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1月至今,山东连发三批煤电关停名单,总计关停煤电机组52台,共412.75万千瓦,其中以自备电厂为主,不乏供热机组。关停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全部关停,由大机组替代;第二种处理方式,可能电厂有三台机组,但只关其中一台,自身还能满足供热需求,或由周边热源替代。不论工业负荷还是居民采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山东省加大燃煤机组关停力度

2021-01-27 09:00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赵紫原

自去年11月至今,山东连发三批煤电关停名单,总计关停煤电机组52台,共412.75万千瓦,其中以自备电厂为主,不乏供热机组。

关停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全部关停,由大机组替代;第二种处理方式,可能电厂有三台机组,但只关其中一台,自身还能满足供热需求,或由周边热源替代。不论工业负荷还是居民采暖,落实替代热源是确定关停名单的主要考量因素。

继去年底发布《关于山东省2020年燃煤机组关停(第一批)公示》和《关于山东省2020年燃煤机组关停(第二批)公示》后,山东省能源局日前再发《关于山东省2020年燃煤机组关停名单(第三批)的公示》,明确将关停21台燃煤机组,机组容量28.75万千瓦。

不足三月,山东连发三批煤电关停名单,总计关停煤电机组52台,共412.75万千瓦。记者注意到,上述关停机组以自备电厂机组为主,其中不乏供热机组。

近年来,山东省加快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落后燃煤机组关停淘汰正是“两减”工作之一。而且,山东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7个传输通道城市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15公里供热半径范围内落后燃煤小机组关停整合任务。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煤电和热电大省,山东加大燃煤机组关停整合力度,加快规范管理自备电厂供热市场,对其能源结构“降压减负”意义重大。

关停步伐明显加快

国家能源局去年7月发布的《关于下达2020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提出,2020年山东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30.4万千瓦。据了解,此次三批关停机组名单即按照上述通知要求执行。

从三批关停名单来看,自备电厂占“大头”。记者注意到,山东首批关停名单中的机组,迈过了30万千瓦“门槛”,例如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邹平滨腾纺织热电厂4台35万千瓦机组将关停淘汰。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六部委去年6月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并未对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容量限制规模。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整体看,山东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明显加快,严控煤炭消费打出了“重拳”。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山东加快关停燃煤机组有特殊背景。“2020年山东出现两次煤炭瞒报事件,‘十三五’末全省需压煤4000多万吨才能完成目标,任务艰巨。换言之,‘十三五’四年压煤量需要在2020年一年中完成,关停煤电步伐随之加快。”

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介绍,去年5月,该院组成专家组赴全省16地市开展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关停工作现场督查。“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19年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淘汰煤电落后产能促进煤电行业优化升级的意见》和相关规范要求,结合山东省情况,经过重新调研、督查,基本摸清了山东省的燃煤热电企业情况,对山东煤电落后产能标准再细化,也更客观。”

替代热源已确定

在煤电业绩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拓展供热成为近年来煤电企业改善经营状况的途径之一。山东省热电设计院去年9月发布的《山东省热电行业(燃煤机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燃煤热电装机7461.95万千瓦,占火电装机的77.47%,为全国热电装机第一大省。

山东省能源局2019年发布的《关于下达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非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燃煤机组及配套锅炉关停计划的通知》指出,近700台小机组划出关停名单。那么,本次关停名单与此前“免关”名单有何区别和联系?

“2019年名单由各地市上报,当时实际全省热电机组不到800台,结果上报的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600多台,不可能近90%是唯一、不可替代热源,因此去年重新进行了督查。”刘博告诉记者。

机组关停后,供热问题如何解决?刘博指出,关停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全部关停,由大机组替代;第二种处理方式,可能电厂有三台机组,只关其中一台,自身还能满足供热需求,或由周边热源替代。“不论工业负荷还是居民采暖,落实替代热源是确定关停名单的主要考量因素。”

改造成本还需细化

上述《报告》指出,山东已建成的自备热电企业141家,占30万千瓦以下机组总数48.12%,是热电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自备电厂供热主要面临核准手续不完善、成本压力大和规范化管理等问题。

刘博指出,通过本轮督查,要求地方政府对具备实施替代条件且无手续或能效超标企业实施关停,对确需保留而手续不完善或能效超标的,限期完善手续或改造至达标。

山东省某发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电力供应不足和电价高企时期,自备电厂不仅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更兼顾了周边企业和居民用电用热需求。“但在当下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自备电厂‘未公平承担社会责任’‘管理混乱’等问题凸显。若热电联产机组等可兼顾供热,自备电厂就会逐步退出。”

记者了解到,对大型电厂而言,能扩大供热面积固然可增收,但执行难度不小。“供热改造技术上没问题,但需要大量投资,成本问题是个难题。厂内技改费用由发电企业投资,厂外工程投资发电企业投资、还是政府或是其他市场主体招投标,现在还没有定论。厂外工程属于市政工程,地方政府应成为主导方,推进改造顺利进行。”上述发电企业人士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