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能源系统由一些大型的发电厂和下游的输电、配电系统组成,但是,目前这一系统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贝拓明(ThomasBrenner)在9月10-11日的“2020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创新峰会”上谈到,“如今的能源系统中存在着更多分散的发电和储能设施,以及在区域内

首页 > 火电 > 智慧电厂 > 企业 > 正文

西门子贝拓明:“隔墙售电”,从技术上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2020-09-21 18:3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传统能源系统由一些大型的发电厂和下游的输电、配电系统组成,但是,目前这一系统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贝拓明(Thomas Brenner)在9月10-11日的“2020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创新峰会”上谈到,“如今的能源系统中存在着更多分散的发电和储能设施,以及在区域内对电力进行管理的设备及系统,例如一些楼宇、社区及工业企业,他们都有自行发电的可能。”

微信图片_20200921182952.jpg

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贝拓明(Thomas Brenner)

“分布式”,是西门子认为的能源发展“3D”趋势之一。业内的多位专家学者也认为,未来的能源系统将呈现“去中心化”的状态,少数“大电网”和无数个“微电网”的组合将成为常态。而在微电网中,分布式能源项目如果能够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邻近的能源消费者,那么这些项目业主将极有可能获得一笔可观的电费收益,创造出新的财富。

贝拓明表示:“将一个个耗能的设施变为能源的生产者,并对这些能源的生产者和将其连接起来的微电网进行管理,使基础设施‘智慧’起来便是西门子正在做的事。”

将能源的消耗者变为能源的生产者——楼宇,正在智能化

相关数据显示,城市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楼宇建筑是我国的能耗大户,楼宇建筑耗能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份额超过了27%;到2030年,这一比例预计将上升到40%。

根据《中国智能楼宇产业发展报告》统计,中国的既有建筑达400亿平方米,仅有1%为节能建筑。

“如果我们研究一下楼宇,可以发现,过往的楼宇系统仅仅是在被动地消耗能源。”贝拓明谈到,“今天,我们看到已经有很多楼宇安装了屋顶光伏以及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加上人们对于舒适度需求的不断提高,现今的楼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智能且互联互动的管理系统来有效地管理冷、热、电等资源。楼宇,正在成为能源系统的组成部分。”

贝拓明透露,西门子已经在全球启动了项目试点,尝试把楼宇集成到电网中,将楼宇和跨领域的电网数据实现共享,使楼宇变身为智能产消者:“在加拿大数个大量采用电供暖系统的省份,西门子正尝试与当地政府合作试点项目,将楼宇用作‘电池’,以‘热’力形式储存多余的电量,继而实现电力的削峰填谷。西门子还曾与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家初创公司LO3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能源交易社区,让社区内的建筑业主可以将自家屋顶光伏生产的多余电力出售给附近的其他用户。他们将这些多余的可再生电力用于空调的运行,而不是使用电厂提供的电力。”

技术,让楼宇智能化成为可能;政策,正在努力推进

作为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的总经理,贝拓明对西门子在智能基础设施领域的新技术和创新方案十分了解。

“智能基础设施是指将物理基础设施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利用海量的数据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优的性能,来提升现有资产的利用率。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智能基础设施可以作为系统或方案当中的一部分,模拟该产品与其他产品或服务互相影响的过程。”贝拓明表示,“除此之外,通过‘数字化双胞胎’技术还可以更好地规划和模拟整个系统的结构、运行和性能。想象一下,一个配有现代电网的园区,可以利用此技术优化配置,以大幅度提高园区效率、可用性和可持续性。”

据贝拓明介绍,目前,西门子开放性的楼宇管理平台Desigo CC能够对楼宇的供暖、通风和空调等系统实现集成管理与优化,并为能源管理系统提供楼宇运行的关键数据,让楼宇设施更为舒适宜人和安全高效;在能源管理软件SENTRON powermanager的支持下,用户可以在简洁易懂的操作界面上监测楼宇单个设施或整体系统的运行特点,分析楼宇的能源消耗情况从而找到潜在节能空间和系统错误来降低能耗与碳排放;EnergyIP Distributed Energy Optimization(EnergyIP DEOP)则可以助力光电厂、风电厂、通讯中心、园区和微型电网等实现持续优化,提高运行表现。

贝拓明的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任职是他在中国的第二次供职之旅,在2010年到2014年间,贝拓明曾在中国担任过低压事业部总经理。因此,他对中国的政策市场也十分了解。

谈到分布式能源交易即我们常说的“隔墙售电”的未来时,贝拓明表示:“西门子认为,从集中式的化石能源发电到分布式的能源产销者的转变是一个趋势。在中国,西门子也和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层面保持着非常良好的沟通。最终,‘隔墙售电’肯定是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推动的。但是,从技术上来说,西门子已经做好了准备。”

“新基建”,西门子可成为中国的全面合作伙伴

今年以来,我国以更高的频次、更大的力度强调着“新基建”的重要性。据北极星电力网统计,北京、浙江、湖南、四川、云南等多地已经发布“新基建”行动方案或项目清单,涉及市场规模超万亿、建设项目数万个,其中,智慧城市及智慧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各地的“新基建”规划中所占的比重就极高。

贝拓明说:“以数字化和创新为核心的‘新基建’对于西门子来说不仅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对于受疫情影响下的市场更是一个能够提振信息的举措。”

就技术或者市场而言,短期来看,“新基建”将带动5G、交通和数据中心等领域机会涌现;长期来看,“新基建”的提出对相关领域,例如5G的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中国的推动和发展将大有裨益。“它对于升级中国的城市与工业,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贝拓明表示,“而西门子可以为‘新基建’涌现出来的机会提供优质的技术解决方案,我相信西门子将成为中国‘新基建’的全面合作伙伴。”(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