设阶段,成为特高压“走出去”又一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节点,也为巴西及美洲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0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振亚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11月3日,在南非召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TC82)年会上,由公司专家作为召集人主导编制的《并网光伏逆变器低电压穿越测试规程》提前一年获批发布,标准编号IECTS62910:2015。

该标准提案于2013年初提交TC82秘书处,2013年12月以96.3%通过率成功立项。在历时两年的标准编制过程中,公司专家先后主持召开5次面对面会议,6次视频电话会议,在完成工作组草案的基础上,逐一汇总整理并认真回复各国意见,整体内容获得了各国专家的高度认可。

11月6日,公司开展大数据应用创新实践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11月10日,公司2015年第三期100亿元企业债券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发行,12日募集资金到位。本期债券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发行,为无担保、固定利率债券,分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其中:3年期80亿元,发行利率3.58%;5年期20亿元,发行利率3.75%。两个品种发行利率分别比现行同期限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低1.17和1个百分点,存续期内可节约利息3.8亿元。

近期,央行持续降准降息后,债券市场收益率处于低位,是较好的发债窗口。四季度公司进入支付高峰,资金需求增加,公司加快了发债节奏,继10月20日成功发行100亿元企业债券后,迅即启动本期债券发行工作。发行过程中,财务部积极应对资本市场变化,加大销售推介力度,积极与主要合作银行沟通,最大限度挖掘新的投资潜力,克服了重启IPO对资金分流的影响,申购倍率达到2.9倍,创公司今年发债新高。

至此,公司总部今年已成功发行债券700亿元,财务部将继续加强债券市场跟踪分析,认真做好后续债券发行工作,保障公司年末年初资金供应。

11月12日,公司新能源并网技术标准项目获首届中国电力创新奖一等奖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刘振亚董事长在华盛顿分别与美国能源部部长莫尼兹、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和美国国务院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进行会谈,并赠送《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和《全球能源互联网》(英文版)。

会谈中,刘振亚重点介绍了基于特高压技术突破和成功实践,为解决能源发展面临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难题,需要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深入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预期成效。刘振亚提出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发挥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力,积极促进世界各国重视、支持并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刘振亚认为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现实紧迫性,希望美国政府积极支持两国能源和电力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加强互利合作,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为人类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11月17日,特高压线路飞跨无人区。记者跟随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渝1标段项目部执行经理林松,去往建设现场。

11月18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要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高海拔地区特高压交流工程关键技术深化研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研究成果提升了我国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等级外绝缘和导线电磁特性研究水平,将进一步增强我国高海拔输变电技术研究现场试验能力。

外绝缘和导线电磁特性海拔修正方法对于输电工程设计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具有重要影响。国际上通用的海拔修正方法主要适用于2000米及以下地区,电压幅值低于特高压等级要求。本项目提出的海拔修正方法可满足交流1000千伏电压等级最高4300米海拔下的空气间隙、绝缘子电压修正及导线电晕特性参数海拔修正,技术指标显著提升。

我国高海拔外绝缘试验研究工作主要依托高海拔试验基地开展,现场海拔高度是固定海拔。本项目4000千伏高海拔快装式长波前冲击电压发生装置研制成功后,满足了不同海拔高度现场特高压等级冲击电压试验条件,为后续高海拔地区输变电技术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项目研究建立了我国首套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等级电晕笼试验系统,显著增强了我国高海拔地区特高压分裂导线电晕特性研究手段。

11月17-18日,国际能源署部长级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政府和业界在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创新和投资中所发挥的作用”。国际能源署29个成员国及非成员合作伙伴国家的部长,以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能源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参加会议。刘振亚董事长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振亚指出,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三大难题。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清洁发展、“两个替代”。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两个替代”和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解决缺电、消除贫困,缩小地区差别,减少国际争端,让世界成为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全球能源互联网就像人的“血管系统”,信息互联网就像人的“神经系统”。“神经系统”已经互联,“血管系统”也一定能够互联。这两个系统交互融合,必将给全人类带来巨大福祉,为“地球村”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振亚认为,中国在清洁发展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中国特高压交流、直流技术已经成熟,世界清洁能源经济性和竞争力有望在2020年左右超过化石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每年可替代相当于240亿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670亿吨;全球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990年的一半左右,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刘振亚建议并呼吁各国政府和企业家共同行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早日实现联合国提出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

11月16日,刘振亚董事长与国际能源署署长毕罗尔举行会谈,围绕宣传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毕罗尔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提出后,很快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形成广泛共识。这应当成为各国政府和能源企业的共同行动。国际能源署愿与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合作,建立工作机制,支持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国际大会,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11月18日下午,刘振亚董事长与埃森哲公司董事长南佩德举行会谈。南佩德高度评价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意义和发展前景,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的成功实践,表示愿意发挥埃森哲的影响力和资源优势,加强沟通合作,制定行动计划,传播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为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项目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我国高海拔地区超、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海拔输电技术的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