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雾霾、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而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则是我国大气污染控制中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大气污染治理,多种污染物必须协同控制,同时发力,才能达到好的效果。“中国政府已经控制并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细颗粒物浓度近年来也一直呈下降的趋势,但中国各地的雾霾天气反而越发频繁,原因在于氮氧化物排放量的增加。”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在近日的“大气流动源污染防治暨氮氧化物排放管理与控制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上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对氮氧化物排放早些年开始治理,管控效果肯定

首页 > 环境监察 > 评论 > 正文

雾霾治理须对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

2014-04-10 10:11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刘继峰 

防治雾霾、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而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则是我国大气污染控制中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大气污染治理,多种污染物必须协同控制,同时发力,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中国政府已经控制并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细颗粒物浓度近年来也一直呈下降的趋势,但中国各地的雾霾天气反而越发频繁,原因在于氮氧化物排放量的增加。”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在近日的“大气流动源污染防治暨氮氧化物排放管理与控制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上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对氮氧化物排放早些年开始治理,管控效果肯定比现在好很多。

氮氧化物包括多种化合物,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也是直接导致我国各地雾霾天、臭氧破坏、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氮氧化物以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数量最多,约占30%以上,全国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年增长率为5%-8%。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将达到3540万吨。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氮氧化物减排措施,随着国民经济继续发展、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未来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将持续增长。

移动污染源排放管控成难题

“中国大气污染形势非常严峻,二氧化硫排放量世界第一,二氧化碳浓度非常高,细颗粒物位居全球首位。”提及上述三种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和环境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所长武雪芳表示,首先,中国煤炭消费量世界第一,占了全球的一半;其次,近年来中国的汽车产量、销售量以及保有量都是世界第一,机动车已经成为大气污染中重要的移动污染源。

中国大城市人口密集,交通运输量较大,导致机动车排气污染占城市大气污染的比例逐年上升。据近两年研究结果显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机动车移动源污染对PM2.5的贡献率高达20%-25%。据预测,“十二五”期间,预计新增机动车1.5亿辆以上,到“十二五”末,预计新增车用燃油油耗1亿吨以上。除此之外,火车、轮船、飞机等客货运输频繁,这些又给城市增加了新的大气污染源。

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船舶工业造船完工量达到4534 万载重吨,占世界总量的41.4%。在铁路系统,2013 年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达到了32.16 亿吨。研究表明,从船舶和机车内燃机排入大气中的有害成分,主要有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二氧化碳等气体,而氮氧化物是内燃机排放产生物中对人类和环境危害最大,尤其会严重损害人和动物的呼吸系统和影响植物生长。

“防治雾霾、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而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则是我国大气污染控制中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说,虽然国家通过合理布局工业,改革能源结构,采用清洁能源,推行清洁生产等措施,固定源氮氧化物的防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然而,机动车(包括非道路机车)如汽车、轮船、火车以及相关设备生产维修过程产生的氮氧化物属于流动源氮氧化物,这一领域的防治由于流动性强,给管控带来了挑战。

污染源减排带来新商机

2008年10月,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58次会议,通过了防污公约《防止船舶造成空气污染规则》和《氮氧化物技术规则》修正案,对船用柴油机氮氧化物排放含量作了严格限制。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自2016 年1 月1 日起,当船舶在指定的排放控制区内航行时,应符合严格的氮氧化物3号排放标准。目前排放控制区域包括北海区域、波罗的海区域、北美区域、加勒比海区域。另外,不少欧洲国家也在建立新的排放控制区域,如地中海区域等,这些海域也是海运贸易较为活跃的区域。

“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的船舶需要安装满足3 号排放标准的柴油机,目前满足该标准的成熟产品仅有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而这正是江苏绿源所致力研究和拓展的领域。”江苏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定良表示,尽管目前很多“绿色标准”还没有成为强制性要求,但绿色动力、绿色运输已经不是一种空泛的概念。一个真实的绿色时代正在到来。

面对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全人类都在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利用速生草的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成固态的有机碳化合物,从而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湖南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雷学军的研究成果,为全球二氧化碳的回收实现革命性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速生草本植物碳转化刈割封存技术,可以促进生物质飞跃大增产,获得足量的生物质,将其制备成固体、气体、液体形态的能源产品,替代化石能源,实现大气温室气体负增长,可降碳除霾,解决相关环境问题。”雷学军说,经过科学测算,如果此技术得到规模化推广应用,那么我国只需用50年时间,种植和加工4369亿吨碳产品,全球二氧化碳的浓度就可以大大降低,实现人类碳排放与碳回收的自然平衡。

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对此表示,寻找适宜的固碳技术,真正实现碳收集和封存,以减少大气中存在的碳存量,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非常关键。速生治污固碳,为我们解决碳排放问题打开了新思路。

雾霾治理须多方协作

大气污染不仅在京津冀地区较为严重,在长三角等地区也十分严重。曹定良表示,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目前我国的大功率柴油机减排技术和船舶的升级换代条件已经成熟。他建议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等贸易频繁和经济发达地区作为首先实施大气流动污染源减排标准,打造绿色动力、绿色运输、绿色港口及生态城市,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

针对现阶段我国并没有有法可依的船舶大气污染排放物国家标准,与会人士表示,作为船运大国,我国相关部门应尽早制定出相关法律法规。

“早在1973年,我国第一项环保标准——《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就提出对化工氮氧化物排放进行控制。现行标准中,有25项固定源排放标准和17项移动源排放标准对氮氧化物排放进行控制。”武雪芳表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已纳入移动源控制体系,目前要做的工作是进一步细化、规范。

“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一次污染源和二次污染源。”提及煤改气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表示,从烟粉污染程度来讲,天然气是清洁燃料,但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来看,未必是清洁的,所以煤改气也要充分考虑二次污染物的控制问题。王玉庆认为,大气污染治理,多种污染物必须协同控制,同时发力,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工业发展官员阿佳尼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与中国政府紧密合作,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和污染物严格管理来减少工业的排放,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