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综合研判,故障点在黄岐E733线E7336开关后段,立即隔离故障……”9月11日上午,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总指挥长刘松正有条不紊地指挥配网故障抢修工作。为缩短故障抢修时长,提升用户优质服务水平,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积极践行“走在前,作示范”的要求,探索配网调控、抢修指挥

首页 > 农电 > 管理 > 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实施四维立体全时空电网调控新模式

2020-09-11 14:13 来源: 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 作者: 何磊 郭珏

“经综合研判,故障点在黄岐E733线E7336开关后段,立即隔离故障……”9月11日上午,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总指挥长刘松正有条不紊地指挥配网故障抢修工作。

为缩短故障抢修时长,提升用户优质服务水平,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积极践行“走在前,作示范”的要求,探索配网调控、抢修指挥、配电设备监控等多平台数据的深度融合,实施以“总指挥长”为核心集调、监、修、服务及指挥五位一体的“极、带、群、轴”四维立体全时空电网调控新模式,以“数据贯通和信息共享”促进“专业协同和业务融合”。

“极、带、群、轴”四维立体全时空电网调控新模式,以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的停电信息为“监测极”,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的故障显示区域为“故障带”,总指挥长模式下的调控班组为“指挥群”,全天24小时不间断供电为“时间轴”,从而实现电网状态全盘监测、停电范围全域研判、故障区域全面掌握、故障处置全线跟踪、事后分析全程追溯。总指挥长负责管辖区域内电网故障、重大事件及敏感事件等处理,事故处理过程中协调各生产部门工作,保证故障处理中信息的高效流转,是电网运行的“监盘手”、故障处置的“指挥官”、抢修队伍的“领航员”和故障分析的“陪审团”。


“本次故障若按传统模式进行故障查找、汇报及隔离等操作,预计耗时2个小时,而采用总指挥长模式后,仅用1个小时就恢复了供电。”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主任王斌介绍道,“极、带、群、轴”调控新模式采用主动研判、主动工单和主动抢修的“三主动”模式,总指挥长不再被动等待巡线结果,即可根据故障综合研判信息引导抢修队伍“一次到达、快速处理”,从而达到资源统一调配、故障精准定位、队伍高效协同、缺陷隐患闭环的效果。

目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采用调控新模式处理各类电网故障13次,配网故障处理平均用时45分钟,较上半年故障处理平均用时缩短26分钟。

以“开放、共享、互助”的精神追求,优化内部组织方式,唤醒沉睡的人力资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深化配网调控、抢修指挥、配电设备监测协调效率等方面的应用,完善“极、带、群、轴”电网调控运行模式,全面提升调控一体化水平和服务用户能力,提高用户满意度,为宁海的经济保驾护航。同时,继续推进低压台区智能终端建设,不断延展自动化感知链“前端器官”,建设泛在互联透明的可视化配电网,创建“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的电力生态链,实现对配网状态实时监测、多维全息感知,跑出配网建设“加速度”,全力打造智能配电网“宁海样板”和“宁海标杆”。

作者: 何磊 郭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