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历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我们倡议,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杜绝餐饮浪费,一起向浪费陋习说“不!”早在2014年,在全国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尚,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令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运城发电公司:抵制浪费陋习 倡导节约新风尚

2020-10-15 09:39 来源: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张志敏

勤俭节约历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我们倡议,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杜绝餐饮浪费,一起向浪费陋习说“不!”

早在2014年,在全国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尚,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令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然而近年来,随着网络短视频的兴起,网络上一些“吃播、美食大胃王”等一些过度夸张浪费乱象与当前国家大力倡导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的餐桌新风背道而驰,是我们必须坚决摒弃,坚决抵制的不良之风!

众所周知,吃播“大胃王”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在镜头前摆放大量食物,树立大胃王的人设,通过陶醉般地吃喝来勾起人们的食欲和购买欲,并吸引关注,以此来达到增长粉丝、获取流量的目的。其与直播带货相差无异,只是换了一种表现形式。

事实上我们身体本身并不需要吃下那么多食物,一味盲目过多食用只会加剧胃部器官的消化负担,同时也造成了隐形的粮食浪费;更有甚者在关掉直播视频之后就开始催吐,或者通过视频拼接的方式进行催吐再吃再播出,这不仅是直播作假,更是造成了严重的食物浪费;另外长期过度的暴饮暴食使他们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不得不常常就医,甚至有严重者患上反流性食管炎或厌食症等等,因此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各直播平台严禁进行任何形式的“吃播浪费”、“大胃王”等!

“直播带货,大胃王吃播”这些名词摆在明面上或许没有什么不妥,但是,通过调查各大视频平台就会发现,已经严重偏离了吃播本质,出现了过度娱乐化、过度暴饮暴食、过度浮夸的表演,甚至还有人为博眼球吃一些难以想象的食物。例如:生吃海鲜食品、狂吃芥末膏、吃各种辣椒等等,这些过度浮夸的行为可能已经严重误导影响青年一代的价值取向。

相反,我们更希望看到的吃播,应该是向我们推荐美食,是一种适量健康的绿色直播,倡导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能勾起对美食的兴趣和购买意愿的。我们不应高喊着“勤俭节约”的口号,却无形纵容着另一种浪费行为的发生,这是坚决不可取的。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也公开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多次强调要加强立法,从法律层面上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党中央在国家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意义深远重大。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根据网络资料显示:2018年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估算下来人均每餐浪费近二两食物,浪费率为11.7%,此外,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经过初步估算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在1700万-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人-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2019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全球处于饥饿状态的人口连续第三年上升,目前全球8.21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这份报告中,两个数据看起来可能略有些反常识:中国的“饥饿人口数”,也就是营养不足发生率仍然超过8%,约1.2亿人被联合国认定为“在挨饿”。节约粮食看似是个人小事,但如若乘以14亿人口,集腋成裘,便是天大的事。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我们对粮食安全问题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国家在此时期再次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不仅仅是倡导全民养成勤俭节约意识,更有深层次的战略意义。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种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要明白,即便是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勤俭节约仍是一种个人美德、社会公德。我们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在家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要不讲排场,适度点餐,不贪丰求盛,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

总之,适度、合理、健康饮食更有利于身体健康,无论在家吃饭,外出聚餐,还是自助餐、点外卖,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家人做起,合理饮食,不浪费,不攀比,共同营造勤俭节约、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者: 张志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