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风电整体装机容量的增长,按照碳中和的目标,对存量资产的挑战会越来越大,海上风电也在迅猛的发展。且风机的地域分布广泛,涉及三北、高原等,面临的环境复杂,实际上即便是同一款设备和风机,在不同的地域,表现和运行特性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同时,机型的数量仍在不断的增加。此外,目前的电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报道 > 正文

中广核新能源董礼:风电运维面临的6大挑战及对策

2020-11-06 13:00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随着我国风电整体装机容量的增长,按照碳中和的目标,对存量资产的挑战会越来越大,海上风电也在迅猛的发展。且风机的地域分布广泛,涉及三北、高原等,面临的环境复杂,实际上即便是同一款设备和风机,在不同的地域,表现和运行特性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同时,机型的数量仍在不断的增加。

此外,目前的电价在平价时代,特别是电力交易市场条件下,运维队伍鱼龙混杂,运维人员的质量参差不齐,造成设备的问题和事故时有发生。11月5-6日,在上海召开的2020年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广核新能源运维事业部副总经理董礼做了《风电运维面临的挑战及对策探讨》演讲分享。

董礼.jpg

董礼:谢谢主办方邀请我做这么一个交流,我重点跟大家汇报一下风电运维阶段,也是风电的全生命周期中最长的一个关键阶段,如何运行好风机设备,能够度电最优的状态去发电。主要从现状,面临的挑战,对策,,案例分享,以及未来的展望几方面。

对于现状我总结了几条。整体装机容量的增长,按照碳中和的目标,对存量资产的挑战会越来越大;海上风电在迅猛的发展,包括我们开工建设的两百多万的海上风电项目,;风机的地域分布特别广泛,不仅仅在三北,在高原,所面临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实际上即使是同一款设备和风机,它可能在不同的地域,它的表现和运行特性是完全不一样的。同时,机型的数量不断的增加。

另外目前的电价在平价时代,特别是有电力交易这样一个市场条件下,最后运维队伍还是鱼龙混杂,主要有四个大的方面,从业主自主的运维,包括整机商,部件商,还有独立的服务商。运维人员的质量参差不齐,造成我们设备的问题和事故时有发生。

我想围绕着现状,总结几条面临的挑战,首先,运维人才是极度短缺的,特别是针对高水平的海上风电,专业化人才短缺;第二个,运维质量难以保证,安全事故事件频发。第三是设备质量风险非常高;第四是设备大数据的价值还有待挖掘;第五是采购库存积压严重存货资金居高不下。与陆地相比,海上风电运维更加复杂艰巨。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广核新能源面对挑战的一些做法和建议,第一个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从技术+管理人才双重梯队去培养,做了系统的设计。第二个,转变运维理念,通过技术驱动价值,从资产管理的视角,目标就是要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广核提出四个化,信息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第三个,构建运维技术体系,它包括了从运维人才团队,我们总部现在搭建了信息中心,技术中心几十人的总部专家团队,在区域公司我们搭建了流动技术中心,技术支持专家近百人的技术专家团队,把整个运维的人才体系构建起来。同时技术监督体系,指导设备的检修,还有发电量提升等。

第四个,精细化设备采购和验收管理,让它能够最大能力、最好的状况下运行和发电。第五是信息技术的助力,主要在集控,我们是全国最早的集控运行商之一,集控中心是总部集控中心,也是值班室,区域集控中心是24小时,我们把厂站人员极度的压缩,把运行人员集中到区域来,人员节省的同时,它还能够对设备通过集中的方式做分析指导。另外是集中功率预测,更好的能够支撑电力交易市场。此外还有故障预警,中广核的故障预警系统在2018年底开始建设,到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一期的上线,已经做了20个模型。

第五就是运维的质量,我们最早提出故障归零,今年又提出故障管理,形成故障的知识库和交流的机制,故障数搭建起来,可以做充分的交流。明年我们准备把这些东西上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去做,

第六个是四化的建设,我们在专业化方面,有人才团队,还有一个备件的平台,然后预测性维护,集约化等等这些方面。

我们核心重点是要转变运维管理方式,建立智慧的运维平台,核心要运维数据,把它挖掘出来,真正的把这些运用起来,让它智慧化,自动化,把运维作业流程标准化,实现我们更大的项目,核心还是要把运维的成本降到最低,风险消除,把它的发电能力提升到最大。未来我们更多的因为新技术的应用,在我们后市场,在运维这一块应该有更多的空间和舞台。最后还是感谢大家,谢谢!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