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目标下,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力量之一,风电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2020年10月15日,《风能北京宣言》正式发布,提出了“十四五”规划中风电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并于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的目标。可以说,2020年是我国风电行业的重大转折年,在接下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赋能风电新时代!这个集团打造跨12省风电生产运营平台标杆项目

2020-11-10 09:08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碳中和”目标下,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力量之一,风电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2020年10月15日,《风能北京宣言》正式发布,提出了“十四五”规划中风电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并于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的目标。

可以说,2020年是我国风电行业的重大转折年,在接下来的2021年,我国陆上风电也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平价时代,除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空间外,新时代也对产业发展提出了的更高要求。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是助力风电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重要发展方向。

早期,我国风电场的建设场站分散、技术水平较低,设备运行数据不透明,由此导致的“盲管”严重阻碍了风电场生产效益的提升。而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生产运营中心建设成为提升风电场优化管理水平、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也成为风电的数字化转型的突破点。

为解决风场生产运营短板,2020年10月25日,由国华投资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投资”)部署建设的“生产运营管理平台”投入试运行工作,平台涵盖了生产、管理、运营几大功能,囊括了国华投资旗下山东分公司、巴盟分公司、新疆分公司、广东分公司、河北分公司等12家分公司,总54座场站,并网容量541万千瓦该项目范围横跨祖国12个省份,其场站距离之远、硬件环境之复杂、部署模块数量之多、项目难度之大尚属国内首例。

7d0cc9a4599475a2264aa5cc13a947f5.jpg

据了解,项目实时接入50多个新能源场站运行数据,超过3000台风机,8个光伏场站,涉及多品牌发电设备,20余种机型、多种逆变器,甚至很多不具备技术支持的“孤儿机组”;而且,本次部署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超100多项功能模块,实施极为复杂。

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接入了包含风机基础数据、逆变器数据、升压站数据以及电表数据等多项新能源场站运行数据,并最终部署了包括标准管理、设备台帐管理、运维检修管理、安健环管理、报表管理、技术监督管理和数据分析应用在内的145项生产系统功能模块。

同时,团队将整个项目的“大脑”——云端生产运营中心部署在国华投资总部,“云边”部署于各省分公司中心。系统的搭建解决了场站生产数据缺失、运维成本居高不下的“痛点”,助力集团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维目标,以及新能源场站的集中生产运营管理。

6982cb73bc7b69569913930afd8c2db3.jpg

可以说,此次项目实施意义重大,在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四大科技能力为电力行业深度赋能,开启了风电智能化发展又一新高潮。

此次生产运营中心的部署体现了项目团队勇攀高峰、迎头而上的决心,助力集团开启风电智能化发展的新篇章,为探索“云端”管理模式树立了新的标杆。截止11月5日,12个分公司已全部通过初步验收,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期间对遗留问题整改并进行培训工作,预计12月10日前完成最终验收。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