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摘要本文对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从理论层面进行了分析,以融合维度、重点、深度、方式等不同视角进行了理论探索,同时给出融合方式的创新建议。文章还就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支持体系进行了系统分析,分别从构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导向指引、融合的标准体系、融合的反馈

首页 > 火电 > 评论 > 正文

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0-10-13 09:22 来源: 中共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作者: 李爱民

内容摘要

本文对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从理论层面进行了分析,以融合维度、重点、深度、方式等不同视角进行了理论探索,同时给出融合方式的创新建议。文章还就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支持体系进行了系统分析,分别从构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导向指引、融合的标准体系、融合的反馈控制三个模块进行论述。该论文虽文短,但内容丰富思维缜密,对于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正文部分

党建成果应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成果上,党建成果应转化为生产经营成果,这是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发力点的概括。党建成果转化为生产经营成果、体现在生产经营成果,必须实现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与生产经营的融合,是检验党建作用是否到位、党建与业务是否存在两张皮的重要标志。做好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还必须防止以业务替代党建的又一种极端做法。这样一个基本原则,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本文就如何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行如下讨论。

一、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理论探究

此处从融合结构、融合重点、融合方式三方面出发进行探究,同时强调融合深度的重要性,力求为研究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的理论基础。

(一)关于融合维度

将融合结构为思想维度、制度维度、职责维度、组织维度、岗位维度、工作维度、管理维度等七个维度的融合,一方面便于分析,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找到深度融合的切入点。

思想维度的融合:强调从党的建设中,如何思考生产经营工作,如何认识生产经营工作与党建的关系。解决的是融合的认识论问题。

制度维度的融合:要从党建的制度建设中着手确立融合生产经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制度安排、组织发动、宣传引领、合力攻坚等等。从而在制度层面明确关于融合的一系列原则。

职责维度融合:党建工作要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生产经营工作的职责,以政治站位、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从党建的政治视角加以明确和强调,使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全面正确地认识党建的职能定位。

组织维度的融合:我们党从诞生之初,就总结经验教训,强调“把支部建在连上”。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的坚强物质基础。基层组织的融合便于将党建力量和作用发挥到企业的班组、岗位等具体业务点。

岗位维度的融合:以交叉任职、兼职等方式,实现岗位维度的融合,是党建工作的有效特色做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提高质量。

工作维度的融合:工作维度融合主要防止两张皮和以突出业务弱化党建两种倾向的产生。

管理维度的融合:党建和生产经营,各自有相对独立的管理体系和方法。管理维度的融合应强调彼此促进的效能。一是要通过党建的管理体系,发挥或放大党员、干部、党组织、行政机构的势能,把势能转化为生产经营工作的动能,同时,确保正确的工作方向和原则。二是要通过生产经营管理体系,激励组织、干部、党员的作用,纠正其偏差。三是加强和提高两个体系的管理结果互用,以降低管理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能量耗散。

(二)关于融合重点

融合不是不分彼此,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明确重点。问题和短板导向、目标或过程导向,是融合的基本思考,以此根据具体情况,寻找到融合重点。之所以强调融合的重点,目的是直面主要矛盾,强化融合效果。明确融合重点,应根据不同问题、不同时段、不同组织以及其业务特点等情况,区别分析,提高针对性。比如,在急难险重的攻坚任务中,党组织的融合作用比较突出,但日常业务却可能不好体现,这与组织动员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原因有关,因此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好日常融入的问题。再比如在融合问题上,有的支部融合意识弱,有的支部融合方法不灵活,有的支部融合的落实能力差,则须从支部党建的各个侧面查问题找原因。而这些原因和表象,也是后续融合工作的重点。

(三)融合的深度

强调深度融合,必须有融合的深度。深度融合和融合深度,不是简单的字词换位,更非文字游戏。就本文分析的结构而言,我们将融合深度定义为深度融合的一个检验视角,而非深度融合的全面。融合深度,是指融合内容、融合过程等方面在融合效果的影响。融合内容的缺失或偏差,会影响深度融合质量;对融合过程的控制程度,会影响深度融合方向、持续时间以及融合质量。

(四)融合的方式

恰当的融合方式可以使深度融合事半功倍。融合方式首先要服从两个体系的客观规律,同时,其中党建体系应反映和适应生产经营体系的内在本质,而生产经营体系应顺应党建体系基本原则。以创岗建区为例。创岗建区是深度融合生产经营工作的平台和抓手,但是在实践中往往产生这样那样的外在形式而弱化了实效。所以,融合方式既要把党建既有的规定动作用好,充分发掘其应有价值和功能,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创新的实践探索。以下,就融合方式的创新做简要分析。

组织互嵌方式。在业务组织单元中,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并安排交叉任职,从而推动党建和业务同思考、同研究、同安排、同考核,从而形成党建与业务的职能合力。

攻关组(突击队)方式。在问题攻关中,以党员攻关组(突击队)方式,实现组织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攻关组释放更多能量,保攻关成功。

牵头人方式。明确党员或干部作为一项工作的牵头人,发挥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业务特长,既实现了深度融合又推动工作开展。

双负责人方式。明确一个项目或一个团队业务党务两个负责人,在职务设定上,形成两方面工作的互嵌互动,进而促进融合。在发挥双负责人方式优势的同时,也要避免形成两个重心、两个调门等不相容情形。

招投标(挂摘牌)方式。根据工作需要,由党组织和行政共同研究,将有关专项工作以招标或挂牌方式,在企业内部公开选拔负责团队,要求以党小组、党员专项工作队(突击队)等组织形式投标或摘牌,企业党政根据投标或摘牌情况进行评审,优者胜出,由该胜出者党员队伍完成所投工作。

承诺制方式。由党支部、党小组或党员干部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承诺,并明确融合内容、融合机制、融合的具体措施以及融合预期目标,并进行定期检验,实施过程控制,达到融合效果。

二、关于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支持体系分析

该支持体系包括导向指引、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反馈控制等四个方面,构成对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有力支撑。

(一)构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导向指引

该导向指引主要包括工作思路、价值取向、基本要求等要素,用来确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融合的意义、要求、原则,主要包括思想动员、制度建设、工作影响等具体工作内容。导向指引具有先导性、指向性,必须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同时要善于抓住日常和关键时候两个重要环节。

(二)构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

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必须有健全有力、可操作的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应具备将导向指引明确的内容和目标落到具体执行的组织和业务单元的协调、控制功能;应包括组织建设、工作研究、管理措施、协调统筹等方面的运行机制并构成机制体系,从而使该工作机制能够推动组织结构优化、功能配置互补、落实措施有效,确保融合实现预期。

(三)构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标准体系

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应确立一定标准并逐步形成体系。考虑工作便利性、指向明确性、效果确定性要求,深度融合的标准既构成一个体系,但又应尽量简化。从标准的可检验性看,可规范组织、岗位融合标准、制度融合标准,以及必须融合的工作和任务,同时还应确保融合中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标准等。

(四)构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反馈控制

建立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反馈控制,目的就是要加强对融合的管理。反馈控制的作用要覆盖过程和结果,反馈应打通正反双向路径。具体而言,通过组织功能发挥,工作机制落实等实施融合的各要素作用,保证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融合有路径方式,效果明显。建立业务指标客观反馈融合情况,组织、制度、措施联合控制机制;同时,建立党建组织检验反馈融合情况,并进行干预的组合控制机制;此外,要构建一套由组织主导的主动反馈控制与客观工作指标反馈被动干预控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包括简明精干的指标检验方法、借助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自身特点的干预措施,从而在反馈和控制过程中,一方面实现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方面发挥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作用,真正体现深度融合的效果。

三、关于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价值意义

持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是党的宗旨意识在企业的外在表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发挥国有企业重要作用,必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只有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在国有企业才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作用,才能使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有具体发力点。否则,就容易导致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也会受到损害。因此,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既有政治意义,也有现实任务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和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地落实好坚持好。

作者: 李爱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