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电网公司申报的“输电系统中灵活交流输电(可控串补)关键技术和推广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标志着中国迈上灵活交流输电技术的世界制高点。公司另有一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我国共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2003~2009年,公司已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2项,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了央企的带头作用。  以可控串补技术为代表

首页 > 技术 > 正文

国家电网可控串补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9-01-13 09:48 来源: 《国家电网报》   
  1月9日,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电网公司申报的“输电系统中灵活交流输电(可控串补)关键技术和推广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标志着中国迈上灵活交流输电技术的世界制高点。公司另有一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我国共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2003~2009年,公司已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2项,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了央企的带头作用。

  以可控串补技术为代表的灵活交流输电技术,代表世界最先进输电技术的发展方向。它利用电力电子等先进手段提高电网输电能力、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适用于220千伏、500千伏、750千伏和特高压等各电压等级电网。本项目的成功创新,有力推动了我国交流输电技术的创新进程和产业升级。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自主研发的串补装置已在国内外25条输电线路上应用33套,总容量超过1087万千乏。因采用该技术节省投资约40亿元、节省线路走廊长达3200多千米。本项目成果在推广应用的短短4年间,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

  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防止配电网雷击断线用穿刺型防弧金具、箝位绝缘子和带间隙避雷器”项目,在对国内外大量的绝缘导线雷击断线事故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基于穿刺技术,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使我国实现了自主解决架空绝缘线路雷击断线问题。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300MWCFB锅炉机组示范工程及国产化”项目,节能和环保示范作用显著,同时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缩小了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使我国此项技术的相关设备制造业仅用3~5年时间就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大规模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定量评价理论与应用”项目,提出一套新的大规模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定量评价及输电能力分析的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整合科研资源,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研建设,强化科研攻关和新技术应用,全面推进“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2008年,公司被命名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标志着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已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姚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