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西南大山深处,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实现满功率运行,发出了中国核能第一度电;如今的福建省福清市,一条核能巨龙已蓄势待发,亟待腾飞。近日,在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走进新中核”媒体活动中,记者来到有“中国核动力工程摇篮”之称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从第一度核电到华龙一号!峥嵘五十载 走出自主创新的核动力事业发展之路

2020-09-01 16:2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白宇 吴庆龄

50年前西南大山深处,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实现满功率运行,发出了中国核能第一度电;如今的福建省福清市,一条核能巨龙已蓄势待发,亟待腾飞。近日,在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走进新中核”媒体活动中,记者来到有“中国核动力工程摇篮”之称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探寻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到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发展历程,解密我国核动力事业的起源与未来之路。

大山深处孕育核动力发展基础

从成都市驱车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909基地。一处拥有两进院落的鹅卵石“干打垒”四合院,便是二机部第一研究设计院院部旧址。而就是在这个不起眼的“机关小院”内,走出了周邦新、赵仁恺等多位院士,关于我国核工业的许多重要决定也曾经在这里酝酿形成。

时间轴来到1965年,当时的909基地迎来了一群天南地北的外乡人,他们在这里挂起西南水电研究所的牌子,实际上却开始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的建设和试验。

1970年8月30日,在中国核动力事业历史上,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实现满功率,发出了中国大陆的第一度核电;同年12月,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下水,我国真正迈入核大国行列;转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试航,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对此,核动力院党委书记万钢指出,潜艇核动力装置的研制工作既缺乏资料又无外援,只能依靠广大科技人员、干部、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破除迷信、敢想敢干、排除各种干扰、严格遵循“一切经过试验”的指导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地“摸着石头过河”,边研究、边设计、边实验,在充分实验验证的基础上才建造成功。伫立在彼时的试验厂房内,曾经的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已经退役拆除,相关设备也已被搬离厂区。但一米多厚的厂房墙壁、总控制室内密布的按钮及表盘都彰显着这里的非比寻常,一段段珍贵的瞬间都被他们所见证。陆上模式堆的建成,对于我国核电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万钢表示:“从陆上模式堆建成开始,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先后自主设计建成了多种类型的研究堆,为我国核电的自主研发设计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技术基础。”

多次创业探寻核电自主创新之路

为了提高核动力研发能力,陆上模式堆建成后,核动力院用了不到十年时间,自行设计和建成了中子通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高通量工程试验堆,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具有了独立自主的反应堆研发试验平台。随着高通量堆的建成以及模式堆的运行试验,一个完整的核动力研发基地已在我国西南的大山深处初步形成,为我国核动力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我国决定建设核电站之时,核动力院也为秦山一期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并完成了许多重要的试验验证。

1977年6月,核动力院研发成功秦山一期30万千瓦核电站的燃料元件制造工艺;1980年初,核动力院制订十年发展规划,谋划参与核电建设;1988年1月,在秦山二期核电站招标过程中,核动力院在反应堆及主冷却剂系统设计任务中一举中标。

进入21世纪,我国核动力技术发展迎来“黄金期”。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核电技术的基础上,中核集团通过一系列工程实践,不断加以改进提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品牌CP600、CP1000、CPR1000。

另外,中核集团还成功研发了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华龙一号是具备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特征的三代核电技术,堆芯采用177组先进燃料组件。1997年,核动力院就提出了‘177堆芯’为核心的自主百万千瓦核电站方案的主要参数,这也是‘华龙一号’诞生的源头和核心技术基础。”中国核动力院核电项目总设计师张富源介绍。

据悉,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已于2015年5月正式在福清核电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华龙一号在漳州核电开启了批量化建设。

多元利用践行“强核强国,造福人类”使命

随着核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全球核复兴时代的到来,核电在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进入了批量化发展与技术更新换代并举的新阶段。面对国内外核电和非电市场的巨大需求,单一发展大型核电机组已不能完全适应核能广泛应用的要求。基于此,一种具有更高的安全性、适宜的经济性、更短的建造周期,革新型的模块小型堆应运而生。

2010年,中核集团正式启动玲龙一号(ACP100)专项科研工作。2016年4月,玲龙一号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通用安全审查,成为全球首个通过该项安全审查的小型堆。

“玲龙一号在现有成熟压水堆核电技术基础上,采用‘一体化’反应堆设计和‘非能动’安全系统,其安全性能达到第三代核能系统技术水平。应用推广可以满足不同领域、用户能源需求,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核集团玲龙一号副总设计师秦忠介绍道。

而玲龙一号的发展也成为近年来核动力院进一步加强核动力事业在国民经济生活的应用,践行“强核强国,造福人类”使命的缩影。

据了解,为进一步开拓创新核技术应用与核技术服务,核动力院聚焦核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同位素产品、放射性医疗设备和放射性药物生产销售业绩稳定并部分实现产业化;核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和巩固,建立了技术支持、设备供货和核电维修三大业务板块21个专业技术中心,核电检修业务实现产业化运营,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核技术服务收入逐年上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