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由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办,大岳咨询公司承办、中铁一局、中节能水务、柏林水务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首期《中国PPP沙龙》成功举行,来自政府、咨询及学术机构、企业界的近200名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庆业分别进行了致辞;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和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分别介绍了沙龙的策划和筹办过程;港铁中国总经理易珉做了《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经验介绍》的主题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孟春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和大岳咨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重新出发的“PPP”

2014-05-07 13:57 来源: 中国水网 作者:肖琼 

2014年5月5日,由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办,大岳咨询公司承办、中铁一局、中节能水务、柏林水务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首期《中国PPP沙龙》成功举行,来自政府、咨询及学术机构、企业界的近200名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庆业分别进行了致辞;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和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分别介绍了沙龙的策划和筹办过程;港铁中国总经理易珉做了《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经验介绍》的主题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孟春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和大岳咨询公司金永祥总经理分别就项目进行了点评;来自不同领域和部门的参与者与演讲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4年4月23日,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让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由政府主导的领域,并推出80个示范项目面向社会招标。根据中国水网研究院近期对PPP模式开展的初步研究显示,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通常译为“公私合作/合营”,在目前的推广与应用中,有着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PPP包括了几乎所有政府服务外包的各类形势,包括带有融资功能的BOT、TOT、股权合作等,也包括不带有融资功能的DBO、委托运营。狭义的PPP,主要是区分于上述各类广泛的PPP合作模式,特指致力于“伙伴关系”的构建,需要财政资金参与投资并有清晰的责任与权利的约定,能较大程度实现政府与企业的风险和利益合理分担原则的一种特殊关系。从本次会议上获悉,此次财政部主推的PPP,也是狭义的PPP模式,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及地方财政系统掀起了学习及推动PPP的热潮,全国多个省份都在酝酿成立PPP中心,财政部也在推动建立示范项目,并探讨通过财政资金进行补贴以推动PPP模式的更好发展。

就目前PPP模式在国内的发展现状而言,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介绍说,自2002年以来,PPP模式在中国已发展多年,世界银行将所有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运营都称为广义PPP,目前全国范围内广义PPP项目已达到近8000个,但真正的PPP项目数量不超过100个。并且在很多项目推进过程中,合同条款约定及回报率要求等问题的无法解决使得项目进展困难甚至无法开展。然而,过往的项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因此对于项目成败的经验总结与借鉴,将有利于推动未来PPP模式工作的更好开展。

对于未来PPP模式在市政及环境领域的推进与发展,中国水网研究院行政院长薛涛在会后向中国水网记者表示,目前在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典型的项目,以北京地铁四号线、上海竹园污水处理厂为代表,这两个项目较好的体现了“伙伴关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PPP三原则,财政部主推的也是此类项目模式。但是,在市政与环境领域的PPP模式的推动上,也需要解决几个深层次的问题:一是在推动PPP中心的建立上,与当年住建部所推特许经营如何进行区分;二是相比以往单元服务领域中的BOT/TOT等传统模式,如何有所创新与提升;三是如何在以修复为代表的新兴领域中进行PPP的推进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