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末,联合国正式宣布,全球第70亿个婴儿呱呱落地。这迅速将一个问题推到了全世界的面前: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平衡粮食与能源的生产,从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焦虑的同时,人们似乎都忘记了,还有一片占地球表面积超过70%的地方,也充满了丰富的能源,这就是广阔的海洋。在这里,除去传统的油气资源,同时还拥有巨大的、广受喜爱的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提到海洋,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呼啸的海风。海上风能的开发利用潜力毋庸置疑,全球对于开发这一能源的热情也十分高涨。比如,欧盟就提出了希望在2020年前实现海上风电装机超过430亿千瓦的雄心壮志。为了开发大有价值的海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评论 > 正文

向海洋“要”可再生能源电力

2011-12-21 10:1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今年10月末,联合国正式宣布,全球第70亿个婴儿呱呱落地。这迅速将一个问题推到了全世界的面前: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平衡粮食与能源的生产,从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焦虑的同时,人们似乎都忘记了,还有一片占地球表面积超过70%的地方,也充满了丰富的能源,这就是广阔的海洋。在这里,除去传统的油气资源,同时还拥有巨大的、广受喜爱的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

提到海洋,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呼啸的海风。海上风能的开发利用潜力毋庸置疑,全球对于开发这一能源的热情也十分高涨。比如,欧盟就提出了希望在2020年前实现海上风电装机超过430亿千瓦的雄心壮志。

为了开发大有价值的海上风能,各方也可谓是动尽了脑筋。全球各国纷纷开发海上风力发电机、修建海上风电场、架输电线路、铺海底电缆……希望能够尽快将这部分能源充分利用起来。甚至还有一家德国企业开发了能够收集海面风能的风筝,用于开发海上风电。

相比海上风能,太阳能似乎很少和海洋联系起来。事实上,仅从面积来看,也不难发现,海洋才是地球上最大的太阳能“收集者”。不过,如何在波涛汹涌的海上铺设太阳能板,实现发电确实是个难题。澳大利亚一家太阳能发电企业Sunengy最近声称,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该公司设计了一款能够漂浮在水面上的太阳能板,可以放在海面上收集太阳能用来发电。如果这项技术真能获得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那么未来海洋能源将又增加了一个太阳能的选项。

此外,海洋中大量的藻类也一直被视为潜在的生物燃料的大好原材料。有资料显示,海洋中的藻类是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植物之一;并且,这些藻类的含油量超过50%;同时,海洋藻类生长不需要淡水,又能吸收二氧化碳,是很好的“减碳用品”。

如今海洋藻类的开发潜能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英国和爱尔兰的专家们已经联合起来,开始专门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发可做生物燃料的海洋藻类。

另外,还有一项常常被忽略的就是海洋热能。主要是利用海洋表面与底层之间的海水温差,将低沸点的液体形成蒸汽,进而推动涡轮机,产生电力。

除了上述几项之外,辽阔的海洋中还有大量的潮汐能、海浪能可以利用。早在2008年,英国即开发了一台名为“SeaGen”的新型潮汐能涡轮发电机,将其安装在了爱尔兰北部的斯特兰福德湾入海口。这台形似倒置风车的潮汐能涡轮长度近4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同类涡轮,比其他潮汐能涡轮大出了4倍。一个月之后,“SeaGen”开始试运行,并于当年7月正式并入英国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首台与国家电网相连的潮汐能发电机。虽然这台发电机的功率仅为1.2万千瓦,只能满足约1000户家庭的用电需求,但却为潮汐能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