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月1日起,为时31天的云南华电镇雄发电有限公司运行技能提升培训,每天上午八点半准时开讲专业理论知识,每天下午两点又在仿真机室开启模拟实操训练,每天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要知道讲授技术课和带领仿真机模拟实操训练的是谁?是从专业机构邀请来的老师吗,不是。是镇雄公司专门安排的专家吗?也不

首页 > 火电 > 管理 > 正文

云南华电镇雄发电:为技能“补课” 给员工“分餐”

2020-09-01 15:01 来源: 云南华电镇雄发电有限公司 作者: 尤艳、吕毅

从8月1日起,为时31天的云南华电镇雄发电有限公司运行技能提升培训,每天上午八点半准时开讲专业理论知识,每天下午两点又在仿真机室开启模拟实操训练,每天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要知道讲授技术课和带领仿真机模拟实操训练的是谁?是从专业机构邀请来的老师吗,不是。是镇雄公司专门安排的专家吗?也不是。他们只是该公司发电运行部李金平技师工作站的技术骨干,也是掀起本次培训浪花的“智囊团队”。

主动担当 勠力同心

随着“三信”教育活动深入推进,融入经营管理党建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把2020年初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滞后的技术技能提升培训课补起来,把新入职员工跟班培训前的知识短板补齐,把到年底基本实现满足公司双机和实施五值三倒的运行值班模式创造条件目标。镇雄公司发电部党支部所屋的技师工作站的“智囊团队”的4名成员,便于今年4月底就着手培训方案研制工作,针对集控在岗员工、公司内部转岗集控员工、新入职员工的差异和主值、巡操岗位技能要求的不同,他们在强烈的“头脑风暴”中达成共识,分别为集控在岗员工和新入职员工搭建了两份“培训套餐”,由4成员分别、分时段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套餐培训 老少有别

从两份精心筹划编制的“培训套餐”中可见,其针对性、适用性、目标性非常突出。一是方案坚持把“培训是员工最大福利的理念”贯穿始终,并结合公司推进《职位序列改革办法》的宣贯,把提升技术技能、实现自我价值、规划职业生涯的渠道、路径、方问讲得清清楚楚。二是区别对待,差异化配套。把新入职员工如何快速熟悉默画火电厂机、电、炉等专业及环保设备系统图,实地认清系统设备的现场分布、工作原理、介质流向、安全注意事项等作为必修课,上午理论讲解培训,下午现场查找设备,晚上绘图,用每周一考试,检验培训效果。把在岗员工如何适应高岗位技能要求作为重点,分专业、分岗位进行针对性培训,上午为理论专业知识培训,下午上仿真机模拟实操训练,不懂就问,不会就教,从正常参数分析到异常故障判断与处理,从操作票办理审核把关到措施完整性复核与执行,从设备启动前的检查、运行中的巡检到停运后的保养,从低岗位到高岗位,应有尽有,同样免不了每周一考试的待遇,因为培训的效果将会与自己职位晋升挂钩,使劲学的动力在内心涌流。

套餐培训 事半功倍

历时31天的培训已近尾声。已经在集控运行专业担任副值班员一年半的员工王正,在谈到参加本次培训的体会时说,我在以前岗位上的学习培训没有这么好,没有方向,没有方法,提升较小,有点混了,这次培训让我脑洞大开。正打算想从副值班员岗位升到主值班员岗位的青年老员工蔡宝,进公司已有6年,对这次培训效果评价打了90分,他说如此的培训要是早两年,我就早上主值班员岗位了,所以少打10分,还是留点上升改进空间。今年刚入职参加培训的新员工张礼波如是说,听了几个老师傅的讲解和认识现场设备相结合的培训,我的最大体会是,从书本知识到生产现场设备的距离更近了,以前是闻其名不见其貌,不知所云,如今方知原来如此。从本次参训19名新员工、13名老员工的理论、实操成绩单和培训效果评价上看,本次培训已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老员工理论测试趋稳,实操考核成绩快速提升,讨论解决具体问题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二是新员工更是收获满满,测试成绩步步高升,看图找设备,看图问问题的较真劲,互动声,也让老师们喜上眉梢,后生可教;三是新、老员工对本次培训套餐的评价首创新高,也让智囊团队的老手们,在部门员工面前出镜见真,让技师工作站的底色更亮,更让镇雄公司“三信”职工教育之基扎得更深,党建融入企业管理工作的途径更清。

据悉,镇雄公司李金平技师工作站,两年来,已结合集控岗位技能培训和优化小指标提质增效,广泛开展“以师带徒”、技术攻关等活动,已有20名员工在师带徒中实现岗位晋升,开展年度集控运行仿真机“安康杯”技能竞赛两次、QC技术攻关6项,获得国家实用型技术专利1项。

作者: 尤艳、吕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