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华电南疆热电公司(以下简称“南疆公司”)大家庭中,有无私奉献的前辈长者,有默默耕耘的生产能手,有敢于创新的技术人才,有兢兢业业的运行尖兵。胡溪就是其中之一,他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但他用实际行动诉说了什么是主人翁精神;他用行为表率,闪耀着做为一颗平凡镙丝钉的光辉;

首页 > 火电 > 人物 > 正文

天津华电南疆热电公司:扎根现场的标兵

2020-09-09 09:29 来源: 天津华电南疆热电有限公司 作者: 贾元凯

在天津华电南疆热电公司(以下简称“南疆公司”)大家庭中,有无私奉献的前辈长者,有默默耕耘的生产能手,有敢于创新的技术人才,有兢兢业业的运行尖兵。胡溪就是其中之一,他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但他用实际行动诉说了什么是主人翁精神;他用行为表率,闪耀着做为一颗平凡镙丝钉的光辉;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不计得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哲理。他就是南疆公司生产技术部电气专工胡溪。

兢兢业业七余载,一丝不苟勇争先

“态度决定一切,责任成就一切”是他的人生信条,他常用来勉励自己和他人。自2013年入职以来,他就从生产一线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七年。七年的工作中,无论是生产准备阶段,还是机组调试期间,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未改变。在南疆公司机组调试期间,胡溪曾作为运行部最早的一批主值班员,他在集控运行岗位上不断摸索、不断钻研、不断创新,也不断充实的自己,先后参与1、2、3号机调试工作,他积极参与电主机辅机设备安装、单体试运、分系统试运、整体试运,并与调试单位进行逻辑讨论。期间他先后完成了1、2、3号发电机电气试验,1、2、3号发电机甩负荷试验,1、2号余热锅炉的酸洗吹管工作,3号汽机超速试验等重点工作。并作为当班操作人实现倒送厂用电一次成功、汽轮机冲转成功、3号机一次并网成功、2号机一次并网成功。2017年供热季中,胡溪作为主要操作人,操作完成国内首例燃机全切供热,圆满完成了冬季供热任务。他见证了南疆公司从第一方混凝土的浇灌到如今顺利通过168转入商业运营。无论前面困难多大,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齐心协力攻难关,群策群力斩佳绩

一个有为的团队,一支善战的队伍,一颗进取的心,是取得辉煌成绩的基因。他以纯朴的风格和坚毅的脚步,融入班组之中,走出了自己的节奏与特色。他用真心感动他人,凝聚班组团队精神,和班组成员齐心协力,相互间赶超比拼,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身价值。他对工作不厌其细、不厌其精、不厌其烦,力争把工作做得最好。为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胡溪深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共计检查生产现场重大安全隐患与缺陷23项,他协助专工编辑完善《发电部管理制度汇编》 《调度规程》《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汇编》等规章制度。根据运行规程与现场调试实际情况编制典型操作票,共计热机典型票80张,电气典型票108张。为机组顺利投产打下良好基础。记得他刚到运行丙值时,正是南疆公司刚刚通过168试运、运行部完成三值转四值的时候。面对班组人员相对年轻,经验缺少的局面,他毅然肩负起“传帮带”重任,多与年轻员工沟通交流,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班组战斗力。在他的带领下,整个班组相互勉励、群策群力,一路挥汗如雨、过关斩将,攻克了一个个的难关,取得不俗的成绩,用辛劳和汗水不断维系着机组的稳定运行。

学海无涯求真知,砥砺前行显学识

“活到老,学到老”,他无论在哪,都从未放弃过学习,补充知识的血液。即便是工作繁重,他也时常温习规程,查阅专业教材,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集控室中,也总能看到他查阅技术措施,翻看系统图的身影。每当现场遇到问题,他都会亲赴现场,实地查看,记录和分析问题,找出共性,总结经验,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寒天酷暑,风霜雨露,没有怨言,没有叹息,不计个人得失,淡薄名利,顾全大局,有的只是他忙碌的身影。“冬去犹留诗意在,春来身入图画中”。风风雨雨七余载,当年他像一颗种子,种进了南疆的土壤;今天,他成长为了一颗大树。伴随着南疆公司不断发展,一路上他身体力行为公司默默奉献,他先后获得了天津分公司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今年的继电保护大赛中,他代表南疆公司参与华电天津公司继电保护技能大赛初赛选拔。经过4次理论考试,他从15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6人实操培训名单。随后在唐山电力培训中心的实操培训中,他作为唯一一名运行人员出身的选手,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从零学起,经3次理论考试,3次实操考试,最终以备选选手身份代表华电天津公司参加2020年华电集团公司火电继电保护技能大赛决赛。

胡溪见证了南疆公司的冉冉升起,他通过在理论中不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检验,理论联系实际,使他与初入职时相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也将更加努力,发扬奉献精神,为南疆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 贾元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