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公司公告2020年前三季度发电量情况。公司前三季度发电量720.9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95%;上网电量715.6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99%。点评:来水、需求共振,Q3发电量同比增高增24.1%。公司前三季度发电量降幅11.95%,环比H1大幅收窄18.7个百分点;Q3单季度完成发电量34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企业 > 正文

华能水电公司点评:Q3发电量同比高增24% 拐点或已确立

2020-10-15 10:10 来源: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郭丽丽 杨阳 靳晓雪

事件:公司公告2020 年前三季度发电量情况。公司前三季度发电量720.9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95%;上网电量715.65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99%。

点评:

来水、需求共振,Q3 发电量同比增高增24.1%。公司前三季度发电量降幅11.95%,环比H1 大幅收窄18.7 个百分点;Q3 单季度完成发电量347.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相较一季度37.9%及二季度25.4%的降幅,Q3发电情况实现大幅改善。具体电站来看,小湾、漫湾以及糯扎渡Q3 发电量分别同比大幅增长84.6%、69.5%以及39%。我们认为公司Q3 发电量高增的主要原因在于来水改善和需求向好。来水方面,入汛后公司抓住来水向好时机,全力抢发电量。根据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每月预测数据,7、8、9月澜沧江来水预测状况均为偏枯一成、其中乌弄龙断面分别为持平、偏丰一成以及偏丰一成半,整体来看Q3 来水情况环比改善明显。需求方面,7、8 月云南重点用电行业开工率同比分别上升4.36 以及4.74 个百分点,带动省内用电量同比增长16.35%以及13.52%;外送电需求复苏同样强劲,7、8月云南省西电东送量同比增加20.3%以及31.4%。在产业复苏以及水电铝硅产业支撑下,需求有望维持可观增速。

供需格局趋紧,电价稳步攀升。公司上半年综合电价抬升较为明显,H1综合上网电价同比增加10.02%,三季度以来这一趋势持续得到确认。7、8、9 月云南省内电力月度市场化直接交易均价分别为0.121、0.113、0.112 元/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0%、7.6%、9.8%。根据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最新数据,10 月市场化直接交易均价为0.120 元/千瓦时,同比增加6.8%,在云南省内趋紧的电力供需格局下,电价抬升趋势预计四季度仍将维持。

五大拐点已至,业绩改善在即。我们认为当前公司基本面存在较为清晰的五大拐点,有望拉动整体业绩触底回升。来水方面,公司Q3 来水改善明显,助力发电量高增。折旧方面,预计2020 至2025 年到期机组总装机额为1380 万千瓦,累计到期折旧额约为8.42 亿。电价方面,预计20 年云南省新增大工业负荷340 万千瓦装机,水电铝硅产业支撑省内用电,外送部分西电东送电量增长稳健,而供给端预计2020 年新增580 万千瓦装机,新增装机有限,电力供需趋紧,电价抬升趋势明晰。资本开支方面,公司投资高峰已过,当前主要投入为托巴电站建设,未来年均资本开支有望降至30 亿水平。财务费用方面,随着公司结束资本开支高峰,后续将进入还债周期,预计每年还债空间约80 亿,对应缩减财务费用约3.2 亿。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Q3 发电情况大幅向好,来水拐点或已得到印证。

公司上半年业绩受来水及疫情短期压制,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基本面拐点的持续兑现,业绩有望大幅修复,上调公司2020-2022 归母净利润预测值至55.6/65.5/66.8 亿(前值47.2/60.7/64.3 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来水不及预期的风险,电价下滑的风险,资本开支过高的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