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源泉。今年以来,华电长沙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秉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坚持节本增效推动技术研发,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实施生产技术核心攻关,开创出一批具有实际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华电长沙公司:一线“创新风” 吹开“创效”花

2020-09-21 08:55 来源: 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 作者: 周欢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源泉。今年以来,华电长沙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秉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坚持节本增效推动技术研发,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实施生产技术核心攻关,开创出一批具有实际应用性的创新成果,为公司持续提升经济效益、保障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创新攻关“老大难”。华电长沙公司煤场面积大,储煤量多,在该公司原有实际盘煤过程中,由于斗轮机结构限制、煤场工程机械长期来回作业等原因,准确定期完成煤场盘点工作,成为该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中一项繁重任务。该公司积极开发《斗轮机双激光扫描仪盘煤系统》,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该项目对盘煤系统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能够快速进行煤场盘点,有效减少作业盲区,同时,该项目在软件计算的时候优化了基准设置,使盘煤工作能够随时中止和启动,有效解决该公司盘煤工作中的弊端。今年以来华电长沙公司运用该技术开展盘煤9次,盘煤精度大幅提升,盘煤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技术创新赋能安全生产。华电长沙公司《旋转设备机械松动故障快速诊断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集团公司第四届职工创新创效成果三等奖、集团公司第九届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铜奖。该项目是华电长沙公司精密点检专业利用自有专业振动分析仪器,深挖技术潜力,融合振动频谱分析与振动差别试验技术,经长期摸索,不断实践,提炼形成一项机械松动故障快速诊断技术——“4+1”诊断法。该方法通过在线无损检测,可快速准确识别故障类型,锁定故障部位及判定故障程度,诊断精度和速度较传统方法提升显著,有效解决了旋转设备机械松动故障难识别、难区分、难定位、难预判的技术难点。今年华电长沙公司运用该技术成功诊断14起重要设备机械松动故障,如#2引风机松动,#1、2、3、4定冷水泵基础刚度不足,#3一次风机转子内部松动,#3、4火检风机基础刚度不足,#2氧化风机增速箱轴瓦间隙超标,多台空压机软地脚等,现场应用效果显著,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华电长沙公司将持续发挥创新创效“灯塔效应”,搅热“双创”源头活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作者: 周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