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京沪高铁鲁南段望去,可以看到在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汽机间、渗滤液处理站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一个技术高端、工艺领先、设备先进的环保项目新地标正拔地而起。据了解,该项目是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滕州)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关注 | 山东滕州垃圾发电项目成为环保新地标

2020-09-22 14: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陈巨慧

沿着京沪高铁鲁南段望去,可以看到在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汽机间、渗滤液处理站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一个技术高端、工艺领先、设备先进的环保项目新地标正拔地而起。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滕州)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项目占地约90亩,采用目前国际主流工艺“机械式炉排垃圾焚烧炉”,总投资约为5亿元,总规模为1100吨/天的垃圾处理量,年处理垃圾约40万吨,年发电量约13000万度,运营期为30年(含建设期)。

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配置2条处理能力为350吨/天的垃圾焚烧线和一台12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255500吨。二期配置1条处理能力为400吨/天的垃圾焚烧线和一台9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46000吨。

项目一期投资约3.39亿元,于2015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2016年12月14日圆满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已完成入厂垃圾123.31万吨,入炉垃圾92.92万吨,渗滤液处理29.53万吨,发电量3.3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78亿千瓦时。

项目二期投资约1.53亿元,于2019年11月1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总工程进度90%,其中土建工程完成95%,安装工程完成90%,预计2020年11月投产运行。项目二期建成后,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400吨/天,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250吨/天,新增年发电量约4426万千瓦时,新增年节约标煤约1.8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约5万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70%以上。

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在运营过程中,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环保工艺和最严格的环境排放标准,项目烟气排放标准达欧盟2010标准,所产生的炉渣将实现综合利用,飞灰在厂内螯合固化后送至垃圾填埋场分区填埋处理,渗滤液处理达到工业循环水冷却水标准,供厂内循环利用,真正实现“零排放”标准。该项目始终秉持“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理念,着力打造四个“经得起”,即经得起闻(厂区及周边无臭气、无异味),经得起看(厂区环境整洁美观,建设“花园式工厂”),经得起听(厂区噪声大小符合国家标准及周边群众要求),经得起测(各项排放环保指标随时检测,均能达标)。同时,创造投资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处理好滕州市的生活垃圾,确保环保指标达标排放,圆满完成项目运营任务,为保护绿水青山作出积极贡献。

该项目的建设将辐射周边地区,带来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滕州市城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有效地解决城市垃圾污染及资源回收问题,实现滕州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进一步保护城市生活环境、改善城市形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