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国资委工作要求,动员部署集团公司对标提升行动和子分公司“机关化”整改工作。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目标以管理提升为抓手,力争到2022年,国家能源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部署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2020-09-18 08:47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 

9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国资委工作要求,动员部署集团公司对标提升行动和子分公司“机关化”整改工作。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工作目标

以管理提升为抓手,力争到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基础不断夯实,管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企业管理体系,总体管理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推动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全面落地、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取得积极成效,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数字化浪潮中抢抓机遇勇当生力军,在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中更好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主要任务

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在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八个重点领域开展对标提升的部署和要求,聚焦与一流企业之间存在的主要差距,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推动各项管理取得实质性提升。

1.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引领能力。集团公司战略管理意识更强、投资决策更科学、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国际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

2.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科学管控能力。集团公司总部定位更加清晰、机构设置更加匹配、授权放权更加充分、流程运转更加顺畅、管理方式更加合理。

3.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精益运营能力。集团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成本和质量管控更到位、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

4.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集团公司财务管控进一步加强、“两金”规模进一步降低、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资本运营能力进一步增强。

5.加强科技管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集团公司关键核心技术更加突出、创新效率进一步提高、科技领军人才更加充足、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6.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集团公司风险防范意识更强、内控体系更完善、合规管理更到位、责任追究力度加大。

7.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科学选人用人能力。集团公司人力资源规划更清晰、三项制度改革落实更到位、人才队伍活力增强、高层次领军人才更充足。

8.加强信息化管理,提升系统集成能力。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能力更强、信息化与业务更加融合、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更充分,信息化安全程度更高。

阶段工作安排

1.研究部署阶段(2020年7月-2020年9月)

全面部署对标提升行动,制定集团公司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清单”。各子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清单”。

2.组织落实阶段(2020年10月-2022年7月)

按照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清单”,落实提升措施,并随着对标提升行动的不断深入,进一步查找差距、细化措施,集中力量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补齐管理短板,提升管理水平。

3.评估深化阶段(2022年8月-2022年12月)

深入总结对标提升行动的做法和经验,全面评估提升效果。评选管理标杆单位、项目和范式,表彰奖励,宣传推广。建立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强企业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

△切实增强开展对标提升和“机关化”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对标提升和子分公司“机关化”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进集团战略落地的有力保障,是实现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

要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务实有效”的总体思路,精准发力,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企业管理取得实质性提升。

△持续提升集团公司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面提升战略引领能力;全面提升改革融合能力;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全面提升管理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高标准推进对标提升行动

抓实组织领导,抓实统筹结合,抓实作风建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