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多风的辽宁省西部风资源丰富,一台台大风车伸入高空不断捕获能量。多年之后,大风依旧,但许多老旧风机却已经跟不上风的脚步。在辽西的石营子风电场,金风科技正用独有的GW1S风机帮助那里的老旧风机获得新的生命力。辽宁省建平县,拥有世界最大的100万亩人工沙棘林,是“三北防护林”的重要县份之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提质增效:辽西大地上的老旧风机重焕生机

2020-12-14 13:40 来源: 金风科技 

常年多风的辽宁省西部风资源丰富,一台台大风车伸入高空不断捕获能量。多年之后,大风依旧,但许多老旧风机却已经跟不上风的脚步。在辽西的石营子风电场,金风科技正用独有的GW1S风机帮助那里的老旧风机获得新的生命力。

金风科技辽西风场.jpg

辽宁省建平县,拥有世界最大的100万亩人工沙棘林,是“三北防护林”的重要县份之一。在通过沙棘林防范风沙的同时,建平县利用当地丰富的风资源,十多年来也发展起来了绿色能源——风电,已经运行十年之久的大唐辽宁建平石营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石营子风电场(下称“大唐石营子风电场”)便是其中的一部分。

大唐石营子风电场共有58台风机,总容量49.3MW。首台风机于2010年底成功并入电网,2011年底全场投运以来累计运行已近10年时间。随着投运时间越来越长,风电场的个别机组出现了明显老化现象,关键部件故障频发,老化机组的可靠性、发电效率显著下降,原厂家也已停止备品备件供应。

为了应对风电场出现的老旧机组挑战,大唐石营子风电场找到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针对风电场老旧机组收益低、质量安全风险高、运维成本高等痛点,金风科技与大唐石营子风电场认真研究后,确定采用专业的GW1S资产提质增效综合解决方案,以新部件、新技术对风电场9#机组进行提质增效改造。

GW1S是基于金风科技全球1.9万余台1.5MW机组运行情况,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迭代升级推出的高可靠性、高效率的产品平台。其容量可以量身定制,覆盖750kW-1.3MW的柔性功率范围,此次大唐石营子风电场的机组改造采用的就是850kW的1S机组。该改造项目大部件全部采用成熟供应商,性能、备件都得到有力保障。

GW1S整机采用直驱技术,有效解决了老旧机组原有齿轮箱漏油、故障率高等问题;变桨系统采用了大机组的电动变桨技术,相对于老旧机组的固定桨叶系统实现了质的飞越,不仅可以有效捕捉更宽频域的风来发电,还将风能利用效率和可靠性提升到了现有大机组的水平;叶轮系统得益于大叶轮的优势大幅提升了扫风面积,相比原有老旧机组收益大幅提升;在电网适应性上,解决了老旧机组不具备电网高低穿能力的问题,电网友好性显著增强。

金风.jpg

从确定提质增效技改方案到完成技改实现并网发电,该技改项目仅用时39天,GW1S产品平台的高技术成熟度和生产交付成熟度可见一斑,这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业主的收益损失。截至本月初,完成提质增效技改的9#机组累计发电80万kWh,远超同期周边机组发电量。结合已有发电数据与历史风速推算,全新的9#机组年等效发电小时数在原本不足2000小时的基础上,可增加1000小时左右,与此项目原有机组平均发电量相比,预期发电量提升超过60%。与此同时,改造后的全生命周期内增量全投资内部收益率超过14.4%,有效帮助大唐辽宁建平石营子风电公司实现存量资产效益提升。

目前,我国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风机有近万台,且绝大部分都在兆瓦级以下。未来5年,亟需提质增效解决方案的机组数量还将加速增加。金风科技将持续发挥GW1S资产提质增效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让更多地区的老旧风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