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洁能源发展转型战略上,华能集团成为五大电力集团中最为迅猛、力度最大的电力央企。(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ID:Eknower作者:瓦叔)当许多央企还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时,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2月18日,华能集团对外宣布,为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华能剧变:成立第一家央企碳中和研究所 清洁能源规划最为凶猛

2021-02-22 09:47 来源: 能见Eknower 作者: 瓦叔

在清洁能源发展转型战略上,华能集团成为五大电力集团中最为迅猛、力度最大的电力央企。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ID:Eknower  作者:瓦叔)

当许多央企还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时,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2月18日,华能集团对外宣布,为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布局,集团公司统筹研究资源,于近日成立华能碳中和研究所。

这让华能集团成为第一家成立碳中和研究所的电力央企,为其宏大的能源转型计划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至此,在通往碳达峰、碳中和道路上,五大发电集团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去年12月8日,国家电投集团成为第一家宣布碳达峰时间表的电力央企。这家清洁能源占比遥遥领先的电力央企宣布,初步测算到2023年就可以实现“碳达峰”。

在1月21日召开的2021年工作会上,大唐集团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成为第二家提出“碳达峰”时间表的电力央企。

此后,1月28日,华电集团官网透露的信息显示,集团正在抓紧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望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成为第三家提出“碳达峰”时间表的电力央企。

按照华能集团规划,到2025年,集团要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这是目前五大电力集团中,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最为宏大的计划。

1.jpg

图表:能见

但是此前,华能集团此前的清洁能源并不占据优势。2018年,华能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在总装机容量中占比为33.2%,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倒数第二,略高于国家能源集团。

2.jpg

2018年五大发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2002年电改后,华能集团曾长期位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但2017年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成国家能源集团后,这家“巨无霸”让华能失去第一的荣光。

另一重压力来自新能源。在落后的装机占比中,华能清洁能源也以水电为主,新能源并不突出。

而从清洁能源各细分领域发展前景看,水电的增长空间因受自然条件影响,发展空间有限,风电和光伏则是最具前景的清洁能源。如果华能想完成转型,最大的倚靠只能是新能源。

相比之下,清洁能源装机排名垫底的国家能源集团,却稳居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之位。而全球最大光伏运营商国家电投,其清洁能源占比2018年就接近50%,遥遥领先于其他发电集团。事实上,华能入局新能源并不算晚。中国风电事业起步之初,华能就曾作为两大主力企业之一,承担起推动国产风机商业化的职责,并在威海建成中国第一个国产化兆瓦级示范风电场。但这家以火电为主的大型发电央企进军新能源步伐缓慢。

舒印彪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2018年11月中旬,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到来后,将华能集团战略目标升级为“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并将战略重心向新能源转向的大幕拉开,一场“风光”大戏很快上演。

履职后第二年全国“两会”上,舒印彪向媒体宣称,华能将加码新能源。

2019年5月,这位以低调谨慎著称的央企负责人突然抛出一项“1600亿计划”,声称将与江苏省政府合作,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舒印彪是为数不多会为新能源亲自拜访各省主要领导的央企副部级干部。在中国现有的体制机制下,他的身份无疑为华能的新能源发展增添羽翼。除江苏外,华能还先后与甘肃、内蒙古、西藏、吉林等省政府签约合作。

他的另一项大手笔也在新能源圈掀起惊涛骇浪。2019年6月,全球第二大光伏投资商协鑫集团对外宣称,拟将旗下光伏电站上市平台协鑫新能源51%的股权出让给华能。

此项计划后更改为收购协鑫旗下电站。

3.jpg

制图:能见

一番攻城略地后,华能新能源取得质的突破。去年一年,华能新能源项目核准(备案)突破1300万千瓦,开工突破1000万千瓦,新增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容量是“十三五”前四年的总和。

此外,去年华能核电发展也实现战略性突破,正式成为我国第四家具备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资质的发电集团。三大沿海核电基地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截至去年底,华能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总装机达到3100多万千瓦,仅次于国家电投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总量差距不断缩小。

为了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华能进一步明确了规划。在1月17-18日召开2021年工作会上,华能集团提出,“十四五”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六个新领先”的战略任务,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实现再次腾飞。

虽然截至去年华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36.5%,仍然位居第三,但是其2035年规划目标却是达到75%以上,这是目前为止,五大发电集团中目标定得最高的央企。

任务艰巨,华能集团只能“争分夺秒”。2月3日,华能宣布举全集团之力正式启动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绿色发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

华能也初步尝到了转型的甜头。今年1月,华能集团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新能源增长74.23%,再创历史同期新纪录,火电、水电发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圆满完成了1月份保电供热任务;主要经营业绩指标同比稳步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32.85%,新能源项目效益突出,利润占比提高近8个百分点。

只是华能很清楚,当所有企业开始重视清洁能源尤其是新能源时,其竞争压力只会越来越大。毕竟其在新能源领域的资源和竞争力并非首屈一指,转型的道路任重道远。

开启新征程,研究要先行。按照华能集团定位,其碳中和研究所将依托华能能源研究院,开展碳中和战略方向、演进规律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基础研究,重点研究碳中和对国家能源体系、能源市场、供需关系等产生的影响,再电气化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作用,华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关键技术选择等。

碳中和号角已经响彻华能集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