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消息,兔年伊始,国务院正式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即“新18号文”),该文件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教育、市场、政府采购等多种措施构筑了全方位的政策体系。与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相比,“新18号文”在多个方面加大了激励的力度,进一步体现了鼓励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导向作用,奠定了行业新一轮的增长基础。那么新政出台以来实际效果如何呢?据山东省软件评测中心统计信息显示,最近两个月来,全省软件企业申请测试项目陡增,有些企业一个月累计申请测试多达十余项。山东鲁

首页 > 政策 > 正文

“新18号文”助力软件企业实现新一轮增长

2011-06-29 14:50 来源: 赛迪网 

6月29日消息,兔年伊始,国务院正式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即“新18号文”),该文件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教育、市场、政府采购等多种措施构筑了全方位的政策体系。与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相比,“新18号文”在多个方面加大了激励的力度,进一步体现了鼓励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导向作用,奠定了行业新一轮的增长基础。那么新政出台以来实际效果如何呢?

据山东省软件评测中心统计信息显示,最近两个月来,全省软件企业申请测试项目陡增,有些企业一个月累计申请测试多达十余项。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区骨干企业,专注于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与服务,5月份累计申请了鲁软能源管理平台及节能评估系统、核电设备故障预警及诊断分析系统等共10个项目的测试。山东山大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软件开发、网络集成等领域,5月份累计申请了有源滤波设备主控软件等8个项目的测试。山东正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系统乃至山东省最早成立专门从事地理信息产业的企业,4月份累计申请了市政信息化支撑平台、供水营业收费系统等共12个项目的测试。从以上有代表性的企业可以看出,“新18号文”的颁布,让企业有更多资金可以投入产品研发,也让企业管理者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软件企业产品研发数量的增长充分反映出软件企业对产品研发重视程度和研发积极性的显著增强。

其次通过对测试项目的分类分析发现,软件产品类的测试申请增多。近两个月数据显示,有2/3的测试是软件产品测试,而在以往,所测试的软件中有近70%是软件项目,而没有实现产品化。此现象表明软件企业正在从软件项目式开发逐步转向产品研发,业务模式、商业模式都发生了转变,企业研发能力有了显著增强,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更具市场竞争力。

还有,通过对近6个月来进行软件测试的企业分析发现,有近四分之一是从未进行过软件产品登记的企业,在“新18号文”颁布之前,一年内新做产品登记的企业不到六分之一。这表明在“新18号文”的鼓励下,有更多的企业家将其业务拓展到了软件产业领域,或者有更多的投资者、创业者进入了软件产业。

对于“新18号文”的发布,某软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充满信心的表示,伴随着“十二五”软件服务业规划的助推,以及国务院扶持软件产业六大政策的相继出台,2011年软件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信息化在国内的应用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他们企业计划在未来3年内,实现翻2番的增长。

山东省软件评测中心是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权山东省计算中心成立的一个软件质量服务机构,主要为软件企业、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软件质量相关的咨询、检测等服务。每年为全省数百家软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近千项。评测中心的韩庆良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18号文”的发布为企业注入了活力,企业的产品和研发能力得到增强。进入“十二五”时期,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由产品制造业向信息服务业升级,信息产业结构将出现重大变化,广大软件企业也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作为担当国家赋予的公正诉求的第三方软件评测机构,山东省软件评测中心也将积极把握机会,继续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技术水准为企业提供更为及时的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