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由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江苏省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集群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是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朱鑫:价下的海上风电安全风险和人才培养方案

2020-09-21 11:35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20年9月17日,由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江苏省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集群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df1195e2856fc138f3f9da0e615aa85.jpg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培训中心的朱鑫

今天我这边的汇报主题主要三个方面:第一部分是平价政策与人才需求,众所周知随着电价政策的相继出台,海上风电行业稳定增长,短期也会出现装机高峰,也就是抢装潮,装机高峰带来一系列问题,首先是安全风险,为了应对抢高潮带来的风险,需要从组织与制度的完善,环境监测与预控,设备设施的配置以及改进,还有个人安全技能提升,这些不同的维度去建立一个健全的海上基础的安全体系。

另外,就是平价政策之下人才培养需求和以往相比是有一些区别,短期来看受这个政策的影响,为了搭上国家补贴的末班车,海上风电将呈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出现安装调试人员调试需求。为了避免由于人员杂乱,运维脱节、管理缺位,需要把握人员准入资质,提升安全水平,下面这张表是2019年做的中国海上风电装机量预测,装机高峰期之后出现短期的回落,随之而来安装会向运维调修转型。

对于从业人员的能效要求越来越高,人才培养对于提升海上风电全投资收益率变的越来越重要,同时为了避免一味低价竞争,我们急需建立健全的海上风电技能和标准规范,同时海上服务生态圈也会逐渐形成,参与方会细分这些领域,大量专业化服务人才培养需求会体现。

金风理解海上服务生态圈主要有开发商、零部件、主机企业、第四方独立服务公司人才培养需求可以归纳为准入机制,以及特殊工种的作业机制;第二个就是批量化的人才培养;第三个人员技能持续提升。

在人才培养体系这块,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金风海上风电培训服务中心的想法。人才培养体系主要是分为安全和技术两个方面,对于安全来说平价下大量人员涌入海上风电行业,带来环境安全、组织与制度安全风险等,技术这块短期内安装调试人员缺口大,而且培养的时间也是非常紧迫。同时,从小兆瓦到大兆瓦,陆上到海上转型需求,变的越来越突出。而降本带来的这个人员能效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而且我们无论安全和技术都急需从业人员一个技能评价标准。

这是我们规划的一个人才培养的梯队。首先,安全培训是一个全员性要求,包括海上求生,消防意识、人工搬运等等,在技术培训方面就是我们会切入到在校培养阶段,我们会和高职一起开展一些联合培养的产品,然后员工从院校毕业之后进入到企业,就是新员工培训,新员工进入岗位一段时间之后需要参加运维通用培训,这个过程中通过技能竞赛,通过一些经典机型竞赛达到以赛代练,普通技术人员到技术骨干就需要参加大兆瓦培训和海上技术专项培训,从技术方面的技能骨干到一些技术管理人员,那就会有一些经营管理培训,针对我们这个人才梯队,我们上面给大家举了一些案例。

首先安全培训,安全培训这块我们致力于能做到整个作业链全覆盖,针对不同的人员需求,我们给他们定制不同的培训包。大家可以看到分为,不同人员有不同选修和必修,在高职培养在今年5月份,我们跟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和大丰区政府签订了协议,开展人才培养的工作。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生在学校接受理论教育,在我们金风海上风电培训中心接受实操培训,包括组装和风电运维的实操培训,学生毕业之后就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而且能够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而且我们培训中心,就是坐落在大丰风叶产业园,一些宾馆、体育馆、池塘都是一应俱全。

在新员工培训我们有一个小视频,是我们2020年我们金风海上客服做的培训,培训大概20天,也是一站式的培训。通过这个新员工培训给新员工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以及基本的操作技能。在技能竞赛,我们去年一个客户国电投举办首期建工创一流技能竞赛,然后他们有一部分学员,一共28名学员在我们金风海上风电开展为期两周半个月的技能提高班,我们学员在技能竞赛硕果丰厚,在整个三名,最终产生三名个人一等奖,这些学奖包揽两名等,整体得奖率将近40%,大家知道整个参赛人员数百名,有国电投各个子公司。

另外,我们在今年7月份也举办了一期风电厂站长系列培训班,针对安装人员和调试人员通过人才盘点进行人才分类,对不同阶段人才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海上作业工作效率,通过这个培训或者说我们培训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因素,我们目前将海上大兆瓦机组自动化吊具问题处理时间由6小时缩短为3小时。

总结一下,就是安全方面建立规范人员安全能力举证模型,加强对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的培养,增强产业链安全管理意识。技术方面安装人员向检修维护人员转型,单一机型向多种机型转型。

第三部分就是我们海上风电培训中心合作模式,除了传统的培训服务,我们还可以提供多元化的人才定制的培养,比如说像火电转风电,或者说陆上风电转海上风电,或者说像厂站管理人员的培养,我们也可以提供讲师共享,以及讲师的培养服务,以及可以提供课程体系搭建和项目基础咨询服务,以及高职联合培养或者本科联合培养的一些院校合作。

另外,我们在10月份和11月份和中电联一起伙伴海上风电一系列培训,包括机械系统、电控系统、电压系统、叶片技术五个专项的培训,也希望在座各位嘉宾、各位领导有空能够参加,给我们多提意见,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