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华中能源监管局发布关于《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共12章148条。按照889号文件要求,结合现行规则实施中的经验总结,统一修订完善了市场准入、中长期交易品种、交易价格、交易周期、组织流程、安全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政策 > 正文

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增加交易品种 缩短交易周期

2021-02-25 08:43 来源: 华中能监局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华中能源监管局发布关于《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共 12章 148 条。按照 889 号文件要求,结合现行规则实施中的经验总结,统一修订完善了市场准入、中长期交易品种、交易价格、交易周期、组织流程、安全校核等内容,明确将优先发电、基数发电等计划电纳入中长期交易管理范畴。

用电侧采用“能放则放,易进难出”的基调。增加交易品种,缩短交易周期。优化交易组织方式。优化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偏差电量处理机制和结算方式,采用“月结月清”、合同电量和偏差电量分开结算的结算方式。

详情如下:

华中能源监管局关于《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的通知》(发改能源规〔2020〕889号)的要求,华中能源监管局会同湖北省能源局组织起草了《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于2021年3月24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邮箱:schzj@nea.gov.cn),就《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1.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2.关于《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

2021年2月24日

关于 《 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 ( 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

为进一步规范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的通知》(发改能源规〔2020〕889 号),经商有关单位,华中能源监管局组织起草了《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 编制背景及依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于 2020 年 6 月联合印发修订后《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以下简称《基本规则》),并要求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要会同地方政府电力管理等部门根据《基本规则》制修订各地交易规则。为贯彻落实《基本规则》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电力中长期交易,需对湖北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进行相应调整和修订。本次修订坚持市场化原则,重点围绕国家电力改革要求以及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全面规范中长期交易的交易品种、组织流程,以保障电力市场的公平开放。

二、 主要内容

《湖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共 12章 148 条。按照 889 号文件要求,结合现行规则实施中的经验总结,统一修订完善了市场准入、中长期交易品种、交易价格、交易周期、组织流程、安全校核等内容,明确将优先发电、基数发电等计划电纳入中长期交易管理范畴。相对于现行规则主要变化如下:

一是用电侧采用“能放则放,易进难出”的基调。原则上经营性电力用户全部放开,明确市场主体准入采取“注册承诺制”,同时无正当理由退市的用户执行保底电价,推动电力中长期交易规范运作。

二是增加交易品种,缩短交易周期。增加滚动撮合交易、竞拍交易品种,缩短交易周期至月内,允许市场主体在规定范围内自由开展购电、售电,统筹指导市场各方交易行为。

三是优化交易组织方式。根据交易品种不同,鼓励采用定期与连续开市相结合的交易组织方式,同时要求政府部门提前下达次年优先发电和基数电计划,压缩市场运营机构安全校核与出清时间,提高交易组织效率。

四是优化价格形成机制。明确执行分时电价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后仍执行分时电价,明确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交易机制,鼓励市场主体用市场方式确定分时时段和分时电价,促进市场公平。

五是完善偏差电量处理机制和结算方式,采用“月结月清”、合同电量和偏差电量分开结算的结算方式,同时明确新能源企业和非市场化用户的结算方式,规范电费结算体系。

六是加强对信息披露和风险防控的监督管理,健全监管体系。明确了“谁运营、谁防范,谁运营、谁监控”的监控原则,采取了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同时界定了信息披露的具体内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