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2年底,全国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发电在役机组容量2950万千瓦左右,加上在建机组总装机规模达3500万千瓦,单机容量从6-300兆瓦等级都有,年燃用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1.35亿吨,回收和节约低品位废弃能源资源近4000万吨标准煤,替代了上千台矿井供热供暖小锅炉,除减少大量污染排放外,还置换出大量好煤。”世界选煤大会中国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分会会长、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会长、低热值燃料发电分会会长张绍强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发电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不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评论 > 正文

煤矸石发电利用率仅三成 扶持政策难到位(图)

2013-03-06 11:25 来源: 中国能源报 闫志强 

“截至2012年底,全国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发电在役机组容量2950万千瓦左右,加上在建机组总装机规模达3500万千瓦,单机容量从6-300兆瓦等级都有,年燃用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1.35亿吨,回收和节约低品位废弃能源资源近4000万吨标准煤,替代了上千台矿井供热供暖小锅炉,除减少大量污染排放外,还置换出大量好煤。”世界选煤大会中国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分会会长、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会长、低热值燃料发电分会会长张绍强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发电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如优惠政策难以全部落实到位,部分企业单机规模偏小、运行管理水平仍然较低,现役机组自律不够、监管手段尚需健全等,影响了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的有序、健康、稳定发展。”

利用率仅为30%

“目前我国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年处理煤矸石等废弃资源能力在1.35亿吨左右,同巨大的排放量相比,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的处理能力仍然不足,存在巨大的缺口,煤矸石当年排放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导致堆存总量持续增加,占压了大量土地,矸石山自燃时有发生。”张绍强表示,“随着原煤生产和入洗总量的增加,排放的煤矸石、洗矸、煤泥量也急剧增长,降低煤矸石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难度也越来越大。”

煤炭开采与其他一次能源资源的生产情况不同,生产过程中煤矸石等大量固体废弃物和其它共伴生矿物的产生排放是难以避免的。根据测算,2015年我国原煤产量将达到39亿吨,预计排放采掘矸石3.3亿吨、洗矸4.44亿吨、煤泥1.32亿吨、中煤6.82亿吨,可入炉燃烧发电的低热值燃料量10.3亿吨左右。“煤矸石的产生量已大大超出了目前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的处理能力。”张绍强认为。

“目前我国的煤矸石综合利用途径主要是根据煤矸石热值的高低进行分类、分质利用。”张绍强介绍说,“热值大于1200kcal/kg的煤矸石,最科学的处理方式是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

张绍强认为,通过对遗留在煤炭生产区域的煤矸石、洗矸和煤泥等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发电,可以有效消纳处理废弃资源,回收其中的有效能量,固化这些废弃物中富含的硫分,灰渣用于生产利废建材,使废弃物得到充分的资源化利用,减少土地占压和对矿区环境的损害。这也恰恰是矿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重要目标之一。

决策不科学现象突出

“矿区建设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对煤矸石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再利用,通过热电联产和余热利用,取代矿区供热供暖小锅炉,置换出优质的煤炭,灰渣脱碳活化后便于生产各种建材产品,一举多得,并不是单纯为了发电才建设煤矸石发电厂。”张绍强说。

我国的煤炭矿区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全行业有近3万台供热、取暖用小锅炉,煤矸石电厂大多都进行热电联产和余热利用,矿区煤矸石电厂的建设,很好地发挥了供电、供热供暖作用,取代了大量污染大、能效低的供热取暖炉排式小锅炉,置换出大量的优质煤炭。如陕西黄陵矸石电厂投产就替代了矿区13台小锅炉。

“但是现在煤矸石电厂被不很合适的拉入到电源建设序列,导致最大的问题是要求机组要大,效率要高。但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些所谓的大型煤矸石电厂对于煤矸石综合利用的贡献率反而小,并且还消弱了煤矸石电厂的多重功能,煤矸石需要大量集中,难以就近消纳、难以做到热电联产,矿井必须的供热供暖小锅炉不得不再次起用。”张绍强认为,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应该科学决策、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利用。单纯追求单机高参数、大容量,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失去了煤矸石电厂主要消纳处理煤矿煤矸石的功能和建设目的。“这个问题我们呼吁了很久,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有些煤矿又重新起用供热供暖小锅炉。”

张绍强认为,目前我国煤炭生产大基地化、大集团化发展和煤炭清洁利用的要求,使得短时间、小地域范围内煤矸石等废弃物资源的排放大幅增加,消纳处理这些废弃资源、化害为利的压力骤然加大,采用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发电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集中出现的废弃资源是最佳选择。对煤矸石、洗矸、煤泥和中煤排放比较集中的特大型矿井,鼓励建设一些高参数、大容量机组,但对120-600万吨/年的大中型矿井,煤矸石排放量不足,应当允许建设单机容量25-100兆瓦等级的煤矸石综合利用机组,自发自用,满足煤矿对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多重功能的要求。

“煤炭生产区域的环境保护,煤炭企业的节能减排,矿区循环产业园区的建设等都离不开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这一龙头。但我国现行火力发电建设是采用严格的国家核准制管理,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也纳入了火力发电核准管理范围”,张绍强介绍说。

扶持政策难到位

“我国煤矸石低热值燃料发电虽然得到了长足进步,在国际上一枝独秀,但是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尚待提高。”张绍强介绍,协会曾对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状况进行调查,24家企业中9家亏损,盈利的企业利润大都依赖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优惠退税。

一直以来,合规运行的煤矸石电厂大都处于亏损或微利运行状态。近几年,由于煤炭市场景气,煤矸石、洗矸、煤泥等低热值固体废弃物也成为了“商品”,价格不断攀升,这使得煤矸石发电企业的燃料成本大幅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捉襟见肘。已经开始执行的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与普通燃煤电厂采用同一排放标准,没有切身考虑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燃料灰分高、硫份富集的特殊性,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不少电厂都主要依赖国家给予的一点优惠扶持政策,靠退税勉强维持,但是这些煤矸石发电优惠政策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

张绍强以“并网售电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例向记者介绍:“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在并网售电方面的优惠政策难以落实”。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在同电网调度和配送电交易中,处于劣势地位。按照政策: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电量优先上网、不收取上网配套费、同一接入点上下网电量互抵的规定基本得不到执行。实际操作过程中,要限定上网电量,超发电量不结算;要收取各种配套费,连接入点变电所内开关、电能表都得矸石电厂自己掏钱;企业自用电量要收取备用容量费、高额过网费;有的地方还变相降低上网电价;即使全部都符合要求了,有的地方还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减少退税甚至拒绝退税等等,不一而足。

张绍强最后向记者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又根据煤炭产品结构和生产能力的调整,在主要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大型矿区(特大型矿井),根据生产加工规模和环境状况,规划布局一批大中型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发电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基本可以满足消纳处理70%以上当年排放的煤矸石等废弃资源,并将带动这些矿区节能环保型循环经济园区的进一步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