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1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在浙江出席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及未来能源论坛、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等峰会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富民参加上述活动。17日,舒印彪在温州出席未来能源论坛开幕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舒印彪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的讲话

2020-10-20 08:52 来源: 中国华能 作者: 李叶

10月17~1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在浙江出席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及未来能源论坛、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等峰会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富民参加上述活动。

17日,舒印彪在温州出席未来能源论坛开幕式并致辞。18日上午,舒印彪出席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并为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颁奖;下午,他出席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并致辞。

舒印彪在未来能源论坛的致辞中表示,中国能源消费需求保持快速增长,需要进行大规模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近年来,中国能源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新能源快速发展、水能核能大规模开发利用、建成清洁高效煤电供应体系、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积极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预示着未来中国能源转型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而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世界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将向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方向转型。他说,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能源电力的未来也在青年,人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未知领域的不懈探索,更离不开充满激情、怀抱梦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他号召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携手努力,为人人享有可获得、可负担、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舒印彪在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的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我国能源转型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高、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单位GDP能源消耗水平高,能源技术仍有很多“卡脖子”难题。我国要从电力大国向电力科技强国迈进,就必须摒弃关键核心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他希望电气学科广大师生和科研工作者能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在科教强国的进程中奋发有为、大显身手。

在浙期间,舒印彪还出席了在杭州举办的电力系统发展方向暨学术方向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