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与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下称“大唐贵州新能源”)合作的贵州四格风电场6台风机换型改造项目的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拉开了大唐贵州新能源存量资产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序幕,同时也为业内提供了风机换型改造的创新样板。贵州四格风电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携手大唐贵州新能源打响存量资产提质增效攻坚战!

2020-11-03 09:14 来源: 金风科技 

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与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下称“大唐贵州新能源”)合作的贵州四格风电场6台风机换型改造项目的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拉开了大唐贵州新能源存量资产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序幕,同时也为业内提供了风机换型改造的创新样板。

6e80848ad285aebcafab123dc1c36612.jpg

贵州四格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95MW,2013年全部风机并网以来,该风电场已运行近八年之久,机组老化加剧,风机设备关键部件故障频发。而且,随着原风机厂家已退出市场,核心部件供应链难以持续,后续设备治理将异常困难,设备可靠性无法保障,严重影响设备机组的安全性、经济性。

针对贵州四格风电场遇到的难题,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组建专项技术攻关团队,在项目前期对首批6台机组情况进行了全面、精细的健康状态、运行状态评估,并与大唐贵州新能源多次分析、讨论、评估论证,最终决定采取机组换型改造方式提升机组发电效率。

换型改造的复杂程度不亚于新风电场的建设,不仅需要全面的风资源评估、载荷强度评估、工程建设、设备运维及资产运营能力,更需要深厚的技术功底,包括:老旧机组全部大部件及零部件的检测及寿命评估能力、集电线路和变电站的适用性评估和改造能力、软件通讯及并网性能优化能力等。同时,还需要考虑拆掉的旧机组设备的回收和处理。

金风科技与大唐贵州新能源在充分利旧、并网容量不变的情况下,对机组部分设备进行替换,并对整体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和优化。与此同时,双方还通过精细组织,克服了年度风电“抢装潮”、吊车资源紧缺等不利因素,解决大件运输道路狭窄、改造工程点多、沿路协调困难等难题,从8月27日施工进场,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于10月26日实现首台换型改造机组成功吊装,后仅用3天时间便实现首台机组的顺利并网发电。

688a2284724636d610dbf79884d1f071.jpg

换型改造后,将大幅提升贵州四格风电场机组的发电效率,机组年等效利用小时数可提升至2500h以上,帮助大唐贵州新能源改善企业经营形势,实现存量资产的效益提升。

根据统计,我国在运兆瓦级以下风电机组有11000余台,分别在1989年至2013年间投运,分布于22个省(市、自治区),总装机约8700MW。这些机组普遍存在发电能力差、故障率高、安全隐患多、运维成本高和电量损失严重等问题。如何利用新的风电机组解决这些早期风电场面临的困境,实现提质增效成为行业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依托自身的技术创新和经验积累,为存量资产提供更经济、更专业、更安全、更全面的服务,打造更多的“四格风电场”。通过打赢一场场的存量资产提质增效攻坚战,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