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中国广核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两家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中国核电、中国广核分别实现营收232.34亿、315.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6%、18.79%;归母净利润29.75亿、52.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49%、3.64%。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发电量约为3.36万亿千瓦时,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企业 > 正文

核电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营收利润实现双升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

2020-09-02 08:4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赵紫原

中国核电、中国广核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两家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中国核电、中国广核分别实现营收232.34亿、315.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6%、18.79%;归母净利润29.75亿、52.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49%、3.64%。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发电量约为3.36万亿千瓦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其中,核能发电量为1714.95亿千瓦时,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7.17%,约占全国发电量的5.1%。1-6月,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517.19小时,平均能力因子为92.26%。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2020年1-6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共47台,上网电量为1604.06亿千瓦时。

半年报显示,中国核电、中国广核积极克服企业停工停产、电网负荷不足等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运行业绩,上半年发电量总计分别为671.48亿、903.49亿千瓦时,分别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发电量的39.10%、56.33%。

数据显示,中国核电目前投入商运的控股核电机组共21台,装机1911.20万千瓦,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的39.10%;在建机组5台,装机577万千瓦,约占全国在建核电机组的44.3%。根据世界范围内核电公司装机规模,中国核电为世界五大核电公司之一。

另外,截至6月30日,中国广核管理24台在运核电机组和5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2714.2万千瓦和580万千瓦,占全国在运、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5.67%、44.08%。

新建项目方面,上半年两家公司均取得突破。

中国核电半年报显示,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漳州核电1、2号机组获得核准并开建,其中1号机组进度控制良好。四台VVER1200机组中徐大堡核电3、4号具备上报项目申请报告条件,田湾核电7、8号完成可研评审。此外,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进度控制良好,其中5号机组已完成热试,6号机组计划于年内完成冷试。田湾核电5、6号机组进度控制良好,其中5号机组已首次达到临界状态,计划年内投产,6号机组计划于年内完成冷试。

中国广核方面,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12月24日、2016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两台机组建设进展总体正常。同样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惠州核电1号机组已于2019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同时,中国广核积极开发小型反应堆技术,持续跟踪国内外第四代反应堆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积极参与相关技术的研发。

记者注意到,中国核电、中国广核今年以来积极应对电力市场改革,充分利用电力营销平台拓展售电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半年,中国广核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总上网电量约25.46%。该公司表示,下半年要适应电力市场形势变化,持续优化电力市场营销机制,加强电力市场营销能力建设,多渠道、多种方式争取更多上网电量,力争完成全年发电计划。

此外,中国核电加速非核新能源产业布局。上半年,该公司拥有在运新能源装机179.84万千瓦,上半年新增装机77.88万千瓦,与去年底相比增长76.3%,其中风电45.84万千瓦、光伏134万千瓦,开工在建项目62.8万千瓦,新能源已成为中国核电非核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