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发布售后服务招标,对福建省龙源电力范围的343台机组吊装招标!招标涉及龙源电力发布风机大部件吊装配套技术服务长协(两年),对区域内的VESTAS,歌美飒,远景、bonus(机型从800kw到2000kw)的齿轮箱、发电机、叶片轴承、主轴等风机大部件吊装配套技术服务,招标方的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评论 > 正文

风机常规售后服务进入深水期:蛋糕很大 难以下咽

2020-11-03 08:55 来源: 球哥看风 作者: 彩球

2020年7月,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发布售后服务招标,对福建省龙源电力范围的343台机组吊装招标!招标涉及龙源电力发布风机大部件吊装配套技术服务长协(两年),对区域内的VESTAS,歌美飒,远景、bonus(机型从800kw到2000kw)的齿轮箱、发电机、叶片轴承、主轴等风机大部件吊装配套技术服务,招标方的风机大部件更换时,投标方提供拆卸、安装及接线等服务。无疑,对于从事吊装行业的企业而言,一次性中标获得两年的订单,绝对是一个不错的业务。

事情并没有结束,本月龙源电力又发布了一个更大的风电场售后服务招标公告:风电机组叶片维修&吊装长协服务项目招标公告,并将在下个月17日开标,无疑这一次更加把吊装市场激起了一次滔天巨浪。

招标标的叶片维修长协服务项目覆盖龙源所属26个区域公司,共175座风电场(不含海上)所有风电机组的叶片检查、维修作业,服务期限为三年;

  • 吊装长协项目范围包括金风、远景、联合动力、歌美飒等机型的叶轮、齿轮箱、发电机、机舱、塔筒等大部件吊装作业。

  • 龙源电力是全球最大的风电投资企业,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尤其是早期一直领先国内同行企业,是国内最好风资源的业主,因此也是所有央企风电投资企业中最早开始售后服务市场开展大规模招标的企业。毫无疑问,龙源电力在众多央企风电业主中,在风电场的运行管理也是最具有经验的,对中标人的安全作业和资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 中标人履行各具体项目维修作业时,现场人员违反甲方相关制度、规定等要求的,应接受处罚、教育,并对屡教不改人员清退出场。由此发生的工期延误责任由中标人承担。

  • 中标人履行各具体项目维修作业时,自行准备作业所需全部工具、耗材、作业机具等,维修辅助工具必须使用年检合格期内的提升机、维修平台或吊篮。

而中标选取原则更是严中选优,罚则苛刻:

  • 对紧急抢修项目:招标人书面通知所有中标人,以中标人2小时内书面回复的进场时间横向比较,选择进场最快的中标人,全部作业人员入场及工器具到场时间最晚不得超过48小时,且入场资料至少在入场前24小时提供齐全。如进场时间相同,优先选择中标价格低的中标人。2小时内不予书面回复者,视同放弃,并在发包工程量中核减1台次。

  • 对计划检修项目:招标人将工作计划(包括作业时间段、风电场、维修机组数量(台)、作业面数量要求等信息等)提前30天书面通知所有中标人,中标人须在24小时内书面回复。各包中标人在满足招标人工作计划要求基础上,招标人优先选用本区域中标价格低的中标人,各包预估工程量完成后,将不再列入选择范围。24小时内不予书面回复者,视同放弃,并在发包工程量中核减20台次;

  • 长协采购由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招标人开展集中采购,合同由龙源电力所属项目公司签订。也就是说总部只管选取了中标人,175个风电场的差异化并不在考虑之列。

早在上半年5月,龙源电力云南分公司发布了风电叶片维修服务长协采购招标公告,对其区域内的杨梅山风电场、支锅山风电场、马塘风电场、雪邦山风电场、百山风电场、株木山风电场共6个风电场,509台风机叶片运维服务进行招标。

就在龙源电力云南公司发布公告的第二天,国华投资河北公司满井等4个风电场风电机组定期维护服务公开招标。涉及752台风机,包GE1500风机、华锐1500风机、金风750风机,金风1500风机,上海电气1250风机等诸多机型。还有华电,三峡等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了规模售后服务的招标,这一系列的售后市场大蛋糕对于从事售后服务的主机厂、专业大部件厂家、吊装企业等无疑是一次新的市场机遇。然而,这么大的市场蛋糕有可能是一颗难以下咽的苦果:

  • 1,竞争激烈,价格战无可避免。价格低无疑降低了服务利润,对运维中标企业而言,是一次痛苦的选择,中标才能活下去,不中标,更加难以生存;

  • 2,招标的标的越来越大,无疑增加了中标人的压力,各项苛刻条件毋庸置疑,已经不能用保姆式的服务来形容当前的风电服务市场;

  • 3,国家拖欠风电企业补贴的问题导致中标人完成业务后回款难。随着各地千奇百怪的电力市场电价调整,风电企业的利润逐年下降,这也是类似龙源电力这样的风电大鳄框招降本的无赖之举;

  • 4,如此大规模的服务,专业的服务人员究竟是少数,培养一个专业的服务专业人才,需要时间和风电场里多年的摸爬滚打,专业运维人员的短缺或会降低中标人最后的服务质量。同时还要增加配置专业的售后装备及工器具,显然这也会增加中标人的服务成本。

无论是从人员,还是从服务成本,从财务风险角度来看,大规模的售后市场服务看似蛋糕很大,其实很难下咽。当然,这也给广大从事风电售后服务的企业敲响了一次警钟,没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千万别轻易进入这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说,风电业主们框招的效果,也是在对售后运维市场良莠不齐的竞争局面逐步进行整合,让有能力,有实力的运维企业干!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